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试”熔断 盲目博反弹须谨慎

2016年01月05日 08:0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人民币汇率创四年新低 大宗商品全线收跌 股市资金减仓

  核心提示

  昨日是2016年首个交易日,金融市场一片“绿”。作为A股熔断机制实施的首个交易日,在制造业数据不及预期、人民币汇率贬值、减持禁令即将到期等利空影响下,A股大幅调整,下午开盘后不久,沪深300指数接连触发5%和7%两档阀值,于13:33结束了当天交易。

  有业内人士认为,昨天两次熔断相隔时间短暂,更多的资金希望赶在触发第二阈值前卖出,市场短期内对熔断有反应过度之嫌。业内人士分析称,短期内市场不适合进场抄底,可待出现企稳迹象后再择机抄底。

  昨日金融市场一片“绿”,离、在岸人民币携中间价齐跌,人民币汇率创四年新低,而国内大宗商品也全线收跌。

  专题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杨欣 (署名除外)

  2016年首个交易日,A股遭逢暴跌, 昨日13:12,沪深300指数下跌达5%,达到第一档熔断阀值,暂停交易15分钟。到13:27,恢复交易仅仅6分钟后,沪深交易所发出了公告。称自昨日13时33分起开始实施指数熔断,指数熔断持续至收市,当日不恢复交易。于是两市暂停交易至收市。截至收盘,沪指报3296.66点,下跌6.85%;创业板报2491.27点,跌8.21%。据好股道资金统计,周一两市资金流出却达1045亿元之巨。

  几大压力导致市场“巨震”

  昨天市场巨震有三大诱发因素,一是5%以上股东减持引发的供求关系失衡的担忧;二是昨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032,自2011年5月25日以来首次跌破6.5关口;三是年末排名考核过后,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者调整持仓结构。此外,全球股市下挫也对A股造成影响。

  不过,更多市场人士认为,昨日早盘下跌是基于市场对基本面不看好,后续的大幅调整则很大程度上是主力资金把熔断机制当成了一个工具,借力打压,其他投资者则是受到熔断机制的心理影响而出现恐慌性抛售。还有业内人士认为,不排除部分主力资金借熔断机制测试之机,大举做空期指获利。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发表博文指出,熔断机制设定的阈值无意中给投资者一个明确的“止损”目标。触发第二档阈值(7%)仅用了5分钟左右,这5分钟的交易时间里沪深股市跌势加剧伴随成交量显著放出,显然是投资者赶在触发第二阈值前卖出所致。

  中金王汉锋称,目前这种熔断机制设计本身也会对市场波动产生影响。例如,相比上涨,市场下跌更容易导致集体性的非理性行为。

  而广州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昨天这种缺乏明确利空的下跌,在没有熔断机制的情况下市场通常会反抽。而若这种恐慌情绪持续,隔日开盘前可能会有许多委托卖单排队,造成开盘的指数仍旧大跌,将会让市场出现“熔断恐慌症”,指数波动更剧烈。

  熔断不改长期变化趋势

  昨天两市交易所分别紧急发布了实施指数熔断公告提醒投资者理性投资,这就意味着管理层已关注到昨天市场的情况了。

  有市场人士认为,昨天A股的下跌属于非理性下跌,情绪释放后冷静下来,后续股指会慢慢修复。平安证券对韩国的3次熔断、美国的1次熔断前后股价进行分析后,发现有如下规律:在触及5%和7%熔断机制时,可在次日进入抄底,持有股票2~3个交易日,望获得回抽机会;从长期来看,当股指上涨触及7%的熔断机制时,可以“追涨”买入弹性较高的股票持有半个月。

  短期来看,波动率在熔断之后会有所降低;成交量受熔断机制的影响较小。长期来看,股价在熔断之后有较大的概率出现中期反弹,熔断机制不改变股价的长期变化趋势;熔断机制可以降低股指在1个月以上的波动率;熔断机制长期对股指的成交量影响不大。

  外汇

  离、在岸人民币携中间价齐跌

  开市首日人民币汇率创四年新低

  昨日公布的财新中国去年12月制造业PMI数据不及预期,回落至三个月低点,并已连续10个月处于荣枯线下方。不及预期的PMI数据公布后,资本市场暴跌,人民币、澳元也应声下跌,美元兑日元加速下跌。

  新年首个交易日人民币中间价大幅调弱至6.5032,为2011年5月来首次突破6.5关口。在岸人民币开低0.28%,至6.5120,为2011年4月末来最弱,午后再跌140余点,日内跌幅扩大至300点;另一方面,离岸人民币即期昨日早盘一度跌440点至6.6120,为2011年9月底以来新低,午后离岸人民币进一步走低,跌破6.62关口,日内跌幅扩大至约520点。而离岸人民币在这其间上演一小波V型反攻,在5分钟内急涨189点,但仍不及跌势。事实上,根据规定,昨日人民币交易时间首次延长到23:30。

  专业人士表示,预计人民币将守住6.6左右的关键点位。

  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锋称,人民币2016年难大幅贬值,资本流动可能“宽进严出”。汇丰银行策略师团队指出,人民币贬值无需担忧,这将在结构上利好中国经济。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岁末年初换汇额度更新,央行或有意让汇率贬值以降低换汇压力。此外,外管局此前突发管理办法加强外币现钞收付管理,这加大了外汇资金借道经常项目进出中国的难度,令短期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加。

  PMI数据疲软 澳元大跌

  制造业数据疲态,令对中国出口依赖较大的澳元快速下挫。而在人民币贬值的背景下,澳元若不自行贬值,则澳大利亚出口商将面临重大损失。与此同时,亚股全线承压也对澳元这一风险货币构成利空。

  昨日公布的财新PMI数据仅录得48.2,连续第十个月低于50荣枯线,预期48.9,前值48.6。显示中国制造业运行持续放缓,低迷走势未见好转。2015年底,制造业厂商继续压缩用工,但降幅温和。 (周慧)

  观点

  短期不可盲目加重仓位

  关注政策市场出现企稳迹象

  尽管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昨天的下跌以恐慌因素居多,但是也几乎一致认为短期不可盲目抄底。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桂浩明表示,单日的熔断解决不了趋势继续调整的问题,明天可能投资者会以更低的价格卖出,如果开盘介入很容易再度被套。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即使短期之内有反弹,操作难度也很大,投资者要慎重,不宜盲目加大仓位。

  实际上,目前市场上资金偏紧的局面没有改变,上个月比较火热的险资举牌事件,随着保监会发布投资规定以及“万宝”事件的告一段落,险资进场步伐减速。而今年1月8日,A股市场的一份减持禁令即将到期,影响投资者的心理层面。

  不过,也有乐观派人士认为,每年一季度市场将出现一波“春季行情”,背后原因在于年初信贷释放带来的流动性宽松、经济数据缺失带来对基本面的乐观预期及保险等机构投资者的“习惯性加仓”。昨天的下跌很大程度上能进一步夯实2012年底以来的牛市行情基础,2016年春季行情的整体趋势仍是积极向上的。

  国金证券则认为,后市三道“结”如果能解开,市场才能有望重回升势。其中,监管层应尽快作出相关的表述以稳定市场的预期;其次,监管层对新股发行的节奏也应给出相关明朗的预期。此外,建议尽快明确1月份减持禁令到期后的对冲政策。而只有市场中出现了下跌缩量、涨停板个股数量增多等企稳迹象,投资者方可考虑抄底。

  有技术派人士则认为,若股指周二继续调整,并且在3000~3250点平台出现企稳迹象,则金叉再现,轻仓者可以把握该反弹机会,择机补仓。

  而券商们则认为,投资者在后市操作中可关注以下两类个股:一是2016年产业风口股,如养老产业、体育、文化娱乐、教育、自动化(机器人)、大数据、新能源动力汽车产业等;二是重要股东积极参与的个股,尤其是具有以高管为核心的员工持股计划、在去年大调整中及调整后获大股东大手笔增持的个股,相信此类个股有望成为2016年春季行情的强势股,其强势甚至会贯穿2016年全年。

  空

  短期不可盲目抄底,即使短期之内有反弹,操作难度也很大。

  多

  若在3000~3250点平台现企稳,则金叉再现,轻仓者可把握反弹机会。

  基金

  调仓换股频频

  近期或上演逆袭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杨欣)交易所交易数据以及基金仓位变化显示,在2015年收官之际,公私募在年末频频调仓,将组合持仓由中小市值成长股切换至低估值、前期滞涨的金融板块。

  市场人士认为,对市场预期的不明确,使得机构的资金除了调仓换股之外,还在通过做波段获取收益,操作上陷入短炒模式,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加大后市的波动。

  在昨天暴跌的因素之中,有业内人士认为是公募基金年底追求排名而调仓换股所致,包括东方财富、招商地产等基金重仓股也是领先跌停。而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近期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机构的确也出现在部分个股上有快速进退的情况。

  对后市判断的分歧,也是年终机构投资者频频调仓的原因。目前基金更看好权重蓝筹股的跨年度行情。广发基金沪深300ETF基金经理刘杰就看好年底金融地产等蓝筹股有表现。有基金分析人士表示:“经过昨天大跌之后,不排除重配金融地产等蓝筹股的基金近期会上演逆袭之战。”

  部分机构看好的板块

  华融证券:

  国防军工(与前期的高点相比,军工股的估值仍然相对便宜。)

  爱建证券:

  文化传媒(并购事件的总规模或近1500亿元。)

  中泰证券

  互联网零售(网络零售仍将维持中高增速,属于典型的成长行业。)

  东吴证券:

  食品饮料(进入消费旺季,食品饮料板块抬头。)

  1月份各种利空消息  

  1.PMI数据不好看

  2.大股东解禁潮到来

  3. 人民币贬值

  4.亚太主要股市指数多数下跌

  各方反应 

  央行

  跨年资金供不应求 央行持续“放水”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李婧暄)昨日,央行宣布, 去年12月对13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1000亿元,期限6个月,利率3.25%;同时收回到期中期借贷便利1300亿元。去年12月末中期借贷便利余额6658亿元。

  此外,去年12月,人民银行分支行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累计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共1.35亿元,期限均为隔夜,利率2.75%。期末常备借贷便利余额为0.4亿元。

  此前,因年底监管考核,机构倾向增加资金储备,容易诱发流动性波动。目前资金面仍呈均衡格局,但供需的此消彼长易导致资金面迅速转紧。

  分析认为,在美元升息、IPO申购重启等不稳定因素下,随着年末的到来资金需求升温,近日货币市场跨年资金逐渐变得供不应求,流动性在边际上有所收紧。预计央行接下来资金投放力度将适量加大。

  大宗商品

  受累油价 首日全线收跌 15品种跌超1%

  短线看国际油价与国内政策走势

  在新公布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的利空信息影响下,今年首个交易日,大宗商品期货市场以全线下跌报收。其中,与油价关联度较大的化工品重挫,贵金属外的有色金属跌幅惨烈。沥青跌4.84%,橡胶跌4.2%,菜粕跌2.3%,沪镍跌2.03%,沪锌跌2.01%,另有沪锡、豆粕等10种产品的主力合约跌超1%。大宗商品短线走势要看本周国际油价变动与国内相关政策。

  农产品多行业或回暖

  分析称,虽然周一农产品也一起下跌,但该板块新增利好因素较多,有望企稳向上。一是厄尔尼诺现象延长。南美的可可、咖啡与东南亚的橡胶、棕榈油、欧洲的小麦、北美的大豆与玉米有较大可能大幅度减产,将直接推动类似产品的价格上涨,对于中国农产品期货的远期合约也有全面促进的作用,豆粕、油脂、橡胶类产品筑底反弹的可能性较大。

  二是中国国内政策持续支持农业发展,这将增加农业规模化经营的农机、种业、商贸流通领域投资机会。

  三是猪肉、鸡肉价格持续回暖,行业向上。新牧网分析师梁明认为,中国养殖行业已完成“去产能化”,包括温氏、牧原、雏鹰等在内的诸多养殖企业,2015年、2016年注定大增。

  有色板块

  筑底之路更漫长

  由于国际油价昨日出现了超跌反弹走势,化工产品也可能超跌反弹。目前基本面比较被动的则是有色金属板块,美联储的加息货币政策对其负面影响最大。

  但核心利空因素仍为供大于求格局。安迅思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精铜增速比较可能维持在3%的低速,而消费增速可能会低至2%~3%。国内2016年精铜产量增速可能在5%,消费方面因为铜消费已进入大的下行周期,增速预计也仅5%左右。因此,2016年铜市仍呈现供应过剩的状况,并可能差于2015年。铝等大类金属的前景与铜类似。

  机构普遍认为,考虑到经济增速放缓和产能过剩问题依然严重,有色金属行业的筑底回升再快也将延至2016年下半年。鉴于今年首季国际有色金属价格将比2015年同期更低,国内有色采掘企业一季度业绩难现大回暖。  (井楠)

  上市公司

  世纪华通控股股东延长限售承诺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杨欣)世纪华通昨天公告,为维护二级市场的稳定,应中小股东的诉求,控股股东华通控股承诺追加限售一年(至2017年1月9日),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份。

  在市场极度担心减持压力之时,世纪华通的做法受到许多投资者称赞。

  对于A股开年出现的大幅调整行情,不少业内人士将矛头指向1月8日即将到期的减持禁令。据统计,若不加约束,大股东及董监高在一季度净减持规模可能达到3500亿元,这恐非市场所能承受。现有些大股东已经提前发布减持公告,对市场形成较大心理压力,市场期盼监管层能够进一步明确新时期下对大股东和董监高的减持新政。

  尽管昨天有传言称,监管层将会进一步采取限制措施,但截至本报记者发稿为止,未见到有关文件。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