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数据基金“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2016年06月06日 16: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主动管理发行多 被动指数业绩更优

  ■本报见习记者 侯小溪

  作为一种噱头十足的基金种类,基金公司大数据基金发行异常热情。据证监会备案显示,尚有大成通顺大数据等多只大数据基金已经备案但尚未发行。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同花顺数据梳理发现,目前共17只基金名称中含有“大数据”字样,且在发行宣传期以大数据为导向。其数据源各异,亦分为主动管理和被动管理型。

  而值得注意的是,从收益率角度来看,被动指数型基金表现优于主动偏股型基金,而半数以上主动管理型大数据基金低于二季度以来偏股基金平均业绩。

  数据源各异

  被动主动不同

  从目前大数据基金的数据类型来看,包括银行卡交易数据、线上销售数据、搜索量数据、用户浏览行为、用户选股行为、用户点击关注行为等。

  “事实上,基金投资本身是对信息的挖掘和处理,我们以往借助的是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现在大家对这些信息的挖掘和处理已经十分深入,竞争比较激烈,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需要崭新的数据源,这就来源于对大数据的充分利用。”某大数据基金相关人士在采访中对记者如此表示。

  部分大数据基金选择与互联网巨头“BAT”联姻。如广发百发大数据基金,数据来源为充分运用百度公司互联网行为大数据。嘉实腾讯自选股大数据基金则将腾讯自选股大数据和行为金融模型相结合,构建大数据量化投资策略模型,在此基础上生成基金股票组合。

  而除与互联网巨头“联姻”外,还有大数据基金选择更专业的股票平台。如泰达宏利同顺大数据基金,以同花顺大数据为基础,同时应用量化多因子选股的方式构建投资组合。海富通东财大数据基金,基于东方财富网大数据的主动管理型基金。

  除以大数据为因子进行主动管理型大数据基金外,还有为数不少的被动指数型大数据基金。根据WIND数据,上述17只基金中,博时银智大数据100、博时淘金大数据100I、博时淘金大数据100A、南方大数据300C、南方大数据300A、南方大数据100、大成互联网+大数据这7只基金均属于此类。

  大成互联网+大数据基金,以中证360互联网+大数据100指数的成份股及其备选成份股为主要投资对象,该指数由大成基金、奇虎360旗下公司360你财富和中证指数公司联合推出。

  南方大数据100基金,跟踪大数据100指数,南方大数据300则以大数据300指数为策略指数,对样本空间的股票,按照“财务因子”得分、“市场驱动因子”得分和“大数据因子”得分进行模型优化,然后将计算的综合得分从高到低排序,选取排名在前300名的股票构成大数据300指数初始样本股。

  博时中证淘金大数据基金,以电商大数据指数淘金100为数据来源,由博时基金,蚂蚁金服,恒生聚源合作编制,由中证指数公司发布。

  被动指数型大数据基金

  表现更优

  从成立日期来看,上述17只全称里包含“大数据”的基金最晚为成立于2016年5月20日的博时银智大数据100,最早为成立于2015年4月24日的南方大数据100基金。其中,12只基金为2015年成立,其余为2016年成立。

  其中,被动指数型基金成立时间较早,7只被动指数型基金中有5只为2015年7月前成立,2只为2016年成立。而10只主动管理型基金成立时间则7只成立于2015年,3只成立于2016年。

  值得注意的是,17只基金中业绩排名前5位的均是被动指数型大数据基金。2015年二季度以来,表现最好的基金为大成互联网+大数据基金,2016年4月1日以来截至上周收盘,收益为7.04%,其次是博时银智大数据100基金,收益率为5.03%。南方大数据100、博时淘金大数据100A、博时淘金大数据100I分别以3.85%、3.82%、3.81%的收益率位列其后。

  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二季度以来截至上周收盘,可比2011只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35%,上述17只基金中仅10只高于平均收益率,而其余7只则低于0.35%。值得注意的是,这7只基金,均为主动管理型大数据基金。

  某量化基金基金经理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管理量化基金最需要克服人性的弱点,保持一贯的策略。而被动指数型大数据基金则无此隐患。

  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基金投资中有主动型策略与被动型策略两种,早期带有大数据概念的基金全部是指数型基金,全部在市场去年以来的暴跌过程中净值损失严重。前期,市场上已有主动型策略的大数据基金发行,其净值表现似乎没有给投资者带来惊喜,其中的原因,还是与公募基金常规的重选股、不重择时做法有关。相关基金即使在名称中使用了‘灵活配置’这四个字,但是相关的基金管理人是否会择时、是否能够择时,自然就牵涉到相关基金的净值表现。”

  博时基金为发行大户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博时基金发行大数据基金最多。

  博时基金有博时银智大数据100、博时淘金大数据100I、博时淘金大数据100A、博时招财一号大数据基金,其中博时淘金大数据100I、博时淘金大数据100A这2只基金属于同一只基金的不同份额。

  此外,广发基金亦发行较多大数据基金,目前发行的大数据基金有广发百发大数据E、广发百发大数据A、广发百发大数据策略成长E、广发百发大数据策略成长A这4只基金。

  (侯小溪 )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