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券商熊市开启比惨模式 降薪裁员逆势加考核标准

2016年06月06日 13: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经历数论牛熊周期,国内券商乃至整个金融业依然未能摆脱“看天吃饭”的命运。多方信息显示,一年前还是烈火烹油的券商,转眼间就开启比惨模式,降薪、裁员、缩减开支、推迟奖金发放,或逆势加码业绩考核标准,大幅收紧淘汰机制,冷风在整个行业内蔓延,薪酬之低迷更甚于指数。不可否认的是,勒紧裤腰带准备过冬,已是目前行业内的共识。

  现象

  券商在熊市缩编是常态

  在本轮裁员减薪大潮中,方正证券一纸“优化人员结构并控制成本”的改革,被市场解读为证券行业裁员过冬的开始,尽管方正证券一再澄清并没有强制性的减员比例。

  据了解,方正证券5月末在内部下发《关于启动组织效率提升项目的通知》,并提出将其作为年度战略工作重点推进。这条消息立刻引爆了券商圈,并不断向外扩散。传闻称“要么裁20%,要么降薪20%,方正集团下的命令”。若按照方正去年披露的母公司员工数量5806人计算,20%的裁员比例将涉及超过千人。

  不过,方正证券次日即否认裁员减薪,回应称公司开展的是“组织效率提升”项目,核心目的在于提升人均产出能力,并非单方面做淘汰,没有制定强制性的减员比例,也没有降薪一说。并表示,“充分市场化的公司,对现有队伍做适量的优化和调整,是每年例行开展的工作。公司的薪酬结构、激励制度不会因为组织效率提升项目而做出特别的调整”。

  而统计数据显示,券商在牛市扩编、熊市缩编是一个常态。一位券商人士指出,在去年上半年股市火热的情况下,各大券商都在大规模招聘经纪业务人员,方正证券加上吸收合并民族证券,让公司的经纪业务人员在2015年大幅增加。据数据,2014年底,方正证券在职员工4500人,加上民族证券的1634人,共计6134人。到2015年底,员工总数已经达到了8363人,一年增加了2229人,增幅达到36%。海通证券前年在职人员为7464人,去年为9024人,增幅为21%,子公司在职人员从2428人增加到3789人,增幅达到56%。从员工总数来看,同花顺数据显示,在23家上市券商中,2015年方正证券员工人数排名第8位。而在2014年和2013年,方正证券的该数据排名分别为第11位、第10位。

  追访

  券商逆势加码业绩考核

  在方正证券之后,财经人士曹山石上周曝光的一组券商文件,显示行业惨相更触目惊心。曹山石的文章主要来源于各家券商员工的爆料,计有华泰、广发、财通、大通、安信、银河、国金、华安、招商、国信、中银国际、中信、中信建投、方正等多家。这些券商的员工提供的内部文件不一:有的是公司最新内部政策全文、有的是工资条、有的是离职协议、有的是个人切身经历。

  其中,一份银河证券的离职承诺书内容显示,自聘用之日起12个月内,完成业绩指标如下:3个月内引进资产300万,且月创收不低于4000元;6个月内引进资产600万,且月创收不低于6000元;12个月内引进资产1000万,且月创收不低于8000元。“如果本人在任何一个工作年度内未完成本人承诺的业绩标准,将无条件的、主动向营业部提出辞职,终止劳动关系。未按前述要求辞职,营业部有权单方解除劳动合同并追究本人的违约责任”。

  华泰证券发出三个内部文件《2016证券经纪人绩效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2016营销人员基本管理制度(征求意见稿)》、《2016客户经理绩效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中,不仅净资产考核力度空前,还加大了理财产品的销售和考核力度。按照办法,一类地区对初级客户经理资产规模要求是大于300万,中级在8000万至1.5亿元之间,而首席客户经理须超过6亿元。

  财通证券员工曝光的考核新政,财通证券从2016年7月1日起将对公司理财经理实现新的考核方案,考核指标是目前的350%。华安证券员工则吐槽,营业部客户经理不仅没有年终奖,现在每个月新增30万资产任务,连续3个月不完成辞退。

  分析

  业内称加码考核为曲线裁员

  值得关注的是,与行情完全正相关的证券公司纷纷入冬,股份制银行也不能幸免。微博内容显示,从今年6月平安银行开始执行新的绩效标准,其中存款渠道系数调低至0.48;保险中收标准5000元,基金创收标准6000元,两项中任一项未达标,扣月奖金20%;财富客户新增数为负,每户扣1000元,净新增为正,奖励1000元。私行客户降级到财富客户层级,每户扣2000元;私行客户降级到非财富客户层级,每户扣3000元;反向财富客户提升到私行客户层级,每户奖励2000元,非财富客户提升到私行客户层级,每户奖励3000元。

  曹山石认为,市场环境不好,金融企业反而会进一步提高考核标准,目的不言而喻。而种种迹象也再次说明了证券行业多年来的潜规则:不在明面上裁员,而是用苛刻考核甚至各种克扣逼人走。上述财通证券爆料,此举翻至350%的考核目标,一季度后考核应该有超过90%理财经理被降级降薪,最终走向离职。华泰员工称,按照征求意见稿,客户经理将不得不销售基金,否则会被扣钱。若意见稿真的执行,70%的人可能都会被淘汰。

  在经历2015年的牛市扩张后,中国股市至少在短期看不到好转的迹象。来自中登公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在A股共计1.067亿账户中,参与交易投资者数仅有1365万个,占比仅为12.8%。2015年牛市顶峰,两市日成交额达到2万亿元,如今仅余1000多亿。业内人士表示,中国证券业历次裁员降薪潮,都与市场环境低迷、投资者交投意愿疲弱有关,而同质化竞争严重加上互联网券商出现后,日益下降的经纪费用使得这种情况雪上加霜。在可以预见的数年不开张的未来,勒紧腰带过日子确实是券商们的无奈之举。

  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编辑:尹璐】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