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能向上弹升空间正收窄 宜控制仓位

2016年04月13日 07:5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股民在一家证券营业部内关注股市行情。 CFP图

  昨日上证指数再度下跌0.34% 勉强守住3000点

  广州日报讯(文/表 记者张忠安)在任泽平等明星分析师高喊上涨之际,A股却有点“不听话”,昨日上证指数再度下跌0.34%,虽然守住了3000点,但大单资金连续净流出。与此同时,shibor利率也开始走高。有分析人士表示,从近期能量变化来看,A股在3000点以上有较大的压力,而且如果资金成本上升,短期股市能反弹的空间正在收窄。多数券商分析师建议适当控制仓位。

  A股“该涨不涨”

  本周一在券商股带动下,A股几乎全线上涨,上证指数当天涨幅为1.64%,但昨日在不少股民都做好迎接大涨的时候,指数却出现调整,盘中跌幅一度超过1%,全天下跌0.34%,强势股纷纷被打。成交量明显萎缩,而且大单资金连续净流出。有分析认为,市场在3000点以上有明显的压力,特别是资金利率上升给投资者带来一定的担忧。

  12日,两市小幅低开,快速翻红后开始震荡回落,盘中一度跳水,上证指数最低下跌到3001点。不过,尾盘再度出现小V,截至收盘,沪指跌0.34%,报3023.65点;深成指跌0.72%,报10533.41点;创业板指跌0.84%,报2264.02点。盘面上,煤炭股、电信运营、石化、钢铁等相对较强。恒源煤电、美锦能源、冀中能源、陕西黑猫等表现不错。而软件、互联网、航空、医药、有色等前期表现强势的板块纷纷回落,其中,软件服务类板块整体下跌近2%。

  值得注意的是,从资金流向来看,在近期不少明星分析师不断唱多A股的同时,大单资金却在流出。根据同花顺ifind系统的数据,12日A股大单资金流出2170亿元,净流出147.85亿元,而在市场大涨的周一,大单资金却净流出321.26亿元。以至于券商分析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消息面利好,但资金却在流出,可能不妙!”因此,该分析人士建议从本周一就需要高位减仓。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资金流动性可能成为影响A股的主要因素之一。据央行公告,12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600亿元7天逆回购,中标利率维稳在2.25%。由于今日逆回购到期资金600亿,故当日资金延续均衡。但有消息称,因大型商业银行出资不多且需求不减,资金面较上周稍有趋紧。周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则多数上涨,隔夜Shibor利率上涨了0.80个基点至1.9930%,1周Shibor利率上涨了0.40个基点至2.2950%。国债逆回购早盘涨幅一度也超过50%。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周调整以及本周市场资金连续净流出的背景下,部分股民依然看好。但根据记者了解,有一部分机构已经开始提醒客户减仓,主要是因为当前虽然机构看多但资金却谨慎,使得短线买点尚不清晰。因此,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上证指数反弹到3000点附近,投资者情绪已变得比较乐观。在市场上涨和业绩考核压力下,一些前期踏空的机构投资者已把仓位提升到较高位置,基于市场份额的争夺,空翻多的卖方和买方也不断增多。“投资者为了博取较好的收益,也采取了波段和短线交易策略,A股板块的轮动较快。”古振华认为。不过,他也指出,2015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各大央行宽松不已,美联储加息浅尝辄止,资本市场成为流动性的栖息之地。但从中国央行最近操作来看,MLF询而不发、公开市场净回笼,流动性边际宽松效应下降。因此,总体上看,短期A股能向上弹升的空间正在收窄。

  成交量不及预期

  安信证券分析人士也指出,虽然近期消息面利好涌现,但成交量不及预期。受利好影响,本周一券商股纷纷高开,但持续上攻的动能不足,并收出一根假阴线,使得当天的反弹并不理想。因此,该券商分析人士表示,3000点以上,短线买卖点并不清晰,如果出现缩量上涨,则可以适当减仓等待新的机会。

  沪股通连续4日净流入 累计流入近27亿元

  周二,沪深两市平开,随后一路震荡下跌,盘中多次下探至3000点附近。但临近尾盘,煤炭股爆发,大盘快速回升,最终小幅收跌。

  在沪股通方面,截至A股收市,沪股通昨日剩余额度为117.93亿元,占比90%,净流入12.07亿元。这也是沪股通连续4日净流入,累计接近27亿元。在港股通方面,港股通今日净买入3.84亿,当日额度剩余101.16亿,余额占比97%。自去年10月28日以来,港股通已经连续五个月实现净流入,近几个月的月度净流入规模呈现不断上升的态势。

  (据证券时报网)

  热点板块

  BDI指数触底暴涨 海运概念望扬帆起航

  因季节性需求,大宗商品市场明显好转加之中国市场需求量增加,全球航运业的风向标,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继续上涨,最新报550点,与今年2月10日历史低点290点相比,反弹幅度接近100%。

  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altic Dry Index,缩写BDI),是航运业的经济指标,它包含了航运业的干散货交易量的转变。BDI指数一向是散装原物料的运费指数,散装船运以运输钢材、纸浆、谷物、煤、矿砂、磷矿石、铝矾土等民生物资及工业原料为主。因此,散装航运业营运状况与全球经济景气荣枯、原物料行情高低息息相关。由于各国政府和央行不能用货币或者理财政策左右BDI指数走势,因此BDI指数更能真实反映全球经济实态。

  对于BDI此次大幅反弹,国金证券认为,随着BDI指数的回升,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及活跃程度均有所回暖。从历史表现来看,季节性需求复苏将推动BDI持续反弹。中金公司亦认为,BDI反弹趋势不改,二季度是干散货运输的传统旺季,5月为全年的最高点,因此BDI短期仍有反弹空间。远期运价远高于即期运价也反映了市场预期。建议关注近期的交易性机会。

  有市场人士预计,随着BDI指数的连续回暖,大宗商品的交易活跃和价格回升,这些BDI指数正相关的海运个股的业绩回暖将在2016年一季报、中报中有所体现。此外,美股海运股近期连续大涨也印证了基本面改善预期,从供给侧改革到需求端回暖,海运股目前阶段性超额收益明显。A股相关概念股值得重点关注。

  中昌海运(600242)

  公司主要从事干散货运输业务及疏浚业务。公司名列全国散货海运企业前茅。公司在干散货领域具有较高品牌知名度,形成了包括众多国内大型企业集团在内的稳定客户群。BDI指数的大幅上涨,有利于干散货运输公司业绩好转。

  中海海盛(600896)

  在海南万吨以上干散货运输市场居于主导地位。公司主营国内、国际沿海煤炭、铁矿石、粮食等大宗散货海上运输业务,部分子公司主要从事成品油和化学品运输业务。作为区域干散货运输龙头,公司将充分受益于BDI指数的大幅上涨。

  宁波海运(600798)

  2015年末,公司运力规模80.80万载重吨,平均船龄14.53年,形成了一支以灵便型和巴拿马型船舶为主、船龄较低、国际国内并举、具有一定竞争力的散货船队。2016年公司将完成3艘新建的49500吨散货船中1#和2#船的交付工作,运力规模与结构有望进一步提升和优化。

  据(证券时报网)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