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证监会换帅 股市下周能否持续小阳春?

2016年02月21日 15:0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猴年A股亮相就让人为之一振。虽然,节前红包行情并未到来,但节后这一周却给投资者补发了一波红包。本周,A股在休市9天后开盘并未受到外围市场影响,在政策利好下三连阳更是大幅提振了股民的信心。昨天又逢证监会主席走马换帅,原农行董事长刘士余接替肖钢出任证监会主席,很多人猜测下周A股表现仍会持续亮眼。2月最后一周,又在“两会”前夕,股市的红包能来得更猛烈些吗?猴年小阳春又能否一直持续?被跌惨了的小散户还是很期待的。

  猴年首周量价齐升

  春节期间全球市场经历了黑暗一周,很多人按照常理推测A股开盘会补跌,然而A股却并未如大多数人所料。

  “我是准备周一一开盘就跑的,估计A股是要补跌啊。谁料到股市给了我一个惊喜,真是太难得了。”15日,股民刘先生惴惴不安地等待开盘,持股过节的他在假期里一直关注着国际股市,心情忐忑地熬到了周一开盘。本来想着割肉跑路,谁知道A股并没有出现预料中的大跌,他的股票还比节前小赚了一些。不过刘先生第三天就立刻卖掉了股票,他表示,涨两天够了,对股市震荡怕了,已经不敢贪心了。

  与刘先生相比,李女士就纠结多了。李女士炒股4年,去年先是大赚后又大赔,整个坐了电梯,今年一开年又被熔断了,“春节前都要崩溃了,觉得整个人都不好了,割肉了就想好好过个年。”李女士说春节期间海外股市大跌,她本以为节后可以捡便宜货,没想到稍一低开大盘就拉起来了,现在已经超过我节前离场的价格,进也不甘心,不进又怕踏空,纠结纠结真纠结啊。

  相对于春节外围市场暴跌,猴年第一个交易日的A股上演一场逆袭的戏码,一个2684点低开后,并未出现低走,而是振翅几下后一路走强,最高冲至2760.36点。2月16日,A股市场放量大涨,一路高歌走高,盘中收复2800点失地,沪指以2836.57点收盘,上涨3.29%。2月17日,受证监会再次启动IPO等消息的明显影响,各指数在上午冲高震荡,午前惯例跳水。午后有较为明显的资金入场痕迹,加上场内筹码惜售情绪明显,市场在略微放量后又走出小阳线。沪指收于2867.34点,上涨1.08%。2月18日、2月19日震荡两日成交量有所减少。

  8成股票本周正收益

  股指本周走强,个股活跃度也更高。根据Wind统计,在可统计的2816只股票中,本周收益为正的股票达到2483只,所占比例达到88.17%,周收益为负的股票仅97只,占比仅略超3.44%,可见本周绝大多数投资者都收到了或大或小的红包。

  哪些股票本周给股民发的红包大?统计显示,大恒科技春节后由于引力波概念而连续涨停,全周累计涨46.43%,为投资者派了一个最大的红包。广博股份复牌后连续四天一字涨停,周累计涨幅为46.40%,涨幅排名第二。周涨幅排名第三的弘高创意则属于高送转概念股,连续四个涨停,全周累计涨43.65%。

  此外,本周以来,共有89只股票涨幅在20%以上。这些涨幅居前的股票主要仍以题材股为主导,包括高送转、引力波、重组及虚拟现实等概念股,分布行业包括电子、计算机、建筑材料、水利、机械设备、传媒等。从总股本上看,这些涨得好的股票大多数为总股本在10亿股以下的小盘股。

  证监会换帅多数股民看好

  近期人民币汇率阶段性企稳、1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出炉, 央行公布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创新高,社保基金即将入市的消息传出。同时,全球股市开始回暖也使得市场持续回升。在很多专业人士看来,如此多利好猴年A股持续走高也不足为奇。

  昨天,证监会主席走马换帅更是一个重磅消息。原农行董事长刘士余出任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现任证监会主席肖钢卸任。在某网站数据调查中,近千名调查参与者中,有6成以上认为,该事件对股市是利好,周一股市会出现上涨。而根据历史数据,历次证监会主席换帅后,股市上涨都是大概率事件。

  刘士余何许人也?行事风格如何?2014年,刘士余卸下央行副行长一职就任农行董事长,任内提出“比学赶超”,重点要求增强三农金融服务能力和提升城市业务竞争力。刘士余出任农行董事长以来,作风低调务实,对于工作要求也十分严厉。

  据悉,刘士余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发展,从2005年开始,其多次公开发表针对股市的言论。2005年7月,时任央行行长助理的刘士余曾表示,在当年三季度央行将拓宽证券公司的融资渠道,支持汇金公司、建银投资用市场化手段对重点券商实施市场化财务重组,解决其流动性与资本金不足问题。2014年5月,3.0版的国九条正式公布后,刘士余曾表示,这意味着中国股市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他指出资本市场发展的三个维度:健康,全面,多层次。他认为,解决资本市场各种问题的核心是把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起来。同时,还要扩大资本市场融资的能力,“光再融资不行”。

  此外,在央行副行长任内,他还指出,要下决心整顿金融的同业业务和各类的理财业务,否则的话,极易把我们的投资者,包括社会公众导向追逐短期高利,不追求长期回报,对资本市场的发展产生极大的溢出效应。有经济专家表示,刘士余履历上的“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工程专业研究生”表明新证监会主席是懂经济、懂金融的人,也表明高层让专业的人做专业事的目的。

  A股花红能有几日?

  本周三连阳给了股民一定信心,但市场修复尚需要更加稳定的行情。A股的小阳春能否持续下去,也引发多空双方观点不一。有分析人士认为,若再有一波力度大的反弹,仍需一些催化剂的配合,比如即将召开的G20会议、央行货币政策的跟进以及“两会”的召开等。毕竟市场前期的下跌,投资者信心修复尚需时间,宏观经济基本面疲弱及货币宽松预期降低,IPO按时按量有序发行等因素会影响市场反弹的持续性,短期市场或将仍有波动。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则较为乐观,他认为,前期市场下跌的不利因素已经逐渐消化,央行的货币政策仍是保持宽松的环境,目前,婴儿底已经完全确立,市场出现了反转的信号,市场维持强势震荡的走势,蓝筹股将会有所表现。

  谈到目前的A股市场,华夏经济转型股票型拟任基金经理彭海伟认为,短期来看,2016年以来的利空因素已经逐步出清,市场过度反应,主要还是情绪的集中宣泄。他建议投资者要放眼长远,不因短期的市场波动过度悲观,机会来自于大跌之后的市场修复。中长期来看,在利率持续下行、股票资产配置吸引力增强的背景下,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方向没有改变,股票市场仍有望重回中长期上行通道。

  华鑫证券观点认为,在低风险与无风险资产收益率显性走低、叠加美元显性走弱、民间金融信用风险叠爆的基本格局下,目前各类社会资本已基本“走投无路”。股市经过三轮深度调整后,虽然整体估值水平还没有超跌和低估,但也已进入了合理区,即在经过风险释放后开始具有了配置价值。在年初被熔断“闷杀”的机构投资者或会利用此轮反弹展开年度性的配置结构和持仓结构调整,结合“两会”前后的维稳需要,此轮“有宽度、没高度”的曲折型反弹或能持续到“两会”后的3月下旬至4月上旬。

  本报记者 傅洋J004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