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注册制或先于《证券法》落地 三问股票发行注册制

2015年12月16日 07:1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知情人士称注册制将先于《证券法》落地,最快明年上半年推出;分析称中概股回归数量可能减少

  “注册制渐行渐近,我现在更加忙了,几乎每天都在联系企业,有上市意愿的、暂时没有上市意愿的,都需要摸摸底”。昨日,华泰证券投行部负责资本中介业务的李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12月9日晚间,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明确,在决定施行之日起两年内,授权对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票公开发行实行注册制度。

  接近证监会高层的知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A股股票公开发行将进入“注册时代”,将先于《证券法》落地,最快可以在2016年上半年推出。

  1 注册制何时能够正式落地?

  将先于证券法落地,最快将于明年上半年实施

  通常,证券法修订被认为是注册制改革的前提条件,一旦修订完成,注册制改革即可落地实施。不过,目前似乎不必等待《证券法》修订落地,而是通过授权方式为A股实施注册制确立法制保障,意味着“注册时代”的到来将早于《证券法》修订完成。

  知情人士称,注册制最快明年上半年实施,将先于《证券法》而落地。证监会目前正在抓紧研究注册制相关规则的制定,拟在月底前推出。

  针对近期备受关注的注册制“两年”内实施,12月1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这里所说两年期限,是指全国人大正式授权决定的实施期限,自决定施行之日起算。同时,注册制的具体实施时间取决于各项准备工作的进展情况。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告诉新京报记者,今年12月份即将召开本年度最后一次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会议,届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授权国务院修改《证券法》,这个授权的有效期是两年。只要人大常委会对国务院的授权生效了,注册制就可以开始推进了,2016年初推出注册制毫无悬念。

  董登新认为,证券法是一部内容庞大的复杂立法,其修订难度可想而知,我们不必苛求,更不必赶速度。“注册制改革仍可沿袭中国式‘改革试点’的一贯做法,先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律授权’国务院(规定严格的‘授权期’),然后,再由国务院‘行政授权’证监会,让注册制先试先行,边改革边完善,最后再将业已成形的注册制内容写入《证券法》。这是完全符合中国国情的。”

  2 注册制是否会冲击新三板

  注册制基本不会冲击新三板;中概股回归A股数量或减少

  对于注册制的即将实施,有分析认为或将冲击新三板。

  不过,民生证券新三板研究团队对此并不赞同。该团队认为,对于新三板市场而言,注册制的实施,并不会降低新三板的影响力。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称,新三板的挂牌模式已经是注册制的雏形,属于“准注册制”。第一,新三板对挂牌企业准入条件没有硬性财务指标要求;第二,新三板市场对挂牌企业审核周期较短,“准注册制”意味着新三板在建立市场主导的更为市场化的股票发行制度方面已经先行先试,已经产生了广泛的市场影响。

  同时,管清友表示,新三板和主板的定位不一样。新三板定位于为服务中小微、尚未盈利、属于新兴产业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在注册制实施后,企业上市即便不再以盈利为导向,但可能还是会对业绩有一定的门槛,而新三板作为一个无门槛的低一级市场仍具备比较优势。

  此外,对于市场关心的中概股是否借势注册制回归A股,董登新认为,注册制之后,A股估值水平会下降,如果中概股那时回归,就不会再有多少价格优势。

  “待注册制真正实施后,回归A股的数量会减少。”董登新说。

  3 注册制对A股将造成何种影响?

  短期造成股市波动,长期有利于A股估值回归理性

  光大证券认为,短期来看,预计在制度推行前三个月,市场有一定程度的负面反应,但通过三四个月的消化,之后再次改为单一注册制时,市场对新制度已基本不会存在负面反应。

  光大证券认为,从长期来看,推行注册制之后,A股整体估值将逐渐下行到合理区间。同时,壳资源的价值也会逐步下行。

  在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看来,注册制将为A股带来透明信息的完备披露、带来市场定价的规则、带来退市制度。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表示,为保证注册制推出,股市上涨这一最佳剧本的实现,监管层需要做到在注册制推出之前把市场节奏降下来,暴涨暴跌是双输,快牛到慢牛是双赢。另外,最终的注册制是一个有节奏控制渐进式的方案,而不是无限供给的方案,来缓解市场过度的担忧。

  此前市场普遍认为A股最大的问题在于股票发行核准制以及散户为主,那么,注册制的实施能否根治A股顽疾?

  对此,董登新告诉新京报记者,注册制并不是灵丹妙药,发挥作用有个过程,不会立竿见影。

  他认为,目前注册制主要针对中国A股存在的新股操纵、死不退市、估值过高、牛短熊长等问题而进行的,是制度化、法制化的改革突破点。注册制通过对IPO的简政放权,一方面淡化政府对于股市的行政管制,还原市场的属性;另一方面,让市场的各主体各就各位。

  不过,在董登新看来,注册制实施之后,散户将会变得更加谨慎,而不会像过去那样盲目打新、炒新,会逐步把钱交给专业的机构去打理。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金彧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