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复苏还是幻觉 周期股动向起波澜

2016年03月15日 09: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复苏还是幻觉周期股动向起波澜
制图/王力

  春节之后,周期股的表现令投资者刮目相看,煤炭、钢铁、有色等板块在一段时间内的涨幅惊人。大部分基金经理过去几年里,一直都重配成长性较好的板块,如果没有及时将投资重心切换到周期板块,则收益排名就可能急剧下滑。

  周期股是复苏还是幻觉?对此,目前分析师行业观点出现一些分歧。中信建投在去年11月份就提出了对周期股的关注,提示了传统周期股出现躁动的可能。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周金涛认为,全球将在2016年迎来第三库存周期反弹,这就是当前经历的周期阶段,全球第三库存周期的触底顺序是中国、美国、欧洲。兴业证券认为,短期来看,投资者对于涨价和宽松给予了较高预期,政策放松能否有效拉动后续终端需求,进而给周期品带来价格持续上涨动力有待验证,建议投资者对于周期品的持仓不宜过激。

  周期股上演“王者归来”

  “无论看好还是不看好周期股,基本都要读一下‘周期天王’的报告。”一位业内基金经理笑称,他所谓的“周期天王”,是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周金涛,其著名的观点是“周期终将幻灭,但在此之前我们仍将经历一次康波。”

  周金涛曾在2007年成功预测了次贷危机,作为中国康德拉季耶夫周期理论研究的开拓者,他以康波衰退一次冲击而声名鹊起。2015年之后,成功预测了全球资产价格动荡,并在2015年11月预言中国经济将于2016年一季度触底,大宗商品将出现年度级别反弹。

  这段时间以来,海通证券的周期研究团队也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其自称为“周期天团”,包括煤炭、石化、有色、房地产等行业的研究员组团。例如近期有关基础化工以及工业品的价格调研报告,从终端价格的变化来预测投资机会。

  中信建投在去年11月份就提出了对周期股的关注,提示了传统周期股出现躁动的可能。周金涛认为,全球2009年以来中周期的高点已经在2015年出现,这是全球以货币宽松反危机的高点,也是货币宽松的边际高点,自2015年至2019年,将步入本轮中周期的下降阶段。2015年是全球中周期第二库存周期的高点,而在调整一年多之后,全球将在2016年迎来第三库存周期反弹,这就是当前经历的周期阶段,全球第三库存周期的触底顺序是中国、美国、欧洲。在2016年第三库存周期反弹时,由于宽松已经到达边际高点,流动性宽松的推动由基础货币转向货币乘数的上升,从而引发通货膨胀预期,这就是资产保值需求的根本机制。在这个机制下,资本会脱虚向实,从而投资重点由轻资产向重资产转移,由估值逻辑向通胀逻辑转移,这就是当下投资的核心逻辑。

  周金涛认为,二季度才是到了周期股大是大非的论证阶段。他认为,库存低点将于2016年二季度出现,而库存低点的出现意味着库存周期由价升量跌转向量价齐升,真正的库存周期主升段才会到来,那时才能看到实体经济的明确改善。因此,二季度才是周期股大是大非的关键时刻,在此之前对周期股的投资依靠的是信仰,但唯有信仰才是财富源泉。

  其二,关于库存周期的持续性问题,一旦库存周期开启,就存在自我加速机制,而在以往几十年的经验中,第三库存周期向上阶段最短为9个月,这是由工业生产的循环周期所决定的,所以,整个2016年都将是第三库存周期的上升阶段。至于房地产投资的回升以及财政基建的回升,这只是库存行为的加速器,如果加速器启动合适,本轮库存周期可延续至2017年中期。

  实地调研探寻真相

  目前实体经济情况究竟如何?最近广发证券以及兴业证券都积极展开了实地调研,期望以实地调研数据来给出答案。

  广发证券上周组织了业内首个相关的大型调研活动——“三省看三去”即河北、山西、山东,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得到了不少业内人士的好评。调研组织者表示,周期行业的热闹或许只存在于炒股和炒商品期货的圈子里,而去调研企业,恐怕对周期股崛起的幻觉就会消退。

  据悉,这次调研的水泥企业反映,3月的销量增速有望达到30%;调研的一家重卡企业反映2月的销售增速由负转正;调研的钢铁和煤炭企业虽然认为最近的涨价幅度明显偏离需求现状,但也表示需求确实没有进一步恶化。随着3月份进入旺季,这种回升的趋势会更加明显。但值得关注的是,如果现在的需求回升延续,企业会开始投资扩产吗?调研显示这种可能性几乎为零。在“去产能”没完成的情况下,产能利用率普遍较低,如果有需求回升,企业首先想到的是对关停设备的复产而不是加大新增设备投资。

  此外,在市场预期的涨价产品中,真正有供给瓶颈的很少,中期涨价空间有限。目前国内涨价的品种主要是畜禽和中上游资源,畜禽涨价的特征是:受饲养周期影响,短期涨价具有刚性,但中长期涨价又不可持续。

  兴业策略团队联合建材、交运、钢铁有色、银行、机械等团队组织了京津冀地区供给侧改革联合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当前决定这些周期行业可持续盈利能力的核心因素是供给侧而非需求侧。在调研中,多家上市公司预期行业整体需求将维持平稳甚至逐步下降,除非再度出现大规模刺激,需求疲软的现状难以改善。未来这些行业的景气,关键在于供给侧改革是否能有效推进。兴业策略团队表示,所调研的上市公司当前多数已没有扩产意愿,并期望行业通过整合、并购等形式淘汰落后产能。并且从数据来分析,这轮大宗商品价格反弹更多是补库存等季节性因素导致,并不意味着供需结构的反转。

  兴业证券的结论是,短期来看,投资者对于涨价和宽松给予了较高预期,政策放松能否有效拉动后续终端需求进而给周期品带来价格持续上涨动力有待验证,建议投资者对于周期品的持仓不宜过激。操作上可在周期类内部结构上进行适度切换;选择前期涨幅相对较小同时产能周期有所调整的行业,如化工、造纸等。

  实战派博弈边际改善

  “周期复兴卷土重来,趁势而上勿须犹豫。”国泰君安证券给出最新的建议。虽然有各类理论派的研究在先,调研派的数据在案,但资本市场从来是讲实战的,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乔永远以及副所长徐彪都从实战以及博弈的角度对周期股的投资给出建议。

  乔永远认为,过去一周,周期股在预期的反复下,又重新回到预期相对保守的位置,但新的契机也正在酝酿。他甚至从德州扑克的角度建议投资者做正期望决策,认为周期和成长的博弈有两次摊牌时刻:第一次是2月社融信贷数据,但并非决定性,而且市场已经将预期降低并且1-2月合并数据并不差;第二次大概在3月下旬,市场会将中观数据(从淡季向旺季转化中的工业品价量)盯得更紧,这是决定性的。从目前地产投资、新开工所释放的积极信号看,第二次验证正在朝有利于周期股的方向演绎,而趋势来临时投资者更应该积极拥抱。

  安信研究所副所长徐彪认为,妄谈周期幻灭还早,数据显示,2016年年初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在房地产投资的带动下,2012年以来首次呈现出企稳回升的苗头。并且这一次,固定资产投资可持续的企稳回升几乎一致被认可。

  徐彪表示,新一轮投资企稳回升周期或许就在眼前。周期股的未来依然有待观察,不要因为一个月的信贷数据而全盘否定。在观察到较好的经济周期(可以持续半年以上的上行周期)出现前,把仓位全部压在周期股上固然不对,按照过去几年的习惯全仓压在成长股上也可能得不偿失。记者 朱茵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