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北化股份重大资产重组上演“拖字诀”

2016年06月28日 16: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沪深交易所前不久发布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上市公司停复牌新规,规范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在建发股份等一些停牌钉子户上市公司纷纷复牌之际,一些上市公司却继续坚持延期复牌。

  北化股份自2015年11月23日停牌至今已经7个月有余。在此期间,上证指数已经从公司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3630点回落至6月24日的2854点。

  北化股份董秘黄卫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已经注意到监管部门对停复牌政策的变化,公司重组的工作量很大,已经公告称于7月20日之前向深交所复牌,“不可能再往后延了”。

  复牌时间一拖再拖

  2015年11月23日,北化股份发布筹划重大事项停牌的公告,公司称拟收购西安北方惠安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持有上海惠广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广公司”)52%股权及海外某公司持有的甲纤企业50%股权,该两项股权估值预计在1.5亿元至2.5亿元之间。“因该重大事项涉及收购方式、标的股权评估价值、行政许可审批等具有不确定性,可能对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北化股份宣布于去年11月23日起停牌。

  2015年11月26日,北化股份再次发布了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公告。北化股份称,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收购控股股东中国北方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部分环保行业资产,同时募集部分配套资金。

  在筹划重组的过程中,北化股份的管理层也大换血。2015年12月9日,北化股份发布了公司董事长、监事、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辞职的公告。此外,公司董事、总经理魏光源于2015年10月份辞职。

  2015年12月14日,北化股份发布了关于增补监事、董事及聘任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的公告。

  2015年12月23日,北化股份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延期复牌的公告。2016年2月2日,北化股份再次发布关于继续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暨公司股票延期复牌的公告。北化股份称,由于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工作量较大,相关各项工作尚未全部完成,相关事项尚需与相关各方进行进一步沟通及确定,同时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所涉事项尚需取得国家国防科工局、国务院国资委等政府部门的批准文件或者原则性同意意见,相关事项仍存在不确定性。公司争取在2016年5月20日前披露符合要求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

  今年4月30日,北化股份再次发布了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延期复牌的公告,公司称由于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标的资产主要从事军民融合业务,属于国有企业政策性分离破产而成立的公司,其历史沿革与业务情况较为复杂,本次重组涉及交易对方对标的资产进行业务整合,将经营性与非经营性资产进行分离,标的资产的业务、人员、资产等均在进一步梳理过程中,梳理过程涉及的细节问题均需双方进行商定,部分问题还需要经有关政府部门或国有资产管理机构批准。而业务整合方案的确定是审计、评估工作开展的基础,会影响前期整体工作安排和预估值的出具。

  此外,北化股份介绍,根据原定的审计基准日准备的财务数据预计在申报文件报送证监会后将面临过期,因此审计、评估基准日将会变更,会计师需要对标的资产追加审计,评估师也需要在新的基准日的基础上重新进行评估,耗时较长。因此,公司再次申请延期复牌,预计不晚于2016年7月20日披露符合要求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

  长期停牌曾遭深交所询问

  北化股份长期停牌,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2016年6月7日,北化股份发布了《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监管问询函回复及重大资产重组进展补充的公告》。深交所要求公司披露筹划重组事项的具体进展情况,包括筹划过程、谈判进程、协议签署、审计和评估工作进度以及交易完成是否存在实质性障碍等。此外,深交所还要求公司根据公司重组的具体进展情况,说明申请股票继续停牌的必要性等。

  北化股份表示,公司已就本次重组方案与国务院国资委进行初步口头沟通,目前国务院国资委正在对本次重组方案进行预审核。已初步完成本次重组预案及其他相关文件的起草工作。目前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展顺利,交易完成不存在实质障碍。

  不过,随着北化股份复牌时间的一再延期,公司最初的一项收购也落空。6月21日,北化股份在《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进展公告》中介绍,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西安北方惠安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持有上海惠广精细化工有限公司52%股权及海外某公司持有的甲纤企业50%股权,由于技术许可、资产估值存在较大分歧,双方就相关事项未达成一致,公司决定终止本次甲纤企业股权收购。因本次甲纤企业股权收购采用现金收购方式,且标的股权估值未达到《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相关标准,本次甲纤企业股权收购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北化股份董秘黄卫平表示,这个本身不是重大资产重组,公司综合风险考虑,最终终止了此事。

  (张敏)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