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菲特年度致股东信 称实业为“发动机”

2016年02月28日 14:25 来源:一财网 参与互动 

  巴菲特年度致股东信,这封投资界最受关注的信函于当地时间27日早上8点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网站上公布。

  这是巴菲特写的第51封致股东信,即便在全球投资界已经达到了封神称圣的地步,还是要接受不断的挑战。2015年,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价并不理想,和大盘相差甚远,标普500指数2015年上涨了1.4%, 而该公司股票则下跌了12.5%。但是作为长期投资者的代表人物,巴菲特对此并不以为意,他在信中对2015年的股市表现轻描淡写,讨论了2015年的重大并购,并且一如既往地对美国的未来持积极乐观的态度。

  实业贡献大

  巴菲特不在乎2015年的股价下跌也是有底气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账面价值在2015年年底上升了6.4%,这一点轻松超越了标普500在去年的总回报1.4%。2015年的净利润则是240亿美元,比在2014年的198亿美元上升了21%。该公司旗下的四大业务板块是保险运营、保险投资,铁路能源公用事业,和其他投资。这四块业务里面,保险运营是唯一利润下降的,其他三块业绩可圈可点。

  “公司股价和利润不一致的情况偶有发生。”纽约金融论坛(NYFF)联席发起人陈凯丰博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去年美股追捧科技股,除了Facebook、亚马逊、Netflix和谷歌,其他公司的PE基本都下降了。”

  除了是NYFF联席发起人外,陈凯丰目前在纽约管理一个全球宏观对冲基金,同时在纽约大学任教,并担任纽约大学专业学院院长兼职顾问委员会委员。他认为,2015年实业投资对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业绩贡献巨大。巴菲特和巴西的顶级私募股权基金3G共同投资了卡夫-亨氏食品公司。巴菲特参与投资的部分成本是98亿美元,包括股权和债权。伯克希尔·哈撒韦在2015年认为这笔业务的估值在157亿美元。目前该公司一共拥有卡夫-亨氏食品公司27%的股份,如果按卡夫的市值计算,这一笔投资目前价值是在255亿美元。可以说,从会计角度,巴菲特的投资估值非常保守,还有将近100亿美元的市场价值可以在今后实现给股东。

  巴菲特从十几年前开始就从投资保险业和公开交易的股票转向大规模实业投资。伯克希尔·哈撒韦旗下的伯灵顿北方圣达菲火车运输公司(BNSF)规模巨大,在去年的致股东信中,巴菲特曾对铁路公司的服务表达不满,而今年“股神”写道:“BNSF的服务今年大幅提高,这是2015年伯克希尔最重要的进展。” 巴菲特接着还谈论了其他的四个下属实业,将其总称为伯克希尔的五大“发动机”。

  巴菲特还提醒投资者,伯克希尔在收购这些企业时并没有稀释其股份,这些交易大部分都以现金完成。“在收购BNSF时,70%是以现金完成交易。”巴菲特在信中写道,“也就是说,伯克希尔这五个公司的127亿美元的年度收益是在极小的股票稀释的条件下完成的。”

  去年8月巴菲特斥资320亿美元购买精密器件公司( PCC),成为伯克希尔·哈撒韦有史以来第一大投资。 PCC是飞机制造商波音和空中客车的飞机发动机配件的全球最大制造商,也是复杂钻井平台等能源开发器材的生产商。这笔交易今年1月完成,所以PCC的业绩情况并未出现在2015年伯克希尔年报中。巴菲特在信中说:“明年的致股东信,伯克希尔·哈撒韦旗下就是6大实业了。”

  对美国经济有信心

  伯克希尔·哈撒韦以投资实业为主体也是其帐面价值大幅低于其市场价值的原因之一,该公司最近表示如果市场价值下降到120%的帐面价值,将进行企业回购。

  “在这个水平下。”巴菲特在信中写道,“回购股票就会为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东立即增加每股的内在价值。”

  巴菲特还在信中一如既往地对美国的未来表示乐观。他说在过去240年里看空美国的人都犯了可怕的错误,美国商业和革新的金鹅还会下出更大的蛋来。

  他在去年12月份就已经公开表示支持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当选总统。在大选激战正酣之际,对于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和民主党候选人桑得斯所宣称的美国现在远逊于过去的悲观论调,巴菲特不以为然。他写道:“今天在美国出生的婴儿将属于历史上最幸运的人。”

  今年4月30日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将在网上直播,面向全球。“我和芒格最终决定进入21世纪。”巴菲特在信中说,将现场直播股东大会,一是因为奥马哈接待能力有限,二是年纪越来越大,让股东们亲自验身不免心虚。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