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明星股东名单正在不断拉长 与企业联手吸睛

2016年03月17日 07:4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与企业联手吸睛是一本万利的生意

  从演而优则唱,到演而优则投,娱乐圈明星的跨界步伐早已进入到资本这片更残酷也更具诱惑力的海洋。无论是因为持股公司被暴风科技收购而一夜捞金2亿的刘诗诗、新晋电商投资人“男神”陈坤,还是早已成为娱乐圈投资范例的赵薇、范冰冰、黄晓明。明星股东的名单正在不断拉长。明星的“财商”真有那么高吗?他们的投资运为何总是好的惊人?或许,这根本也是一场“权利的游戏”,在看到明星借助资本市场一夜暴富的同时,也应注意到企业因此获取的“注意力经济”以及背后的意味深长。

  明星跑步进入投资圈

  又一位女明星因为资本市场的力量而“一夜暴富”。日前,暴风科技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稻草熊影业、立动科技、甘普科技的股权和团队,交易对价总计31.0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演员刘诗诗(本名刘诗施)和赵丽颖分别持有稻草熊影业12%和0.6%的股权,通过此次交易,两位艺人将成为暴风科技的新任股东,而刘诗诗本人也因为此次交易捞金近2亿。

  比起影视新星,老牌“男神”陈坤也终于让人注意到他在投资方面的稳健风格。在昨日天天网成功挂牌新三板的发布会上,主办方特意为演讲嘉宾陈坤安排了长时间演讲和长达1个小时的媒体群访。陈坤于2015年上半年参与了天天网的B轮融资,他对业务的熟练程度也令在场的记者们大吃一惊。“已与600多家品牌商及其总代理建立了合作关系、50%到60%的交易来自移动端、60天无条件退换货等服务”……陈坤随口说出的业务数据让记者们吃了一惊,甚至在不少问题上如对于海外购、线下等即将开展的新业务,风头盖过了不善言辞的天天网创始人鞠传国。

  明星投资进入2.0时代

  以往说起明星的投资,往往还停留在开餐厅、成立影视公司、创立服饰品牌、开网店等“当老板”的阶段。可如今明星们的投资已经升级到了“当投资人”的2.0时代。

  其实,早在影视公司纷纷扎堆上市创业板时,就有一大波明星股东因此获利颇丰。例如2009年上市的华谊兄弟,冯小刚持股288万股,张纪中持股216万股,黄晓明持股180万股,李冰冰和任泉都持股36万股,很多明星成功赚到了第一桶金。因此受益的任泉,也开始将注意力向投资领域转移。随着战略新三板的兴起,越来越多的明星又出手了。

  最近刚刚被暴风科技收购股份的稻草熊影业是影视明星吴奇隆于2014年6月成立的,从事电视剧投资制作发行及影视作品衍生产业。吴奇隆本人出让了公司60%的股权给暴风科技,交易金额为10.8亿。而吴奇隆的新婚妻子刘诗诗拥有20%股权,成本为200万元,按照公告中稻草熊影业15.27亿元的估值,刘诗诗的投资已升值150万倍。

  随着近年来资本市场对于影视娱乐行业的看好,越来越多的明星名字频频出现在招股书和交易文件上。公开资料显示,范冰冰是唐德影视的第十大股东,持股129万股。唐德影视去年5月股价高达131元,范冰冰的股票价值超过1.6亿元,而她当初的投资成本仅为85.6万元。

  赵薇的投资能力更加惊人。唐德影视招股书显示,赵薇兄妹合计持股约757.44万股,其中赵薇持有近117万股,而赵薇哥哥赵健持有640.44万股,位列发行前唐德影视的第二大股东,且任职该公司董事。2014年底,赵薇夫妇以每股1.6港币的均价买下逾19.3亿股阿里影业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第二年减持,套现近10亿港币,收获颇丰。

  明星持股是一场双赢

  事实上,明星与企业之间的商业关系也在不断进化。昨日,搜狐新闻客户端宣布重启代言人策略,王凯、赵丽颖、大鹏、于莎莎成为搜狐新闻客户端的最新代言人。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认为,明星代言人可以为搜狐吸引大量年轻用户的关注,对搜狐新闻的引流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腾讯昨日宣布发布国内十大卫视联播的“星APP风云榜”,目的就是通过多位明星的推荐来增加应用宝对于年轻人的品牌认知。为了吸引90后以及更年轻的用户,“小鲜肉”也因此成为了吸金王。仅以TFBoys为例,就在近日密集接了多家互联网公司的代言,包括高德地图的语音导航包,真人在线答疑平台阿凡题还有360手机。

  这种代言的趋势也在发生变化。对于投资能力更加成熟的明星来说,把代言费折算成股份成为明星投资人,或者更积极主动地寻求具有投资潜力的标的成为明星股东,不仅可以在未来的资本市场上获得更大回报,还可以联合企业提升彼此的形象。成为投资人,依靠专业的管理团队而不是事必躬亲,等待资本市场上的丰厚回报,对于忙碌的明星而言,是一件更加一本万利、高效赚钱的好差事。

   (韩元佳 孙雨)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