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交易所深夜发文严控大股东减持 多家公司表态支持

2016年01月15日 06:5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面对连日来多家上市公司股东公告计划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份的局面,沪深交易所13日深夜发文表态,将严控大股东减持行为,大宗交易将被严密监控。而面对本轮股市暴跌的局面,也有不少上市公司表示一定期限内不减持,勇当“护盘侠”。

  □市场 减持公告密集出炉

  今年以来股市持续走低,本周三上证综指甚至重回“2”时代。与此同时,被市场称之为洪水猛兽的大股东减持并未止步。仅昨天就相继有隆华节能、国祯环保、宋城演艺等多家公司公告,重要股东已通过大宗交易实施减持。

  宋城演艺公告称,持股5%以上股东新余南奥投资有限公司于11日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黄巧灵、黄巧龙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16762593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54%。

  国祯环保公告显示,持股5%以上股东丸红株式会社1月12日以大宗交易方式共计减持所持公司股票390109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

  此外,隆华节能股东樊少斌已于12日减持公司209万股,占总股本的0.47%。

  与此同时,还有多家上市公司大股东披露了减持计划。华懋科技公告称,持股5%以上股东上海祥禾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通过大宗交易或其他上交所认可的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减持期间为自公告之日起三个交易日后至7月12日,减持数量不超过7218750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062%,减持目的为自身业务发展需要。

  一心堂也公告称,公司股东赵飚拟以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所持公司股份,拟截至7月19日减持数量不超过2986560股,即不超过其直接持有公司股份的25%。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暴跌的局面,这边厢部分上市公司股东夺路而逃,那边厢不少良心股东纷纷站出来。仅昨天,就有探路者董事长、比亚迪大股东、金正大实际控制人、华谊兄弟实际控制人等相继表态,在一定期限内不会减持,成为市场的“护盘侠”。

  截至目前,在本轮股市大跌过程中,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不减持的公司已超过百家。

  □监管 大宗交易减持须披露

  面对上市公司大宗交易减持频率提升、重要股东纷纷撤离的局面,继9日下发关于落实《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相关事项的通知,给大股东减持立规后,沪深交易所13日深夜再度联合发文,表示将高度关注大股东减持及大宗交易情况。

  上交所表示,已针对大股东减持行为加大监管力度,主要体现在两方面:首先,对大股东通过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及协议转让方式进行减持的行为予以密切关注,及时督促相关方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其次,依据相关交易规则,对大宗交易买入方的后续卖出行为,已采取重点监控措施,重点核查是否存在冲击市场、影响正常交易秩序的情形。一旦发现,将及时采取相应监管措施。

  深交所方面也表示,将继续对大股东通过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及协议转让方式进行减持的行为予以密切关注,及时督促相关方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对于监管层三番五次的规范上市公司减持行为的举动,九泰基金等机构认为,在沪指重回“2”时代之后,证监会和沪深交易所先后出来喊话,都是维护市场稳定的举措。

  □数据 减持数量金额可控

  根据沪深交易所提供的数据,减持新规今年实施以来,目前上市公司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的数量和金额均在可控范围内,没有对市场产生负面影响。

  以上交所为例,1月11日至13日,沪市仅有2名持股5%以上的股东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进行了减持,减持股份的数量和金额均不大。通过大宗交易买入的3名投资者中,仅有1名少量卖出,三个交易日,上市公司股票大宗交易的总成交金额为5.14亿元,日均交易金额为1.71亿元,占沪市总市值的比例仅为万分之0.07;日均交易股份仅为0.17亿股,占沪市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仅为万分之0.06。

  对比同期交易数据,2015年1月,沪市大宗交易日均成交金额为6.66亿元,占沪市总市值的比例为万分之0.27;日均交易股份数为0.8亿股,占沪市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万分之0.29。

  深交所方面,深市1月11日至12日仅有5名持股5%以上的股东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进行了减持。具体来看,2016年1月11日,深市大宗交易711.3万股,交易金额1.70亿元;1月12日,大宗交易7696万股,交易金额9.37亿元;1月13日,大宗交易3338万股,交易金额4.29亿元。

  对比历史交易数据,2015年1月深市大宗交易日均数量11610万股,日均交易金额14.17亿元;2015年全年深市大宗交易日均数量10403万股,日均交易金额16.47亿元。

  >>相关新闻

  嘉欣丝绸股东违规减持被罚

  京华时报讯(记者敖晓波)嘉欣丝绸成本轮监管层严打大股东减持的首个反面典型。公司1月14日晚间公告,股东凯喜雅因超比例减持未披露和在限制转让期限内减持嘉欣丝绸股份的行为,证监会对其予以警告,同时对相关责任人予以警告;并对凯喜雅合计罚款510万元,对相关责任人合计罚款36万元。

  公告显示,凯喜雅作为持有嘉欣丝绸5%以上股份的股东,于2015年4月8日至2015年5月28日期间,通过深交所竞价交易系统累计减持嘉欣丝绸股份25005237股,占嘉欣丝绸已发行股份的6.34%。

  京华时报记者 敖晓波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