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风雨过后 二季度债市主题可能是蛰伏

2016年04月29日 10: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当不平静的4月进入尾声,债券市场终于迎来喘息。最近两三日,债券一二级市场相继出现回暖,市场紧张情绪也明显缓和,多种利空的冲击释放后,流动性的柳暗花明为债券市场展开短期修复行情提供由头。

  业内人士指出,经过4月的急促调整,债券市场长期积累的调整压力以及谨慎情绪得以宣泄,收益率在快速上行后,债券安全边际得到一定提升,在流动性回暖的情况下,积压配置资金和博反弹资金入场,为市场提供买盘支撑。不过,信用风险尚未释放完毕,货币政策预期摇摆不明,经济企稳短期难以证伪,供给压力依旧高悬,市场暂时看不到强有力的利多刺激,对利率走势不悲观也不宜过度乐观,等徃和蛰伏可能是二季度投资主题。

  利率连跌 情绪有所好转

  28日,进出口债招标的3支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均低于市场预期及二级市场估值,认购倍数则全部超过3倍。二级市场方面,现券成交利率呈现稳中略降之势。中长期利率债收益率继续小幅走低,当日10年国债收益率约下行3bp至2.88%,10年国开债约下行2bp至3.38%。看得出,债券一二市场需求正重新释放,而28日国债期货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显示债市情绪亦有积极变化。

  在经历了几乎贯穿全月的调整之后,债券市场终于在4月末尾迎来喘息。据中债到期收益率曲线,4月25日,银行间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至2.9362%,较3月末涨近10bp,较1月中创下的本轮牛市最低点2.7237%上涨20bp,并创了年内新高,但自4月26日起,10年国债收益率已连续三个交易日回落。

  以国开债为代表的政策性金融债在近期调整中跌势较重,但在近几日,中长期政策债收益率亦呈现掉头回落的走势。中债到期收益率曲线上,10年国开债收益率在本月25日触及3.4850%,较3月底水平上涨24bp;今年1月中旬,10年国开债收益率一度跌至3%左右。不过,国开债跌得深反弹也快,近三日收益率已回落近10bp。

  利空消化 修复顺理成章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债券市场调整时间长、幅度大、面积广,主要源于多种利空因素密集叠加,加重市场谨慎情绪,放大了利率波动幅度。但经过大幅调整后,市场长期积累的调整压力得到释放,投资者谨慎情绪得到宣泄,多种利空因素影响得到反映,收益率逐渐呈现上行放缓,甚至回落也在情理之中。

  他并表示,4月债市调整主要有四个触发因素:经济数据转暖、信用事件多发、营改增、流动性偏紧,目前距经济数据发布已有一定时日,中长债利率阶段上行幅度也不小,营改增影响基本在资金价格上涨及非政府债税收溢价中得到体现,信用市场爆发未见减少,但市场其实最担心是违约事件多发引发信用债连环止损,引发债市流动性风险,而近期流动性逐步恢复宽松,缓解了市场对流动性风险的恐慌。

  某银行交易员亦称,流动性由紧转松是促成债券市场短期修复行情的关键因素。4月25日,央行宣布再开展MLF操作共2670亿元,减轻了市场对政策面的担忧,加上月度缴税结束,资金面随即走出持续的阴霾,近几日隔夜等短期资金更显泛滥之势。该交易员称,收益率在快速上行后,债券安全边际得到一定提升,在流动性呈现边际回暖的情况下,配置户重新加大建仓力度,加上交易户博反弹,为市场提供买盘支撑。

  节前乐观 不能过度乐观

  机构人士指出,4月份债市收益率上行幅度较多,加之资金面回暖、悲观情绪有所平复、传闻称4月信贷增长放缓、期货市场异动引发监管政策抑制等,短期市场有反弹的动力,考虑到股市、期市出现调整,为应对小长假期间的不确定性,持券过节的需求可能显现,有助于债券市场修复行情的延续,目前的利率下行势头可能延续至节后。

  不过,也有机构人士认为,信用风险尚未释放完毕,货币政策预期摇摆不明,经济企稳短期难以证伪,供给压力依旧高悬,市场情绪也需要时间平复,债市暂时看不到强有力的利多刺激,对利率回落空间不宜过度乐观。

  近一周时间,债券违约事件依然接二连三,企业年报披露后的评级下调潮已经在眼前,信用市场快速调整或已结束,市场对违约风险引发流动性风险担忧有所减轻,但信用尾部风险继续暴露之下,信用债再定价可能才刚刚开始。年初以来,流动性频现阶段紧张,既有季节性、事件性因素扰动,但也反映了央行货币政策取向的微妙变化,在经济有企稳迹象、通胀有抬头迹象、部分资产价格波动较大的情况下,未来政策面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市场对政策面的预期模糊,也可能影响债市利率的阶段走势。此外,随着前期利空释放,市场关注点可能重回基本面,进入4月后,新的数据发布,可能对利率走势提供指引,在此之前,市场出现大幅涨跌的可能性都很小。最后,供给压力依然不容忽视,虽然需求萎靡导致4月大量债券弃发,但也因此挤压了大量的融资需求,随着市场转暖,这些供给可能重新释放,进而增加了二季度后两月的供给冲击。

  正如一位交易员所说,大跌后的反弹在情理之中,但要再现趋势性上涨,现有条件显然不够,短期对待债市不悲观但也不宜过度乐观,未来趋势性的机会将诞生于CPI下行、复苏证伪和宽松兑现之时,但这需要等待,二季度债市的主题可能是蛰伏。记者 张勤峰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