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机器人要当投资顾问替你管钱 会否砸分析师饭碗?

2016年05月20日 19:27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刚刚聊到银行业的日子不好过,其实基金业的新闻也不少。随着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多,机器人投资顾问将会取代人类基金经理的讨论也是此起彼伏。那么,这种情况究竟是否会出现?

  野村证券最近的一份研报指出,机器人投顾管理的资产目前达到500亿美元。虽然听起来数目不小但看比例的话,还不到全球资产管理行业规模的0.1%。不过,到2020年这机器人投顾管理的资产规模将达到2.2万亿美元,占整个行业的2.2%。

  那么,目前机器人投顾是怎么管理资产?曾任瑞士银行伦敦分部交易员的赵小姐向《天下公司》介绍了人工智能在投资领域主要有两种应用场景。

  赵小姐:用人工智能一般是选股票,最常见的这样一种就是做machine learning(机器学习),它就是通过反复地从交易的数据,去学习市场的规律,完全是一个人工智能的模式。再举一个例子,在国外的话,股票也是像咱们这边,卖方的行业分析师有的不是经常要推股票吗?买方分析师就不想接到卖方分析师的电话。然后就有人开发出人工智能的选股程序,卖方只要把每天要推的股票打进去,然后那个模型自动会去分析,通过它自己的这个检索和评分,然后它就自主地去选股票了。

  据了解,机器人投顾能基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组建定制化的投资组合。某些机器人投顾甚至还能主动对资产组合的平衡进行调整,追踪投资者的投资目标。

  以太资本投资经理谭佳庚说,除了二级市场上的股票操作,人工智能在一级市场上也有所斩获,尤其能够在降低投资门槛上起到作用。

  谭佳庚:它其实是帮你做一些信息数据的收集,然后挖掘数据分析和处理的工作。他们做的事情其实更多的是我收集市场上现有的这些金融产品的一些数据,然后它会给你做一个投资组合的推荐,那么这个推荐的话你可以直接在我上面去一键购买整个组合的包,那么对于原来的这些小白用户来讲,他们的这个净资产很难达到这个让专业的基金经理服务的这么一个工作。

  野村证券认为,长期来看,机器人投顾将会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让机器作出好于人类的决策,最终取代主动型基金经理的位置。不过,虽然机器人投顾已经吸引了大批个人投资者。但与个人理财顾问相比,机器人投资顾问还存在许多局限。

  第一,人工智能所依赖的深度学习技术是一个“黑箱”。比如,即便是算法开发者本人,都无法预知及其的下一个决定到底是什么。这样的工作原理,给机器人投顾的工作带来了不确定性,也让投资者增加了不信任感。

  以太资本投资经理谭佳庚:前两个例子在我们一级市场里面做的更多一些事情比如说你对财务做一个预测,然后你对未来的公司做一个估值,那么在依托估值里边你下一些关键的假设,比如说对一些特殊行业的一些预测的框架,这些东西还是需要人来做的,但是从数据的收集上,数据的处理上,这些东西原来这些事情都是交给投行或者是基金经理来做但是其实这些东西未来可能要机器人做效率会更高,而且成本会更低,所以说你如果说机器人的缺陷在哪里,是在一些特定的价值,特定的方向的判断上,然后一些关键的假设的判断上它可能跟人类差距还是蛮大的。

  第二,对于用于训练算法的数据而言,数据隐私和数据脱敏的监管框架仍然缺失。面对人工智能上天入地一般的数据挖掘和信息处理能力,个人隐私在机器人面前宛如一层薄纱。

  此外,站在投资理财的专业角度来说,面对面的个人理财顾问不仅仅涵盖投资领域,还会帮助客户管理现金流、制定养老计划、购买商业保险、协助大学学费贷款以及规划房地产贷款等综合业务。而作为完整的投资计划,需要把客户所有的理财需求都考虑在内,而不能仅仅以简单的风险投资偏好调查为基础来调整资产配置。也就是说,在对客户理财的通盘规划上,人工智能可能不会那么灵光。

  而在利用人工和电脑智能方面,简单的创新可能并不能满足客户的复杂需求。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王群航认为,机器人投资顾问某种程度上可以替代分析师的定量分析,但很难替代定性分析。

  王群航:首先,它这个机器、这个智能选股都是一些定量的东西,而且是固定的指标,定性的东西它替代不了;第二个,市场影响上股价的因素是纷繁复杂的,宏观的东西非常多,比方说现在市场上每天都有一个国家的新政策出台,不同的政策出台它对市场的影响是不一样的。有宏观的政策、有行业的政策、有各个方面的政策,上市公司方面有各种各样的信息,有些东西是根本无法去量化,所以说智能选股的话,其实它只能覆盖到市场上很小的一部分东西,永远不可能替代人脑。

  尽管如此,野村认为,机器人投顾的角色和财富管理以及私人银行金融顾问的角色类似,而且由于机器人投顾服务费用更加低廉,资产管理的定制化服务如今已经不限于只有高净值人群能享受,普通投资者也能因此受益。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