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獐子岛天灾被指人祸 深交所再问扇贝“跑路”之谜

2016年01月13日 07:25 来源:一财网 参与互动 

  2014年底A股黑天鹅獐子岛事件昨日再起波澜,时隔一年之后,扇贝“跑路”疑云是否能见真相?獐子岛(002069.SZ)2014年度曾因“天灾”冷水团核销7.34亿虾夷扇贝,2016年1月11日“扇贝去哪儿”有新进展。

  据媒体报道,据其从獐子岛上2000度人签字的实名举报信显示,2014年扇贝“游走”事件起因是公司提前采捕和播苗造假,并非自然灾害。 报道后,深交所随即针对獐子岛虾夷扇贝的生长周期,獐子岛未披露的物证,以及公司内控治理情况进行了一系列问询。

  虾夷扇贝的生长周期再度成为深交所本次问询重点,深交所要求獐子岛披露其2014年之前历年播种时间,与采捕时间之间的关系。该关注点依然与2014年大众质疑点相似:7.34亿核销扇贝是否应为2014年合理按时采捕?

  黑天鹅事件之后,獐子岛多次强调“跑路”扇贝的播种时间,并承诺2015年度扇贝存货不再存在减值风险。历史公告显示,獐子岛曾在2015年度秋季底虾夷扇贝抽测结果中,称2014年核销扇贝播种时间均为2011年-2012年,且均已处置完毕 。2015年秋季抽测的“安全”扇贝为2012-2014年度播种,且处于不同区域,不存在“黑天鹅”的风险。

  冷水团“精确打击”2011-2012年底播扇贝,造成2014“一次性”巨额亏损,再度受问。

  另外,深交所本次新增了问询关注重点:媒体报道的另一物证,采捕船航海日志。 媒体报道,采捕船队员爆料称,獐子岛采捕扇贝时间比正常采捕时间整整提前了一年。提前采捕始于2013年底,止于2014年10月。在“冷水团”事件爆发后,公司“收走”20艘采捕船航海日志。

  深交所要求獐子岛披露“收走”20艘采捕船航海日志的原因,并对以上事项作出回应。如其提前采捕事项存在,公司应详细说明其数额,以及对公司财务数据的影响。航海日志作为记载船舶在航行过程中主要情况的载体文件,在处理海事时具有法律效益。公司“收走”采捕作业船只航海日志实属反常。

  被“收走”的航海日志,或为解开公司是否提前采捕,是否因此导致年底扇贝绝收的钥匙。

  值得注意的是,深交所对獐子岛公司内部控制,以及外部风险控制再次进行确认。獐子岛承诺“冷水团”事件发生后,已健全了一系列存货管理,海洋风险预警及防范,提高透明度等内控制度。深交所要求獐子岛披露上述制度的执行情况及有效性。

  然而面对突入起来海洋灾害,上市公司存货的风险控制手段有限。 一位风险控制从业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海洋灾害属于不可抗力,公司方面能采取的内控手段一是购买保险,二是建立灾害预警体系。该预警体系可以根据上市公司自身条件建立,或与外部检测机构合作。

  梳理发现,獐子岛在2015年度,有大力购入保险的情况。11月14日,獐子岛因13级大风气象灾害获得保险赔款8500万元,并且公司于第三季度对《海水养殖风力指数保险保险单》进行了续签。预警系统方面,公司于3月2日成立 海洋牧场研究中心,并承诺落实《海洋牧场可持续发展规划》。12月31日,公司因海洋牧场建设获得各项政府补助1900万元。

  2015年度獐子岛风控初见成效,但另一方面,因该风灾保险赔款,政府补助,公司2015年度营业外收入再创新高,成为2015年度增收主力军。 甚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公司主营水产业务起色不明朗的情况下,公司扭亏支撑主力均为营业外收入。过度依赖政府补助,保险赔款是舍本逐末的行为,不是公司长久发展之道。截至三季度,獐子岛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巨额亏损1.02亿元,同比降幅794.31%

  2014年A股大戏“扇贝去哪儿”在2016年初再受拷问。“天灾”背后或存“人祸”。

  黑天鹅事件以及岛民的举报事件,不仅显示公司存货管理存在问题,獐子岛内控缺陷也渐显露。 一位审计从业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谈到:“采捕渔业中,采捕船只航海日志是存货审计证据之一,船员签字及日志管理也是存货内控环节之一。公司随意“收走”航海日志,其内控环节有缺陷,会影响扇贝存货审计的风险控制。”

  1月12日,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公司查询相关纪委网站,未发现实名举报的公开信息,且中共长海县委相关负责人未收到相关信息。另外,公司关注到类似内容在网络自媒体中存在。公司已收到深交所问询函,目前正在自查中。

  昔日“中国农业第一股”蓝田股份轰然倒下,其导火索之一便是农产品资产折旧没有固定标准,且甲鱼等水产品在水中盘点不易,为财务造假制造了间隙。同为虾夷扇贝生物资产的獐子岛,深海之中盘点存货,也不易实现。在多番自查后,投资者需要一个明确的答案。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