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海春天重获药品生产许可证 新护身符或暂助度过停业危机

2016年04月01日 13: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处在命运十字路口的青海春天似乎有了新的转机。

  3月31日晚间,青海春天发布公告称,青海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控股子公司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利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天药用”)发出《关于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利用有限公司换发<药品生产许可证>的批复》,同意换发《药品生产许可证》。同时,春天药用也收到青海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冬虫夏草纯粉片产品停止试点有关事宜的通知》。

  此前,青海春天发布公告称,已于2016年3月28日收到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出的《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下称“《告知书》”),称“青海春天冬虫夏草产品作为综合开发利用优势资源的试点产品以及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工作均已停止”,并要求公司“应立即停止相关产品生产经营”。

  历时5个月获得新证

  值得一提的是,春天药用此次换发新证对于青海春天来说意义非凡。

  根据公司公告,春天药用的《药品生产许可证》于2015年12月31日到期。在该《药品生产许可证》到期前,春天药用于2015年11月2日向海东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上报了换发新证所需要的材料。但是,青海药用的这次换证历时5个月后才拿到,而拿到的时间点正是青海春天遭遇危机之际。

  在业内人士看来,青海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青海药用下发的新的《药品生产许可证》,对于青海春天来说是救命稻草。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指出,虫草被控事件对于青海春天的打击是毁灭性的,原本虫草行业近年来受消费需求的影响已经导致乏力,现在核心产品在撑过一系列争议后,又被政府限制,对于单一依靠虫草业务、单一依赖极草产品的青海春天公司会造成短期内财务数据严重下滑,不排除今年被ST甚至卖壳重组。

  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重新获得《药品生产许可证》的青海春天,意味着极草现在有了新的护身符,上市公司暂时度过眼前的停业危机。

  事实上,青海春天在收到国家食药监总局的《告知书》后,失去“青海春天冬虫夏草产品作为综合开发利用优势资源的试点产品以及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双重身份,青海春天的命运或将改写,而拥有青海春天的股民们也备受煎熬。

  对于青海春天未来将如何走,青海春天公司董秘陈定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公司接下来如何做,需要董事会讨论后再做回应。

  上交所发监管函四询青海春天

  作为沪深两市“虫草”第一股的青海春天,《告知书》也召来监管机构的问询。

  上交所从四个方面对青海春天进行了问询。

  第一, 2015年7月11日,国家食药总局曾向青海省人民政府发出的《关于停止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利用有限公司冬虫夏草纯粉片作为试点产品的函》(以下简称“《停止试点产品的函》”)称,自2015年10月15日起,停止公司的极草产品试点,撤销此前的试点文件,并请青海省督促公司提出符合保健食品要求的产品注册申请。青海春天及相关股东在2016年3月28日收到《告知书》前,是否曾收到《停止试点产品的函》,是否知晓函件内容,是否存在隐瞒行为。

  第二,《停止试点产品的函》中指出,截至2015年7月11日,“青海春天未能按照要求开展工作,未能解决试点产品砷含量超标的问题。”青海春天知晓该信息的具体时间,并结合公司前期信息披露情况(包括重组信息披露文件),说明公司是否按规定履行了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

  第三,目前公司主要产品的生产经营(包括销售)情况是否正常。第四,青海春天重组财务顾问核实上述事项并发表意见。第四,请公司重组财务顾问核实上述事项并发表意见。

  按照上交所的规定,青海春天必须于2016年4月6日前披露对上述问询函的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青海春天披露《告知书》后,《证券日报》记者针对是否在2015年就收到关于停止青海春天极草产品试点的文件一事,青海春天官方的回应是,“青海春天是在2016年3月28日才见到相关文件的,并及时予以了披露,而在此之前从未收到过相关文件。”

  冬虫夏草还能不能含着吃?

  目前青海春天继续停牌。

  青海春天在3月29日的公告中称,《告知书》可能导致其控股子公司春天药用面临经营停止的现实风险,并影响到其成品、半成品的消化,从而使得该公司面临产生巨额亏损的风险。

  事实上,青海春天在借壳贤成矿业上市的预案中,对于青海春天极草的“特殊身份”有过这样一段风险提示:未来,如果青海省或国家相关监管机构对冬虫夏草纯粉片产品的性质有新的认定或颁布新的政策,青海春天可能需要新的冬虫夏草纯粉片的身份认证。

  彼时,投资者没有预料到冬虫夏草纯粉片产品的身份认证被取消,而变成“黑户”。

  其实,2010年底至2014年7月近4年时间里,极草冬虫夏草纯粉片的身份一直是中药饮片。这是它持续时间最长的身份。此次青海食药监局的通知还提出,新研发的含冬虫夏草保健食品的产品申报注册工作按《保健品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执行。

  沈萌表示,重新获得《药品生产许可证》一方面是给青海春天一个重组的时期,可以去开发新药,另一个可能是青海地方政府把极草暂时归类到药品,可以保证上市公司运作下去, 但毕竟药品的销售要比保健品复杂,对上市公司还是存在不确定因素。

  处于风波中的青海春天,未来虽然具有很多不确定性,但其线下门店还在照常经营。青海春天山东潍坊某门店销售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则表示,“我们的产品不是质量问题,实际上是身份认证的问题,所以产品销售一切正常。”

  冬虫夏草,以后还能不能含着吃?成为消费者及投资者共同关注的问题。证券日报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