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退市风波引发连锁反应 “黑天鹅”金亚科技连遭“降值”

2016年02月25日 09:2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今年市场上首只黑天鹅不幸落在了因业绩造假已经停牌8个月的创业板公司金亚科技的头上。连日来关于金亚科技将成“创业板退市第一股”的传言四起,为把风险降至最低,市场上爆发了一轮基金公司对金亚科技下调估值的大潮。

  □事件

  金亚科技连遭“降值”

  招商基金和鹏华基金昨天相继发布公告,两家公司不约而同地对金亚科技估值进行下调。具体来看,招商基金决定自2016年2月23日起,对旗下证券投资基金所持有的该只股票进行估值调整,调整后的估值价格为8.67元。

  鹏华基金公告显示,决定自2月23日起对公司旗下基金(ETF基金除外)持有的金亚科技进行估值调整,调整后的估值价格为8.65元/股。值得注意的是,该估值也是目前已调整估值中较低的一家。

  公开信息显示,金亚科技自2015年6月9日下午停牌至今,停牌时的价格为34.51元。整体来看,两家基金下调的幅度都超过了70%。

  数据显示,2015年6月10日至今,中基协(AMAC)信息指数累计跌幅为52%,以此计算,金亚科技的估值应为16.56元/股。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业务的指导意见》显示,最近交易日后经济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或证券发行机构发生了影响证券价格的重大事件,使潜在估值调整对前一估值日的基金资产净值的影响在0.25%以上的,应参考类似投资品种的现行市价及重大变化等因素,调整最近交易市价,确定公允价值。

  机构扎堆“踩雷”

  事实上,此番“踩雷”金亚科技的基金公司远不止两家。

  除了以上两家基金之外,易方达、汇添富、广发基金、汇丰晋信、银河、海富通、交银施罗德基金、富国基金、富安达等公司近期已纷纷发布了下调金亚科技估值的公告,整体下调估值也在60%左右。

  统计显示,截至记者昨天发稿,大幅下调金亚科技估值的基金公司已经超过10家。

  另据金亚科技股东名册信息显示,除了基金之外,包括信托、券商集合理财在内的近百只理财产品均“踩雷”。

  从持股数据上来看,根据截至2015年9月30日的十大流通股东数据,平安财富睿富七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汇添富移动互联、招商先锋、汇添富民营活力和鹏华医疗保健持股排名前五,成为此次“踩雷”的重灾区,持股数量分别达1495万股、658.38万股、565.56万股、520.02万股、480.96万股。

  另据持股数据,汇添富、招商、广发、汇丰晋信等多家基金公司的产品均是抱团上阵,旗下多只基金也相继“踩雷”。

  部分基金公司表示,下调估值也属无奈之举,该股一直处于停牌状态,机构无法脱身,而目前无法判断金亚科技复牌后的走势,连续跌停恐怕无法避免。基金公司也将面临巨大的赎回压力。

  □起因

  财务数据造假严重

  作为当年创业板的首批上市公司,金亚科技自去年6月9日以来停牌,已经有大半年时间,至今没有复牌的迹象。而其上市之后的这几年也是风波不断,2015年6月4日及6月5日,金亚科技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决定对公司及周旭辉进行立案调查。

  此后,金亚科技财务自查,爆出多项财务数据出现重大会计差错,2014年虚增净利润1931.11万元,货币资金、其他应收款等存在合计5亿元左右误差。一旦涉嫌欺诈上市,金亚科技有可能被勒令暂停上市、乃至终止上市。

  2016年1月18日,金亚科技披露的重大会计差错调整情况显示,金亚科技在多项重要的财务数据中出现了重大差错。粗略计算,自查报告披露的2014年度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其他非流动资产、未分配利润、净利润等九大财务指标合计调整金额接近12亿元。

  公告称,如公司因此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并且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存在暂停上市风险。

  □延伸

  多公司面临退市风险

  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共有10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了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包括同花顺、欣泰电气、锐奇股份、京天利、金亚科技、恒顺众昇、宝利国际、安硕信息、吉峰农机和星河生物。其中,前8家是因为受监管机构“立案调查”等因素面临一定的退市风险,后两家吉峰农机和星河生物则是因为连续亏损触发暂停上市的风险。

  根据《创业板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如果吉峰农机和星河生物两家公司,2015年的净利润再度亏损,将可能面临被强制退市的命运。不过,按照吉峰农机和星河生物在1月份发布的2015年年报预告,两家公司去年的业绩已实现扭亏。而余下的8家公司退市风险仍存在不确定性。

  □建议

  投资者不宜参与此类股票

  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认为,创业板公司若连续3年亏损,或者被认定有重大违法行为,会不经ST就退市。其中,存在违法行为的公司“变数”最大,因为很难预测其最终受到的违法行为认定,是否真的会达到“退市级”,所以原则上还是回避为好。当然,如果激进的投资者愿意“富贵险中求”,也可以选择一些被判为重大违法行为的概率比较低的公司,利用利空机会,逢低参与。

  对于金亚科技,刘云峰认为,该股有一定的退市可能性,不排除监管机构抓典型,立负面标杆。

  ■链接

  法不溯及以往万福生科未退市

  万福生科被称为“创业板造假第一股”。根据在上市公司巡检中发现的线索,2012年9月14日,证监会对万福生科涉嫌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立案稽查。据调查,万福生科2008年至2010年分别虚增销售收入约12000万元、15000万元、19000万元,虚增营业利润约2851万元、3857万元、4590万元。另外,2011年年报和2012年半年报财务数据造假。

  2013年5月10日,证监会通报了万福生科案,对万福生科及平安证券等中介机构开出相应罚单。该案为首例创业板公司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的案件。万福生科被罚款30万元;暂停平安证券3个月保荐资格,没收业务收入2555万元,并处两倍罚款。

  案件披露后,万福生科也一度传出退市流言,但最终只是交付30万元罚款了事。此后,证监会于2014年启动了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交易所配套修改了《股票上市规则》,明确规定上市公司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的,上市公司将被实施暂停上市及终止上市。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解释说,《股票上市规则》新修订于2014年11月16日正式生效实施,根据法不溯及以往原则,万福生科等不适用于新规。

  京华时报记者 敖晓波 陈艳

【编辑:吴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