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麻烦不断 *ST海润保壳“命悬一线”

2016年01月25日 07:2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屋漏偏逢连夜雨”。目前处于保壳关键时期的*ST海润(即海润光伏),同时面临着合作伙伴与投资者的索赔。其中,合作伙伴的索赔额高达2亿港元。

  此外,1月19日,公司推出一份额度20亿元的定增预案,收购一家名为源源水务的公司100%股权,以此加码光伏电站建设。

  作为一家投资平台,源源水务下属的三家光伏企业,均处于亏损状态。这又使得这笔定增引来投资者的质疑之声。

  各种不利状况围困之下,*ST海润未来的命运如何,将取决于其2015年的业绩。截至目前,*ST海润仍没有发布业绩预告。

  1月22日,海润证券部人士对新京报记者称,公司将于1月30日发布年度业绩预告,在此之前不能透露具体盈亏情况。

  合作伙伴索赔2亿港元

  对于*ST海润来说,即将到来的年关并不好过。正值公司发力“脱星摘帽”的关头,一个又一个麻烦却接踵而至。

  1月22日,*ST海润发布了关于公司涉及仲裁的公告。根据公告所述,假如该仲裁结果得以执行,公司将为一起合同纠纷事件向相关方支付2亿港元的赔偿。

  此次合同纠纷的对象,是半年前还与*ST海润“情投意合”的联合光伏。

  2015年6月8日,海润光伏高调公布了一份合作协议,招商局旗下的新能源公司联合光伏,将以88亿元的总价收购海润光伏17个光伏发电站。

  这创下全球单笔太阳能电站收购订单的纪录。

  半年后的12月29日,联合光伏对外表示,因为标的公司的合作条件无法在规定日期内得到满足,因此项目的推进存在较大阻碍和不确定性,且交易存在取消的可能性。

  今年1月7日,事态进一步升级,联合光伏表示不仅要收回此前预付的款项,还将因违约向海润索赔;1月18日,联合光伏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请仲裁。

  1月22日的公告显示,联合光伏认为,*ST海润在履约过程中存在诸多严重的违约行为,给其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联合光伏要求,*ST海润归还5亿港元预付款及利息3750万港元,同时索赔2亿港元。

  “无法准确判断该仲裁事项对公司本期利润的影响。”*ST海润称。对已连续两年亏损的*ST海润来说,2亿港元的赔偿,绝非小数目。

  此前的2013年和2014年,*ST海润分别亏损了2.03亿元和9.48亿元。根据2015年的三季报,去年前三季度,*ST海润业绩转正,实现利润5001万元。

  目前,*ST海润尚未公布2015年全年的业绩预告。仅在2015年12月份,*ST海润就多次对外转让子公司股权。*ST海润旨在通过这些手段,为自己的保壳增加砝码。

  “公司将积极运用协商、法律等手段,维护公司及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1月22日的公告中,*ST海润表示。

  除了与联合光伏的合同纠纷,*ST海润还面临着投资者的诉讼索赔。

  1月6日,一百多名投资者对海润光伏的索赔案,正式开庭。去年10月,因为存在误导性陈述、短线交易等行为,海润光伏受到证监会的处罚。

  5亿购亏损资产,“公司是在抄底”

  1月19日,*ST海润抛出一份20亿元的定增预案。定增预案显示,公司拟以2.7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41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亿元,其中5亿多元用于收购源源水务100%股权。

  上市公司在“保壳”的紧急关头实施收购,标的公司的盈利情况自然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数据显示,源源水务在2015年的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分别为-3114万元、-3779万元。

  从定增预案看,*ST海润收购源源水务,主要看中其旗下的电池组件和光伏电站开发业务。源源水务作为股权投资企业,下属三家子公司,分别是江苏中科国能光伏、江苏中翔能源、常州金坛瑞欣光电。

  2015年,这三家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784万元、-2417万元、-569万元。这意味着,源源水务短期内对*ST海润的业绩提振作用有限。

  同时,源源水务在光伏领域并无过多经验。资料显示,源源水务成立于2014年11月3日,经营范围为“给排水设备、水处理设备、电气设备、五金交电、机械设备的批发”等。

  源源水务的电池组件业务,于2015年12月才正式投产。种种迹象显示,源源水务是一个光伏行业的“新兵”。海润光伏也承认,源源水务的研发能力、技术水平、知名度与市场信赖程度与公司存在一定差距。

  1月22日,一位海润证券部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此次收购的源源水务的下属光伏公司实际具有盈利能力,“只是由于成立时间较短,目前盈利水平还没有体现在报表里”,“我们公司在这个时候买入,也是具有抄底意义的,等于是以一个比较实惠的价格买入,就跟你买股票一样。”

  本次定增,引入了华君电力和保华兴资产两家投资者。在此之前,海润曾多次对外声称计划引入战略投资者。市场甚至一度传言阿里或苹果将成为海润的战投伙伴。此次,投资人的真正结果揭晓,其“分量”令不少投资者“失望”。

  新京报记者发现,华君电力最近一年的资产总额为4384万港元,净利润仅为1.9万港元,资产负债率为99.96%;其母公司华君控股总市值为35亿,新近公布的2015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当期华君控股亏损3.89亿元。

  创始人辞职,73岁老人接任董事长

  截至目前,*ST海润尚未发布2015年度业绩预告。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问,“公司为何还不发预告,2015年到底是亏是盈?”对此,*ST海润未予回复。

  *ST海润的业绩“飘忽”,已有先例。2014年,海润光伏全年巨亏9.48亿元,这一业绩对投资者来说显得相当突然。因为在2014年前三个季度,海润光伏业绩已呈现出向好趋势,前三季度亏损额仅为4200万元。

  海润光伏2014年财报显示,在全年营收同比仅增长4%的情况下,公司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则同比猛增了39%、30%和55%;“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大增159%。

  当时,有财会专业人士质疑称,在公司营收利润并未大幅变动的情况下,成本费用却出现短时间激增,有理由怀疑海润光伏“为了2015年顺利摘帽,把2014年的报表做得很难看。”

  目前,*ST海润已经走到了命运的悬崖边上。由于此前两年的亏损,如果其2015年仍是亏损,将被退市。

  2015年12月28日,杨怀进辞去*ST海润的董事长职务。一手建立起海润光伏的杨怀进,将董事长之位让于73岁的李延人。后者曾担任无锡市政府经济委员会主任、尚德电力董事长等职务。

  保壳之际麻烦缠身,*ST海润的态度是“积极应对”,并“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1月22日,*ST海润证券部人士称,定增预案正在按步骤推进中。

  有市场人士由此定增案分析认为,*ST海润保壳“或是大概率事件”,“定增还没有传出什么变动,可以推测,华君控股如果不是判断海润光伏能顺利摘帽,恐怕也不会来趟浑水。”

  □新京报记者 张泉薇 北京报道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