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估值50亿 华大基因原CEO新公司曝光

2016年01月21日 11:20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官兵/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李雪峰

  成立仅一个月,华大基因原CEO王俊旗下公司估值已高达50亿元,中源协和(600645)的一项投资计划透露了这一消息。同时,前述估值信息也呼应了华大基因去年7月份发布的有关“支持王俊主导组建以人工智能为核心,关注前瞻性业务发展的新业务机构”的声明。

  作为华大基因仅次于董事长汪建的原二号人物,王俊的履历充满华大基因色彩,曾主持或参与了华大基因历史上的诸多关键项目,包括技术平台的搭建及融资重组等。夹杂着外界的种种猜测与遗憾,去年7月17日,华大基因一纸官方声明间接宣布王俊辞任CEO职务,但仍以董事合伙人的形式保留其董事职务。

  王俊辞任后,有关其离职原因的传闻愈演愈烈,甚至出现王俊与汪建宫斗的戏剧性版本。时至今日,王俊在华大基因冲刺A股首发上市前夕闪电辞职的真实原因仍不为外界所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王俊刻意保持低调,直至中源协和披露投资计划,王俊离职半年的成果才浮出水面。

  公司成立一个月估值50亿

  1月18日,中源协和拟出资1亿元增资深圳碳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碳云科技”),后者成立于2015年12月18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

  尽管成立时间极短,但凭借王俊等创始人及管理团队,碳云科技目前的估值高达50亿元。中源协和披露的资料显示,碳云科技拟在50亿元的估值基础上,以增资方式初步引入融资7亿元,其中中源协和拟出资1亿元参与碳云科技增资计划。

  假设碳云科技7亿元融资全部实施完毕,则中源协和1亿元的投资所占股权比例为1.75%,仅系财务投资,不会对碳云科技形成直接的实质性影响。不过,如同众多股权投资机构动用各种资源争相竞投华大基因一样,碳云科技50亿元的高估值并不妨碍投资机构的青睐。

  对于王俊其人,中源协和的评价是“具有相关行业的丰富经验、深刻理解及影响力”;对于此番合作,中源协和则认为碳云科技的个体化健康管理以及精准医疗“与公司发展战略具有较高的契合度”。

  股权结构显示,碳云科技创始股东为深圳碳基投资(注册资本8400万元)、深圳碳云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及深圳信诺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其中碳基投资持股70%。进一步查证,碳基投资成立于2015年7月21日,即华大基因宣布王俊辞任CEO四天后,创始人股东为王俊(持股66.67%)、李英睿(持股16.67%)、深圳前海位点投资(持股11.9%)及黎浩(持股4.76%)。

  王俊仍是

  华大基因主要股东

  王俊并非从华大基因裸辞,据华大基因2015年12月11日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目前王俊仍为华大基因10名非独立董事之一。此外,王俊是华大基因控股股东深圳华大基因科技三名股东之一,持股10.5%,华大基因科技直接持有华大基因41.33%股份,还通过子公司深圳华大农业间接持有华大基因1.09%股份。

  不止于此,王俊还是华大基因第二大股东是深圳前海华大基因的普通合伙人(出资比例57.16%)及执行事务合伙人,后者持有华大基因18.59%股权。

  以实际权益计算,王俊持有华大基因15.07%股权,至少可间接控制华大基因18.59%股权,去职华大基因CEO并不会明显影响王俊在华大基因的实际权益。

  碳基投资的三名创始人股东也大有来头,其中李英睿系深圳前海华大基因普通合伙人(出资比例1.03%),亦为华大基因10名非独立董事之一,另一名创始人股东黎浩系深圳华大基因科技全资子公司深圳华大互联网信息服务公司法定代表人。

  由此,碳云科技实际上是王俊、李英睿等华大基因现任高管掌控的公司,该公司的目标是“打造集生命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为一体的平台性机构”,这与去年华大基因有关王俊辞任CEO的声明遥相呼应。当时,华大基因声称支持王俊主导组建以人工智能为核心,关注前瞻性业务发展的新业务机构。

  截至目前,碳云科技尚未有实质性业务,去年年底总资产为922万元,净资产为867万元,去年营收为零,亏损122万元。

  另需指出的是,碳云科技对50亿元估值未作特殊说明,其估值基础是“对公司管理团队及其从事领域、商业模式的高度认可”。此前有分析认为,类似华大基因的科技型公司,核心成员对公司整体估值及存续经营能力具有重大影响,换言之,王俊在基因领域本身存在巨大的品牌价值,该价值并不会因为王俊辞任华大基因CEO而丧失。

  技术与资本“双面手”

  据中源协和披露的资料,碳云科技拟搭建中国人群全息全程健康医疗数据库(包括基因、蛋白、肠道微生物等),以便应用于个体化健康管理以及精准医疗。从某种程度而言,碳云科技与华大基因的现行业务具有一定的重叠性,但不完全类似。

  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从相关投行人士了解到,碳云科技此番7亿元融资可视为天使轮或A轮融资,随着公司业务的进一步清晰,理论上存在进一步融资的可能性,届时估值水平或将大幅提升。另据了解,王俊1999年即加入华大基因,在基因领域浸淫多年,离开华大基因重新创业不存在技术与资源的难题。

  从履历来看,王俊堪称技术与资本的双面手,此前业界习惯将汪建与王俊进行区分,汪建主外(资本运作),王俊主内(技术攻关),二人配合默契共同执掌华大基因。自入职华大基因后,王俊以华大基因初创者身份先后主持或参与了人类基因组计划、水稻基因组计划等重大项目,组建华大生物信息平台,率队完成第一个亚洲人基因组、大熊猫基因组、千人基因组、人体肠道元基因组等系列标杆性项目。

  毫无疑问,王俊在华大基因发展史上的关键节点均发挥了作为职业经理人或创始人之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并购、重组方面,王俊也显示出了不俗的运作能力。

  2012年9月份,华大基因斥资1.18亿美元收购Complete Genomics,后者是人类全基因组测序的创新领导者,该笔交易的操刀者便是王俊。当时王俊对外界表示,Complete Genomics符合华大基因的研究和业务需求,也将因为被华大基因收购而成为一个更成功的全球性创新者。

  后来,王俊也主导了华大基因科技与华大基因前身华大基因医学的融资和重组工作。此前华大基因科技与华大基因医学是华大基因系列成员中的两家独立企业,有传言称王俊在离职前曾计划将两家公司合并赴海外上市,但因种种原因,海外上市计划搁浅,王俊因此离职。不过,该传言后来被华大基因方面否认,华大基因将王俊的辞任CEO定义为公司的内部事务,系正常的人事变动。

  去年12月11日,华大基因向证监会提交招股说明书,全面披露了华大基因系列公司的归属关系及历史上的重要运作。尽管招股说明书未重点提及王俊在华大基因并购重组方面的作用,但诸多具体细节仍无法避开王俊。据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获悉,目前王俊虽挂职华大基因董事职务,但并不负责具体事务,不参与华大基因实体运营,其主要精力已从华大基因移至碳云科技及其他事务方面。

  按照华大基因的招股说明书,王俊的董事职务任职期限是2015年6月至2018年6月,期间王俊会否辞职以及到期后会否连任董事尚难判定。不过招股说明书透露,此前有关华大基因部分高管离职追随王俊创业的传言并不符合事实,目前碳云科技的创始人及重要高管仍在华大基因任职。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