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试错期渐远去 新三板拟加强监管

2016年01月29日 08:5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 

  [截至1月27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达到5586家,是两年前新三板刚扩容时的十倍,是A股上市公司数量的两倍。目前,企业挂牌新三板热情仍然十分高涨,市场继续快速扩张,预计今年底挂牌股票有望接近一万只。]

  [“公司业务部共有28人,他们负责这5000多家公司的日常监管,平均下来每个人需负责200家。”1月12日,新三板业务部总监孙立在新三板挂牌企业年会上称。]

  全国股转公司(俗称“新三板”)1月27日在官网上连发三篇文章,告诫市场莫将“包容”当“纵容”。在挂牌企业数量继续快速增长、分层即将实施的背景下,警告意味着新三板市场监管进入“加强版”。

  新三板已经走过了最初“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期,在管理者眼中,对无知犯错的谅解正成为过去,诸多违法违规行为已经带有主观故意,必须严惩不贷。

  不过,随着挂牌企业突破5000家,中介机构服务能力落后和企业主板思维制约了市场有效监管和健康发展。挂牌企业必须扭转理念,要明白新三板包容、市场化和不设门槛并不意味着监管可能宽松,监管只是从事前移到事中事后。为了迎接更多制度红利落地,新三板市场监管将会越来越严厉。

  监管打“预防针”

  新三板发布的一篇评论文章中表示,加强监管已经是全国股转系统的日常性工作和常态化的制度安排,绝不会因市场形势而出现“松紧”变化。“(新三板)市场包容亏损、包容业态、包容规模、包容发展阶段、包容中小微企业的经营风险,但包容绝不意味着对市场违法违规的纵容。有效的监管是保障市场创新、增强投资者信心的重要条件,也是新三板长久健康发展的坚实根基。”

  对此,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对《第一财经日报》称,最近证监会多次提到新三板监管具体措施和方向,但股转系统还没有出台配套细则,股转的表态是证监会新闻发布会提出加强对新三板违法行为监督的后续措施。

  今年1月16日,证监会主席肖钢在新年监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加强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落实现场检查工作规程。强化“新三板”挂牌公司制度规则执行和自律管理要求。”上周五(1月22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专门就新三板公司信息披露违规和场外信息发布平台发出警告。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称,当新三板市场达到一定规模后,问题也就暴露得更加充分,这个时候规范化将是市场建设的重点任务。“新三板本身包容度很大,利用规则漏洞的问题多,比如恶性融资,比如挂牌辅导中,中介机构对企业把关不严格,申请材料质量较差。”

  截至27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达到5586家,是两年前新三板刚扩容时的十倍,是A股上市公司数量的两倍。目前,企业挂牌新三板热情仍然十分高涨,市场继续快速扩张,预计今年底挂牌股票有望接近1万只。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投资者、监管者和中介机构的力量远远不足、经验有待积累。一名新三板业内人士称,加强中介机构监管成为当前新三板市场监管的一大重点。一些中介服务机构不具有证券业务资质,没有上市公司审计资格,但是挂靠在大的会计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漏洞。

  “公司业务部共有28人,他们负责这5000多家公司的日常监管,平均下来每个人需负责200家。”1月12日,新三板业务部总监孙立在新三板挂牌企业年会上称:如果按照人工盯的监管模式,难以满足海量挂牌公司的监管要求,这也就要求新三板的投资者要有一定的门槛。

  周三发布的文章亦指出,下一步将会强化与证监会的配合,利用大数据技术及时跟踪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建立常态化、市场化退出机制。股转公司强调,会严肃处理违法违规行为、提高监管威慑力,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坚持“零容忍”。

  统计显示,2015年,全国股转公司共对44家挂牌公司、35名挂牌公司董监高、1193个投资者账户、31家主办券商、2家做市商、1家会计师事务所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对1家挂牌公司、1名挂牌公司董监高实施了纪律处分,向证监会移交涉嫌内幕交易、市场操纵、大股东违规减持等涉嫌违法违规的案件27件。

  宽容不是纵容

  新三板对企业挂牌不设财务门槛,不对定增融资进行条框限制。凭借包容性、市场化和创新性基因,新三板为中小微企业和初创公司提供了资本运作的平台,也在中国金融市场化改革中发挥了试验田的作用。

  九鼎投资总经理康清山在上周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的新三板发展论坛上称,新三板的制度安排是中国资本市场有史以来最具先进性的,本质上是一个已经实施注册制的全国性的交易场所。只要存续两年进行必要的规范,企业就可以拥抱资本市场,把股权拿出来转让。

  不过,新三板可不是一个自由的天堂。联讯证券投研中心研究总监付立春对《第一财经日报》称,虽然新三板是注册制开放的平台,但是不意味着监管会宽松,只是监管从前端移向后端。他说:“一些挂牌公司需要转变观念,不是挂牌以后就万事大吉,其实挂牌以后监管才刚刚开始,这种监管其实更全面、更严格,挂牌后的表现会直接关系到之后的情况。”

  实质上,一些企业看到新三板挂牌门槛低,就简单地认为市场监管也会很宽松。有的企业为了图便宜、图省事,选择专业能力不高的中介服务机构,甚至为了迎合投资人、顺利完成挂牌融资而进行财务造假。

  “新三板市场刚设立的时候挂牌数量不多,很多新兴业态并购、借壳都是第一单,无论是监管者、企业还是中介机构,都是本着摸着石头过河的原则。”诸海滨称,但随着市场不断壮大,特别是去年11月创新层细则发布后,一些市场主体有可能因为受到利益诱惑铤而走险,如果再不去遏制违法违规的苗头,会影响市场未来发展。

  创新层是新三板分层制度中的上层,分在上层的挂牌公司将获得更优质的服务和更多的市场关注。但是进入创新层需要在财务指标、营收增长或市值方面满足较高的门槛。在过去两个月里,新三板挂牌企业共发布了783份定增预案,一些做市商迅速增加了大量做市股票。

  1月21日,股转公司开闭门会议讨论提前3个月考核创新层标准中6家做市商的门槛,可能是担心市场为了冲刺创新层而出现违法违规的行为。

  股转公司在文章中称,随着市场的快速发展,市场主体的违法违规行为数量逐步增多,表现形态日益多样化,挂牌、交易、融资、并购重组、机构管理等多条业务线均已涉及。如果说,之前挂牌公司的违规行为多数是“无知犯错”,那么如今,各类市场主体的诸多违法违规行为已带有明显的“主观故意”,作为监管者应当高度警惕,绝不姑息。

  对于挂牌企业而言,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史久磊称:“新三板企业面临投资者及监管部门对信息披露要求、内部管理建设、合规经营、可持续发展等挑战。中介机构可以帮助挂牌企业提高信息披露质量、规范化管理,促进新三板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