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明年A股振幅与频率将加大 把握好波段操作

2015年12月18日 08:08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西南证券 张刚

  2015年,A股主要指数分化严重,但多数领涨于全球各主要股市。然而对比上半年的火爆和下半年的降温,中国股市经历了史上最强的救市、治市。究其原因,外部金融市场的动荡,以及内部去杠杆化的措施,造成走势上出现逆转。而融资需求、国企改革、地方债务等仍需繁荣稳定的资本市场来实现。即将迎来的2016年,A股市场走势将经历国际化、市场化的改革,震荡幅度和频率都将加大,波段操作尤为关键。

  四大行业最具潜力

  外部经济环境日趋严峻。发达国家在开启了“印钞机”之后,促成了经济数据一度出现好转,但属于“治标不治本”。由于第三世界国家复苏力度减弱,导致需求不足,最终主要国家仅是展开了本币竞贬大赛,刺激经济的实际效果出现递减。经济状况面临困境,导致地缘政治危机频发。2016年将面临各种政治因素的困扰,与往年相比尤为甚之。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国政府目前新的应对措施主要集中在三点:行政机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拓展区域经济合作。具有突破性,也面临困难,但中央政府唯有破釜沉舟之决心,方可实现凤凰涅槃般的中国梦。在行业配置方面,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城镇化促成集约化的农业,受益于“一路一带”的高铁、核电,以及“大到不能倒”、并成为政府支柱产业的房地产,作为2016年证券市场的主要投资配置。

  不过,在产业受益周期上,需要依据子行业特点按快效、慢效加以区分。按理想状况,中国将尝试在2016年通过核心领域改革快速实现市场化、国际化,以消化过剩产能。因此,农业、高铁、核电、房地产成为2016年最具发展潜力的四大行业。

  长线投资规模有望扩大

  伴随着中国深化改革,资本市场监管也加速朝向统一化、市场化、国际化方向发展,整合一行三会成为最终目标。国企改革、资产证券化、汇率利率市场化、养老金入市等多项各项改革措施需要借助多层次资本市场来推进。沪深交易所正在加快各项制度变革,迎接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背景下至本项目下的逐步对外开放,以构筑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金融中心。

  在经历了自上而下清理整顿之后,券商的政策环境有望逐步趋于宽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和对外开放的加快,促成券商加快建立金融控股集团,朝向各个金融领域渗透,同业、跨业兼并重组的案例会层出不穷。资本市场战略地位关系着各项改革的成功落地,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方向也推动市场更加理性成熟,有助于长线资金加大投资规模。

  明年限售股

  解禁压力降低

  2016年合计解禁市值为22950.64亿元,比2015年的33305.07亿元减少10354.43亿元,减少幅度为31.09%。2016年的解禁股数和解禁市值均为2007年以来中等水平。2015年单月限售股解禁市值在年内最高的三个月份分别为6月份的7674.71亿元、3月份的4508.52亿元、12月份的3446.94亿元。

  而较为凑巧的是,上证综指于6月12日曾创出2008年1月22日以来的新高5178点,中小板指于6月12日曾创出历史新高12084点,创业板指于6月5日曾创出历史新高4037点。由此我们得出结论,解禁市值高的月份大盘会形成重要顶部。2016年单月限售股解禁市值在年内最高的三个月份分别为6月份的3091.78亿元、1月份的2679.68亿元、11月份的2537.27亿元。可见,2016年市场在1月份、6月份、11月份会形成重要顶部。

  3000点附近为有效底部

  从历史上看,在牛市启动初期,底部前后的市场数据对比存在差异不大的现象。再选择2014年3月12日的底部前后的数据对比。2014年3月12日以后的二十个交易日的市场成交状况来看,未超过之前的成交水平,也不具备底部特征。然而,经历了一个季度的地量盘整后,自2014年7月下旬开始沪深两市成交已经放大至有效水平,1974点的底部有效性很强,至今未回到此位置。可见,长时间地量盘整也具备底部特征。

  2015年8月26日形成底部2850点的前后成交金额数据显示没有放量迹象,却进行了持续时间长达一个季度以上的地量区间盘整,因此具备底部特征。若按牛市阶段70%的上升幅度计算,此波升势在2016年上半年的目标位为4845点,约4900点附近。

  此前,偏股基金的股票持仓占净值的比例在2014年第二季度、2014年第一季度连续处于2010年三季度以来的第二低水平75%,2000点附近构筑了扎实的底部。2013年二季度的比例为74.53%,在6月25日形成2013年全年最低点1849点。2010年二季度的比例为74.34%,于2010年7月4日形成2010年最低点2319点。2015年第三季度偏股基金股票持仓占净值的比例由2015年第二季度的63.63%微降至63.29%,创出历史最低持股比例。这说明基金经理在连续两个季度进行减持之后,维持持仓比例处于历史低水平,也暗示3000点附近的底部较为扎实。

  2016年作为“十三五”的第一年,各项改革措施相继付诸实施,会营造多个市场热点。刺激内需和扩大内需也有望逐步改善主要经济数据。然而,在注册制改革实施过程中,辅以市值配售将促成二级市场先升后跌。地缘政治危机也会增加全球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性。年初、年中、年尾形成阶段性顶部的概率大,股指上升波段较短、反复频率较快,可谓是兵行险着。操作上需牢记波段操作,4900点附近形成全年最高点。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