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制造业趋稳 A股机构现多空分歧

2016年06月02日 11:0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5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1%,与上月持平,连续三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保持基本稳定走势。但专家解读称,市场需求依然偏弱,制造业增长基础仍不稳固。

  而经过前日的突发性大涨后,昨天市场弱势震荡,金融股普遍回调。在这背后,则是基金经理们对A股的走势仍存巨大分歧,有基金经理大力加仓博反弹,也有基金经理借反弹大幅减仓。整体来看,基金经理观望者众,不少仍维持较低仓位。

  而机构人士也认为,外资大举买入的同时,其做空的比例也大增,因此前日的大涨,不排除是外资豪赌A股加入MSCI题材的短期行为所致。

  文/ 广州日报记者吴倩、杨欣 图/表 记者吴倩

  广州日报讯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数据,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与上月持平,连续三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保持基本稳定走势。

  从12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5月份新订单、新出口订单、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生产活动预期指数有所下降,其余8个指数均有所上升。在下降的指数中,购进价格、生产活动预期2个指数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

  中型企业PMI重上荣枯线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称,上月运行有三大主要特点:一是制造业生产稳步增长,企业采购活动有所加快。生产指数为52.3%,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在52.0%以上。企业采购意愿有所增强,采购量指数为51.2%,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二是结构调整稳步推进,高技术产业和消费升级相关制造业继续保持扩张态势。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PMI分别为50.8%和51.5%,持续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三是去产能进一步取得成效。高耗能制造业PMI为49.1%,比上月下降1.0个百分点。

  赵庆河还指出,原材料价格涨幅回落,市场需求依然偏弱,制造业增长基础仍不稳固。今年以来,钢铁、有色、化工等部分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价格连续攀升,涨幅较大,但国内外供大于求的状况没有实质性改善,近期上涨动力开始减弱,本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降至55.3%,连续5个月上升后首现回落。同时,新订单指数为50.7%,连续两个月回落,且与生产指数的差值有所扩大,新出口订单指数也降至临界点,这将对下一步企业的生产带来不利影响。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0.3%,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中型企业PMI为50.5%,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重回扩张区间;小型企业PMI为48.6%,比上月回升1.7个百分点,虽位于临界点以下,但收缩幅度有所收窄。

  上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 指数小幅回落至53.1%

  数据还显示,5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1%,比上月小幅回落0.4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非制造业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分行业看,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0%,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受证券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金融业商务活动指数回落幅度较大,是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回落的主要因素。

  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9.4%,与上月持平,新订单指数为52.1%,较上月上升2.1个百分点。表明随着稳增长政策措施的积极贯彻落实,固定资产投资、新开工项目和到位资金都保持了较快增长,建筑业市场需求增加,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持续活跃。(据新华社及国家统计局网站)

  外资

  边买边做空

  昨天A股出现分化走势。港资则连续13个交易日进场扫货。继周一、周二沪股通资金大幅流入29.85亿元、26亿元后,昨天沪股通再度流入24亿元,这是港资连续13个交易日呈现净流入,共计132.09亿元外资入市抄底A股。但值得注意的是,继本周二约有20亿元资金净流入南方A50 ETF,该基金获得单日最大额申购之后,最新数据显示,同样是南方富时中国A50 ETF,其做空比例在5月一个月时间就飙升至之前的五倍,达到6.1%,为2015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有市场人士认为,在A股纳入MSCI成行之前,不排除南方富时等海外基金一边在买入A股,一边做空。

  基金

  基金仓位操作现巨大分歧

  大盘横盘15个交易日之后,终于作出了方向选择,而广州一位私募在周二收盘之后在朋友圈做的仓位调查显示,在市场大涨的时候,有不少私募怕在低位踏空,把仓位短时提升了2成左右。

  不少私募试探性加仓

  上海一家私募基金负责人透露,他所管理的产品从周一下午开始试探性加仓,5月31日又加了两成多。另有私募基金经理称,自己一下把仓位提到了6成。

  对于6月的行情,一些基金经理看法渐趋乐观。鼎钧资本高级合伙人杨焕指出,市场往往会有一个“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规律,现在来看,原本应该发生在7月份的反弹很可能提前至6月份。

  “这轮反弹更多可以定义为大跌后的修复性行情,在反弹的前1~2周呈现普涨的概率较大。”杨焕称,至于中期,保持谨慎,还是要看房地产这块资金回流股市的情况,“对于6月这段难得的反弹行情,我们仍然且行且珍惜。”

  中欧基金量化策略组投资总监曲径指出,目前,A股市场年化波动率仅14%,维持在2014年以来的低位,而低波动率配合较低的换手率或预示着市场可能筑底。长期来看,曲径表示,维持中性偏乐观的态度。

  不过,整体来看,基金经理中观望者仍占主流。

  一些私募基金经理不乐观

  一些私募基金经理并不是很乐观。深圳聚沣资本总经理余爱斌指出,A股萎靡时间比较长了,需要释放做多的力量,但仍属于比较弱的震荡市中的短期上涨,可能没有太大的向上空间,因为目前市场没有向上的逻辑,行情也没有清晰的主线,仍然是存量博弈的反弹。

  余爱斌表示,这种行情的可操作性不大,所以并没有参与,仍然保持低仓位运行,谨慎为主。

  而据悉,上海一家私募基金在周二的大涨中已大幅减仓,“原来仓位七八成,一下子砍到50%以下。”

  汇丰晋信科技先锋基金经理陈平认为,从周二市场来看,弹性较高的TMT和券商股领涨也表明本次反弹相对之前的题材股行情更加健康。陈平同时指出,国内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以及美联储6月加息等风险因素并未完全消除,因此反弹能延续多久仍待观察。

  海富通国策导向基金经理施敏佳也认为,行情短期内不会出现大的反转,仍持谨慎态度。“这是基于美联储加息的升温、人民币的贬值以及高频数据显示经济呈下行趋势的考量。” 施敏佳称,虽然全年来看A股投资环境不乐观,但三季度预计是今年的较好投资时机。

  走势预测

  真正反转须具备两大条件

  大多数市场人士认为,总体来看,资金面、事件驱动面以及技术面等各方面因素影响大盘实现反弹容易,但要走出反转行情,短期之内较难。

  资深投资者毛先生认为,大盘整体在2781~2850点震荡,即使涨到3000点,如真是反转行情,也还有很大空间,投资者不怕踏空,也不怕买不到股票,怕的是追高被套。

  广州万隆认为,从技术面角度分析,后市至少仍需满足两个条件,才能出现真正意义上的反转。其中,若说本周二券商保险的强劲反弹拉开了本轮估值修复行情的大幕,那么后面证券保险板块还必须维持强势,带动指数突破关键点位;其次,若要形成一波中级反弹,至少还应有3000亿元以上的量能方能成型。

  操作建议:成长股和防御性板块值得关注

  在配置上,陈平表示,继续看好业绩预期优秀且估值较低的成长股在本轮反弹中的表现机会。

  具体板块上,曲径认为,新能源车全产业链、迪士尼主题概念、人工智能在各行业生产效率的提升等方面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以迪士尼主题概念为例,迪士尼开园将促进周边地产、酒店、餐饮、传媒、娱乐等全产业链,市场规模逾千亿,其带来的巨大消费体量有助于增强板块的盈利预期。

  在防御性板块方面,曲径指出,白酒、农业、医药等领域的投资机会也值得关注。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