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凤酒业绩下滑远落后同行 曾巨亏4.2亿涉利益输送

2016年04月15日 08: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日前,西凤酒拟登陆上交所受到资本市场关注。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近年来业绩明显下滑,或上市当年营业利润下滑50%以上,甚至亏损的风险。而与同行酒企相比,西凤酒销售收入远落后于茅台、泸州老窖等。

  据媒体报道,西凤酒曾被曝2010年巨亏4.2亿元,其支柱产品“红西凤”利益输送较为严重。同时,公司前高管张锁祥、高波涉嫌受贿被刑事拘留。截至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针对上述情况,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公司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称不接受采访。

  业绩下滑明显 销售收入远落后同行酒企

  西凤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其近年来业绩明显下滑。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2.47亿元、36.75亿元、33.21亿元、18.93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35亿元、2.56亿元、1.56亿元、1.68亿元。

  西凤酒在招股书中披露上市当年存在亏损的可能,其表示:2014年以来,部分全国性白酒企业调整经营策略,开始抢占中低档白酒市场,导致中低档白酒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对公司生产经营带来较大的不利影响。如果公司不能根据新的宏观环境及时、有效地调整经营策略,公司将存在业绩下滑,或上市当年营业利润下滑50%以上,甚至亏损的风险。

  据华夏时报报道,公司过于依赖买断包销品牌运营模式也难以改变,在西凤酒起步的几年中,依靠包销买断虽为西凤酒做大了营收,但买断长期盛行导致的母品牌栽树子品牌乘凉的状况严重,大部分利润也都被贴牌经销商拿走。西凤酒本身产品集中度较低,缺少支柱性的自有产品和品牌,至今仍扭转不利,此种现实也制约了西凤酒品牌全国化的梦想。

  招股书显示此次西凤酒募集资金15亿人民币主要用途仍然是技改扩产和营销管理,因此未来西凤酒全国化拓展之路能否走好则成为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行业竞争强力冲击下,西凤酒市场严重萎缩,在大本营陕西市场占有率也不足10%,2002年西凤酒实现销售收入2.2亿元,与同为四大名酒的茅台酒股份公司相差16.15亿元,与泸州老窖股份公司相差8.25亿元,与汾酒股份公司相差2.95亿元。

  巨亏4.2亿元 支柱产品利益输送较严重

  目前国内四大名酒中的贵州茅台酒、山西汾酒、四川泸州老窖早已登陆资本市场,自2010年至今,西凤酒的上市征程已经走过了6个年头。其上市之路却一波三折。有媒体曝出西凤酒2010年巨亏4.2亿元,“3年盈利”的限制加上2012年下半年以来IPO停滞,西凤酒此后的上市计划一推再推。此时外界才发现西凤酒一直难以上市的主要原因是利润长期外流导致企业迟迟难以达到上市标准。国资与民资的矛盾也逐渐加剧并公开化。2014年年初,西凤酒再度宣布将上市列入公司日程规划中。

  新华社曾发文公开了西凤酒销售业绩增长之谜,也让长期存在于该企业中的几大管理问题正式浮出水面。据报道,2011年的审计发现,西凤酒营销公司为了虚增销售额长期财务造假。同时,还存在严重对外利益输送等管理问题,最终审计结果显示,西凤酒对外公布的2011年超30个亿的营收实则只有15亿,重重乱象下让多年来本应归属国企的利润早已流失殆尽,当年累积亏损已达4.2亿元人民币。

  新华社披露的审计结果还发现,经营该品牌的宝鸡西凤十五年陈酿销售有限公司多年畅销,却出现了长期未支付营销公司应得股本分红,甚至出现审计报告认为的“是否能收回本金存在风险”。

  支柱产品“红西凤”利益输送较为严重。据西凤酒厂职工介绍,2007年时任西凤酒总裁的张锁祥提出“1369”的产品战略,计划塑造一个国内知名的西凤超高端品牌,以带动西凤品牌整体形象的提升。2008年春节推出了当时西凤最贵的产品红西凤,西凤酒公司投入数亿元在各类媒体上打广告,红西凤出现了利润大、销路大的良好局面。但2008年3月底,西凤酒营销公司却成立了红西凤销售公司,对该品牌进行承包买断,西凤酒营销公司在该公司占股48%,自然人丁济民股份占比40%。

  在西凤酒股份公司公布的招股书中,红西凤销售公司股本结构基本没有改变,但产品营收已从2012年的销售前五转至低迷,利润长期亏损。

  产能不足劣势尽显 “清理门户”停止小包销

  据招股说明书内容,本次拟发行不超过1亿股,全部采取向投资者公开发行新股的方式,本次发行不涉及老股转让。西凤酒预计募集资金15亿元,其中优质凤香型酒酿造及制曲技改项目和凤香型特色酒海陈化储存项目占据主要地位,约9亿元,此外,其他资金将用于营销网络及品牌建设项目、技术研发建设项目和仓储系统升级及信息化建设项目。对此,西凤酒也在招股说明书中承认,公司目前产能不能满足优质基酒的生产需求,存在凤香型优质基酒产能不足的劣势。

  据了解,与其他酒企不同,西凤酒的主打产品为凤香型白酒。有业内人士指出,作为国内独特的香型,西凤酒的产品必然由自己酿造,这也意味着随着销售额的提高,企业必须快速提升自己的产能。

  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5年1-9月,西凤酒外购基酒的比重分别为79.65%、85.8%、81.22%、69.93%,占比较高。对此西凤酒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公司自有产能不足,需要通过外购基酒加以补充。此外,公司还采购部分浓香型、酱香型等调味基酒。对此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提出,西凤酒对单一市场形成了较高依赖,这也意味着一旦登陆资本市场,拥有充足的资金后,将会加速全国市场,而这也对其产能形成考验。

  华夏时报报道,靠厂商模式发家的西凤酒,如今也到了需要自己“清理门户”的时间。今年3月春季糖酒会期间,西凤酒在举办的经销商大会上表示要停止小包销模式。众所周知,西凤拥有众多的子品牌,但是能在全国市场叫得响的却不多,出现了大品牌多产品、小产品的格局。

  前高管张锁祥、高波涉嫌受贿被刑事拘留

  2015年底,陕西公布了原分管宝鸡市国资委的副市长袁军晓在平调渭南一年后因违纪被查的消息,2016年2月,再次公布了原西凤酒总裁张锁祥和营销公司总经理高波因受贿被刑事拘留。

  据新金融观察报道,早在2015年9月,西凤酒副总经理高波因涉及官员受贿案,被双规并接受调查的“传闻”就曾广为传播,但在媒体的追问下,西凤酒官方至今也没能给出正面回应。

  或波及上市“虽是旧账,但有可能影响深远。即便是已经退休的前董事长喻德鱼,能否全身而退都是问题。”对西凤酒前高管接受调查一事,一知情人士说。 同时,因前述案件,被“调查”、“约谈”的人不在少数,此次究竟能掀起多大风浪、波及多少人尚不得而知。

  知情人士透露,财产最怕公有制,或许能反映到西凤酒身上,它的主体上寄生了很多机构。有些挂着西凤牌子的市场热销产品,并不属于西凤酒,而是被各营销单位掌控。这些寄生机构一步步掏空了企业。说得严重些,则是里应外合搞利益勾兑、利益输送。

  相关的佐证是,在陕西,销量不错的红西凤、西凤6年、西凤15年、西凤华山论剑等西凤酒的产品,均由各大经销商运作。直到2013年,西凤酒才“收编”了西凤6年、西凤15年,掌控了该产品的经营权。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