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太辰股份:产品售价大幅缩水 客户依赖风险大

2016年03月31日 09: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0日讯(记者 王翔)2016年2月26日,深圳太辰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辰股份”)预披露了IPO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募集资金用于光器件生产基地建设与研发中心建设两大项目中。3月18日创业板发审委宣布公司获得通过。

  光通信产业受到众多关注,公司选择此时上市无疑也将对其未来进一步发展创造条件。然而,公司目前尚存在一些问题,或对其上市之路造成阻碍:公司国内业务受到产品销量增速停滞以及售价下滑的影响出现缩水,在光器件这一需要大量投入的高新技术领域,公司相对处于弱势。此外,公司前五大客户集中度较高,客户依赖风险很大,特别是第一大客户TR贡献收入占比超50%。

  产品售价大幅缩水 营业收入增速放缓

  根据公司招股说明书,2013-2015年,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34770.21万元、41014.05万元和50094.91万元,2014、2015年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7.96%和22.14%。

  招股书显示,公司国内市场的销售产品主要是陶瓷插芯。具体来看,2014年该产品销量同比增长35.36%,达到9687.15万只。而2015年,陶瓷插芯的销量为10827.62万只,仅同比增长了6.20%,增长速度大幅下降。

  从售价上来看,2013年-2015年,陶瓷插芯单只的售价分别为1.53元、1.38元和1.28元,2014、2015年售价较上年分别下滑了9.80%和7.25%。在销量与售价的双重影响下,2015年公司陶瓷插芯实现销售收入13182.78万元,同比下滑1.11%。价格下滑原因主要来自于竞争的加剧。

  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指出,随着光纤到户的普及以及需求量的持续增长,陶瓷插芯的价格也与其他的工业品一样呈现逐步下跌趋势。可见,陶瓷插芯价格下降是行业的大势所趋。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如今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光纤到户或将进一步普及,这预示着售价或依然呈现出走低的趋势。若公司没有及时丰富国内市场的产品,国内业务的销售规模将出现进一步的缩水。

  从公司收入按区域分类的情况来看,公司境内业务2015年实现收入1.1亿元,同比下滑2.69%。下滑的原因主要是产品价格下降,其招股书显示,公司国内市场销售的产品主要是陶瓷插芯。2013-2015年,陶瓷插芯单只售价分别为1.53元、1.38元和1.28元,2014、2015年售价较上年分别下滑了9.80%和7.25%。

  客户集中度高 过度依赖风险大

  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2013-2015年,公司前五名客户贡献收入占公司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1.07%、63.56%和69.74%。值得注意的是,第一大客户TR统计期内贡献收入分别为18366.18万元、21440.45万元和27950.76万元,占公司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达到52.82%、52.15%和55.66%。可以看到,公司产品光纤连接器2015年和2014年的销售收入呈现出同比快速增长,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便是公司对于客户TR的销售收入实现快速增长,显示出公司对该客户的极度依赖。

  资料显示,TR设立于1999年8月2日,于2008年与公司建立合作关系,随着近年来数据中心建设的迅猛发展,其对公司的产品采购呈现快速增长。有业内人士指出,公司过半数的收入依靠于TR一家公司存在有极大的风险。尽管目前TR对于公司的产品存在有极大的需求,但未来变数诸多,例如TR产品的转型升级从而对公司产品的需求量减少、TR在行业竞争中的地位下滑等,都将给公司的业绩带来巨大的打击。

  据财富在线报道,国信证券相关分析师指出,公司客户的集中度过高并不利于公司发展。一方面客户集中度过高使得公司的抵御风险能力变得脆弱,在大客户订单违约或者订单减少的情况下,容易给公司带来难以预料的后果;另一方面,随着市场化步伐的加快,单一的供应模式也会逐步消除,随之而来的将会是质量和价格的竞争,如果公司不在提高产品质量和价格优势上下功夫,那么大客户也可能放弃原先的选择,而选择对他更有利的一方。

  其招股书中也明确指出,受“市场竞争风险”、“产品价格下降风险”、“单一客户占比较高的风险”,以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等因素影响,未来若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发行人在市场开拓方面未能取得有效成果,而TR由于自身经营或下游市场出现重大不利变化,降低或在极端情况下停止向发行人采购,将有可能导致发行人经营业绩出现大幅下滑。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