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ST新梅定“三年百亿市值”计划 力争保壳

2016年04月09日 10: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 

  4月8日,*ST新梅因连续三年亏损,正式进入暂停上市状态,保壳“命悬一线”,只剩下2016年冲击恢复上市条件一条路。在主营业务微弱的情况下,宋河股份的回购以及公司目前正在推进的重组,最为投资者所关注。今日,公司发布股东大会风险提示公告,就市场对回购事项的疑问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回应。同时,公司发布2016年至2018年“转型规划纲要”,称将重点投入军事装备产业、信息安全产业、综合娱乐产业等领域,并且制定了三年内“百亿市值”的目标。

  释疑回购事项

  根据之前公司披露的恢复上市措施,主要包括将加大存量房产的营销力度及招租力度、与辅仁药业集团有关宋河股份的回购事项进行协商、进一步落实重大资产重组三大方面。后两者正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一方面,回购事宜的落实可以快速为公司带来现金流和投资收益,另一方面,重组是提升公司盈利能力的关键一战。

  根据之前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喀什中盛创投有限公司于2012年11月与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受让了其持有的河南省宋河酒业股份有限公司5%的股份。根据该协议约定,如果宋河酒业在相关股份转让完成三年内(即2015年12月18日前)未能完成公开发行上市,喀什中盛有权要求辅仁集团回购其所出让的全部5%股份,回购价格为回购股份在该协议下的转让价格及每年 12%的固定利息(单利)。

  如今宋河酒业未能在对赌期内实现IPO,2015年12月22日,*ST新梅发布公告,宣布公司拟要求辅仁药业按照约定条件回购该等股份,回购事项全部完成后预计增加投资收益4860万元。

  2016年4月1日,*ST新梅就回购事项提交了仲裁申请。根据当日披露的公告,喀什中盛要求辅仁控股按照协议履行上述协议。

  缘何义务履行方由原来的辅仁集团变成了辅仁控股?根据同日公司披露的信息,其实在2014年12月,喀什中盛与辅仁集团、河南辅仁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补充协议,由于辅仁集团计划向辅仁控股转让所持的宋河酒业全部股权,因此,三方做出约定,原《股份转让协议》项下由辅仁药业承担的全部义务(包括但不限于回购义务等)以及享有的全部权利转由辅仁控股承担和享受。

  上述一系列公告发布后,回购义务履行主体的变化、公司选择“踩线”回购的时点引来了部分质疑。对此,*ST新梅在今日的公告中表示,之所以签署上述补充协议,系辅仁集团之上设立了母公司辅仁控股,并拟将辅仁集团所持有的全部宋河酒业股份转让到辅仁控股名下。在此前提下,相关方签署了补充协议。

  因此,*ST新梅表示,由于该补充协议的约定只是由于宋河酒业股东可能发生变更而造成附随的权利义务转移,仅协议主体发生变更,其他重要条款并未发生变化,原股份转让协议并未发生重大实质性变更,对于公司及公司的权益未造成影响。因此,公司并未再就此单独履行审批及信息披露程序。此外,截至目前,辅仁集团实际上并未将其所持有的宋河酒业股权转给辅仁控股。

  “当时辅仁集团可能打算把宋河酒业的全部股份转给辅仁控股,所以签署了补充协议。但是,这个补充协议的前提并没有实现,辅仁集团并没有把所宋河酒业股权进行转让,所以现在回购的主体谈判对方还是辅仁集团。”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同时,对于回购启动的时点,公告称,在回购期届满之前,公司多次和辅仁集团相关部门商讨回购事项,辅仁集团也提供了宋河酒业注入上市公司辅仁药业的重组上市计划,但最终未能实现,因此公司在期限届满后立即启动了回购计划。

  目前,公司与辅仁集团就回购事宜已进行多次协商沟通。公司称,近日正在根据仲裁规则和仲裁机构论证增加辅仁集团为共同被申请人。据知情人士透露,“双方对回购条款本身没有分歧,辅仁集团的回函里面也明确表态将会配合,只是双方对具体付款方式还未达成一致,因为辅仁药业正处于重组阶段,辅仁集团有其自身的考量。”

  打造投资控股平台

  即使回购事项获得彻底解决,*ST新梅想要恢复上市,还是更多取决于重组进展。而公司与举牌方之间的股权官司尚在审理过程中,未获得司法判决。“不管诉讼的进展怎么样,重组肯定会全力往前推,公司争取尽快召开董事会并启动临时股东大会程序。”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尽管重组还没有完全“落地”,但就目前看,*ST新梅似乎已经将军工产业作为未来发展的主线之一。根据公司今日发布的公告,公司将修改公司章程,将其中部分条款添上“军工”色彩。例如,公司章程中对于“董事会行使职权”相关条款,增加了“公司设立独立法人子公司从事涉军涉密业务”这一内容。

  同时,公司今日公布了一份“军事装备与信息安全配套企业产业投资基金设立方案”,计划设立的产业投资基金拟采用有限合伙形式,基金份额由上市公司(LP)、公司管理团队(LP)、其他社会投资人(LP)出资。基金管理人暂定名称“上海金星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是,尽管刚刚开启暂停上市之旅,公司已经颇有信心地明确了“2016年至2018年转型规划纲要”,将选择军事装备产业、信息安全产业、综合娱乐产业等作为重点发展领域。*ST新梅在其中表示,要发挥好上市公司平台作用,在有效解决控制权外部障碍后,将公司打造成为专注于国家战略产业、战略新产业、战略保障产业中高成长性实业企业的投资控股平台,力争三年内公司市值达到100亿元或以上。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