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股市过山车昨天到站:盘点大起大落 思考新年变数

2016年01月01日 10:29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别说新股民,2015年的跌宕起伏很多老股民也没见过。年初,A股市场启动加速上扬行情,上证指数从3000点附近一路攀升,只用了三个月时间,6月12号创出5178点的近7年新高。谁知,6月15日之后的短短17个交易日,彻底毁掉了很多股民们的盲目乐观。两市掉头向下,上证综指跌去了超过32%,两市市值蒸发24.5万亿元,多少扼腕长叹挽回不了资金的流出。为了稳定股市,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恢复市场信心,完善交易制度,抑制投机炒作,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直到11月7日新股发行重启,股市也算是完全地回归了常态化。如今在3500点回首,这一年A股的曲线图给所有股民们上了一堂残酷的公开课。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首先很多投资者并不是在年初没有占过钱,到6月份的时候,还赚了不少钱,但是最终在巨大风险面前无法抵抗。这当中有两点,第一,指数位置越高、股价越高的时候越要控制自己的杠杆,应该不断地降低杠杆,甚至逐渐退出,也就是说尽可能的获利。而不是一味争取所有资金的更高收益。但一到市场拐头的时候,高杠杆就成为一个非常具有杀伤力一个因素。其次,我们说很多投资者在现股票当中,都是选择那些特别能涨的,当然选强势股这个总体思路没有错,但是毕竟在上涨当中,也有一些鱼目混珠,它并没有基本面的扎实支持,即使凭传闻或者凭一些人的巨大资金投入,但一旦到了后续跟不上的时候,一个杠杆就会出现拐头上下大幅度调整,所以有些投资者尽管没有高杠杆,但是由于高价格买入了一些估值过高或者是缺乏成长性的所谓“妖股”,所以调整的时候遭受损失也很大。所以最根本还是要调整好自己心态,注意价值投资。

  2015资本市场留给2016年的礼物也是变数:注册制要来了

  刚刚过去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授权注册制”审议通过并将于2016年3月1日开始施行,期限为两年。犹记得2015年两会期间,证监会主席肖钢还曾表示,证券法修订草案须完成三读才能颁布实施。而4月下旬,草案也完成了一读,这水到渠成的一切因为6、7月间的股市大幅波动,终于还是没能在年内顺利完成,而不得不采取人大授权的特殊渠道,恐怕更多原因在于时机不等人。当然,注册制来了,市场决定发行细节,投资者更多自担风险,也不意味着“臭鱼烂虾”就都能来圈钱了。证监会主席肖钢明确表示,相对核准制,注册制更为有利于培育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引导更多资金投入实体经济:“交易所在审核中重点对发行人信息披露的齐备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进行监督,监管部门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严格处罚欺诈发行、信息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

  可能“大扩容”的资金面担忧此前已经被证监会不止一次辟谣,昨天盘后证监会正式发布完善新股发行制度的一系列相关规则,今天(1日)起,投资者申购新股时将不再需要预先缴款,小盘股将直接定价发行,发行审核将会更加注重信息披露要求,发行企业和保荐机构需要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承担更多的义务和责任。尽管这还不是注册制,但监管部门显然已经在为注册制过渡期做好各项准备。

  富国基金策略部总监马全胜说,注册制能发多少、怎么发,其实是市场说了算的。有预缴款的时候对货币市场有比较大的冻结资金。取消预缴款的话,十个新股原来冻结是1万亿的话,最后就是10个亿的新股量。明年600多个新股全部发出来最多也就5000多亿占用资金的量,所以从新股发行占用资金量来看的话其实对市场影响不大。

  没有了预缴款,动辄大笔的资金冻结给市场带来的忧虑情绪就小得多。于是,“注册制”这个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的重大突破留给2016年更多的应该是契机。它当然预示着更多公司能够走进A股市场,但也意味着散户投资者们此前偏爱炒小炒差的A股投资特色可能在2016年即将终结。

  马全胜说,真正的影响是对壳资源的影响。因为现在有很多并购重组,有很多小股票的估值能给的上去。注册制后壳资源价值降下来以后,整个那些中小盘那些股票的估值如果降下来的话,就会给A股市场带来比较大的影响。

  2015留给2016最近在眼前的变数:限售股解禁规模要井喷了

  此前的很多时候,限售股解禁可能都不算是个事儿,但2015年7月8日,证监会一纸公告要求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的股东及董监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稳定市场信心的特殊手段不可能一直存在,这一点所有人都明白,挡不住此后积累的解禁规模还真是不容小觑。中金公司最新发布的研报显示,2016年1月份股东高管潜在解禁规模1.1万亿元左右,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5.2%;整个一季度大股东和高管的解禁规模接近1.5万亿元,是2015年全年的三倍还要多。分板块来看,中小板、创业板减持压力大于主板。禁令将在2016年1月8日到期,成为2015年留给下一年最先到来的担忧。

  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说,这个减持的压力是主要来自于主板,主要来自于创业板和中小板。为什么?一方面这些公司整体估值偏高,容易引发股东之间的减持的冲动,另外一点是当时它出这个政策的时候,市场是在低点,憋了半年这些人没让他减持,实际上这些股票的价格在中小板和创业板来看的话,已经远远高出当时的价格,这本身就有一种减持的冲动。本来年初是不缺钱的时候,如果说某一家公司的控股股东不是特别缺钱的话,可能会选择不卖。就怕的是有些极度缺钱又融不来钱,只有卖票。还有一些是高估值的,比如现在市场上有些1000倍市盈率的股票很多,像这些股票危险比较大。相反,倒是国有控股的企业,这种压力比较小。为什么?因为国有企业程序很复杂,另外就是说包括一些大盘蓝筹股,比如说有品牌的公司在遭遇了王石和宝能系之间的争夺,不是绝对控股的大股东们,实际上你减持以后,很可能会给别人恶意收购留下伏笔。因此大盘蓝筹股减持的压力反而更小。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