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暴风科技冯鑫送礼股民出钱 吴奇隆彩礼3月涨2亿

2016年03月18日 07: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明星大婚,高价聘礼总是令寻常人家望尘莫及。不过,相比直接送真金白银,送股权则是独辟蹊径,玩味十足。

  去年年底,吴奇隆把手中稻草熊影业20%的股份以200万的价格转让给刘诗诗。今年白色情人节过后,吴奇隆和刘诗诗大婚的消息疯传整个娱乐圈,而在稻草熊影业被暴风科技看中后,这份彩礼也立马变得价值不菲。

  3月14日,停牌5个月的暴风科技公告称,拟收购甘普科技、立动科技全部股权和稻草熊影业60%股权。交易中,暴风科技为账面价值仅有3835万的稻草熊影业开出了10.8亿的高价。短短三个月,刘诗诗便斩获了6480万元的现金以及价值1.51亿元暴风科技的股份。

  经济学家宋清辉日前表示,“暴风科技进军这三大业务,都与其主业有一定的关联,可能是出于战略的需要进行的布局,但投资者仍须警惕其利用相关概念炒作的可能。”

  另外,《界面》指出,暴风科技冯鑫是个讲故事、画大饼的高手。此次收购的标的方之一稻草熊影业IP储备和签约演员阵容极其单薄,并不能为其“DT大娱乐战略”提供有力支撑,“高价收购的结局是二级市场股民买单”。

  冯鑫10.8亿迎娶稻草熊

  3月14日,暴风科技发布收购预案。

  据公告内容显示,此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发行价格均为55.46元/股。其中,公司拟以10.5亿元收购天津中路科技发展合伙企业持有的甘普科技100%股权,现金支付共计3.15亿元,发行股份共计1325万股;拟以10.8亿元收购刘小枫、刘诗诗、赵丽颖持有的稻草熊影业60%的股权。现金支付共计3.24亿元,发行股份共计1363万股;拟以9.75亿元收购杭州渡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鹰潭三艾兄弟投资管理咨询中心持有的立动科技100%的股权,现金支付共计2.925亿元,发行股份共计1231万股。

  另外,公司拟向不超过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30亿元,用于支付此次重组现金对价及中介机构费用、暴风科技DT大娱乐核心平台升级改造项目等。

  值得注意的是,稻草熊影业的实际控制人正是近几年来娱乐圈炙手可热的“四爷”—吴奇隆。

  据《钛媒体》报道,上周在安徽卫视《蜀山战纪》一场媒体群访中,吴奇隆透露,稻草熊未来确实是在VR上会有一些动作。“早在一两年前,公司在VR层面就有一些规划。现在整个VR市场还是不够成熟,VR的体验还是非常重要。有时候你可能有眼镜,但是没有内容,或者没有那么多让大家感兴趣的内容,那也不行,所以,需要技术和内容结合才能引爆市场。”

  选择暴风科技,吴奇隆是看中了其游戏和VR优势。

  刘诗诗200万3月赚2.1亿

  在吴奇隆和刘诗诗即将大婚的消息扩散开后,吴奇隆的聘礼便成了娱乐圈关注的焦点。《新华网》报道,江苏稻草熊影业有限公司是吴奇隆于2014年6月13日在江苏创立的影视制作公司,是吴奇隆在2003创立的北京稻草熊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衍生出来的稻草熊品牌系列公司之一。

  据稻草熊工作人员透露,由于吴奇隆是台湾人,按照法律规定是无法持股的,实际上稻草熊的大股东是刘诗诗。如今吴奇隆将江苏稻草熊影业的60%股份卖给暴风,对刘诗诗来说无疑是一份新婚大礼。而这位工作人员还打趣道:“稻草熊这个月有两件大事,20号吴奇隆先生迎娶股东刘诗诗小姐,28号他们将中断蜜月行程参加暴风的发布会。”

  初次之外,早在去年12月,稻草熊影业还把其20%的股份以200万的价格卖给刘诗诗。娱乐圈都把吴奇隆的这次股权转让称作,“给刘诗诗的聘礼”。

  在妖股暴风科技的这次资本游戏中,刘诗诗成了是最大的赢家。

  公告内容显示,账面价值仅有3835万的稻草熊影业交易价格为10.8亿,整体溢价27倍。而刘诗诗200万的“聘礼”,在三个月后,变成了6480万元的现金以及价值1.51亿元的暴风科技的股份。

  冯鑫再讲生态圈故事?

  昨日,《界面》在一篇报道中提出了“暴风科技要做乐视第二”的质疑。

  报道称,标的方之一的稻草熊影业,自成立以来仅拍摄了《剑侠传奇》和《不可能完成的任务》2部100集电视剧,如此估值简直高的离谱。而细看其签约演员,也仅有刘诗诗、赵丽颖等几位演员。没有IP储备、拍摄的电视剧吸金能力也有限。

  另外,暴风科技掌门人冯鑫也是个讲故事、画大饼的高手。

  顶着2015年涨停个数最多的“新股光环”背后覆盖多个VR、生态圈的概念,市场上一度将暴风推出的“暴风魔镜”认为是VR技术的代表。但是要知道,暴风魔镜仅仅是定价199元的3D眼镜,与定价5200元的HTC Vive交互式游戏的定义有着天壤之别。而善于“讲故事”的冯鑫似乎也很满意自己的DT大数据概念。2015年5月首次提出的DT大数据战略,明确了暴风科技的目标是构建内容、服务和商业的大娱乐生态,但这家公司的业绩目前似乎与之画的大饼并没有太多关联。

  2015年业绩快报显示,受益于“暴风超级电视”的硬件收入以及广告收入增加的影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加300%,这其中涉及到暴风在2015年剥离了处于亏损状态的暴风魔镜11%的股权。但可以肯定的是,现在而言暴风科技还是依靠着广告收入维持着生计。

  而其构建的所谓“生态圈”,不禁让人联想起A股频出概念、市值过千亿的乐视网。

  报道还指出,此次定增价格也意味着:公司原有业务2016年预测净利润为1.54亿元,此次收购的三家标的公司2016年业绩承诺净利润共计1.95亿元,公司2016年备考净利润为3.49亿元。按照停牌价格计算,公司当前市值262亿,对应增发后市值300亿。这笔定增一来完成了一级市场“生态圈”的布局,二来保住了二级市场的市值。

【编辑:吴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