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佰源机械三年净利润腰斩 纺织业萧条坏账增加

2016年06月30日 08: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6月3日,泉州佰源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佰源机械”)发布招股书,拟登陆创业板。保荐机构为海通证券。公司专门从事针织圆形纬编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单面机和双面机。

  据媒体报道,佰源机械近年来的经营情况并不乐观。招股书显示,公司近三年营收和净利润均持续下滑,净利润近腰斩。而坏账损失两年间增长却超12倍。同时,佰源机械的一款主要产品双面圆玮机也出现了量价齐跌的情况。而公司仍选择继续扩张。

  值得注意的是,佰源机械在华东地区的大批客户,纷纷停产、失联,导致账款无法收回。公司表示,业绩下滑和坏账率上升,均与经济大环境有关。根据其描述,近年来,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及下游行业景气度下降,导致纺织行业下游客户的回款有所恶化。

  针对上述情况,中国经济网致电佰源机械董秘办公室,对方未予回复。

  三年净利近腰斩 坏账损失骤增

  公开资料显示,佰源机械创建于2002年,创始人为傅开实。2014年,在主营产品——圆玮纺织机领域,佰源机械的市场占有率为8.88%。佰源机械筹划上市已久,并得到地方政府支持。招股书显示,佰源机械早在2013年就获得上市资金补助及奖励约105万元。公开信息显示,佰源机械被列入“2016年度泉州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

  招股书显示,佰源机械近年营收和净利润均持续下滑:2013-2015年营收分别为2.07亿元、2.05亿元和1.85亿元,同期净利润为4562万元、3472万元、2333万元,三年累计跌幅近49%。不仅净利润接近腰斩,佰源机械坏账损失两年间增长超12倍:2013年为77万元,2014年为651万元,2015年为1024万元。

  佰源机械在招股书中称,业绩下滑和坏账率上升,均与经济大环境有关。根据其描述,近年来,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及下游行业景气度下降,导致纺织行业下游客户的回款有所恶化。公司坦言,若未来宏观环境等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将面临营业收入、利润进一步下滑的风险。

  以衡量偿债能力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和资产负债率这三项指标看,佰源机械在2013年和2014年基本都优于行业平均值。而到2015年,佰源机械的这三项数据,已落后于行业平均值。比如,2015年,佰源机械的资产负债率为25.87%,同行业平均数值为19.37%。行业龙头的慈星股份的负债率,只有3.72%。

  主打产品量价齐跌 募资逆势扩大产能

  据《新京报》报道,佰源机械主打产品——双面圆玮机,在2015年产量为840台,比2014年少了198台,减产幅度近20%;单价也从2014年的14.32万元下降到了2015年的12.02万元。即便如此,产销率仍然难以提振。以双面圆玮机为例,2013年的产销率为99.63%,产销量之差仅为3台;2014年为98.55%,产销量之差增至15台;2015年为90.36%,产销量之差增至81台。

  同时,近年市场形势恶化背景下,佰源机械产能利用率正在逐年下滑,并进行了减产。从2013年到2015年,公司单面圆玮机、双面圆玮机合计产能从1600台持续升至1700台;与此同时,产能利用率从2013年的97.81%降至2015年的90.41%。

  招股书显示,近三年,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0.52%、13.15%、7.97%。发行完成后,公司净资产将有较大幅度增加,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周期,短期内难以产生效益。若募集资金募投项目不能及时建成投产并产生效益,公司存在发行后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在募集资金方面,本次2.58亿元的拟募集资金中,佰源机械拟投入1.5亿元用于圆玮机改扩建项目,项目产品定位于中高端圆玮机,建成后将新增中高端圆玮机每年1800台的产能。佰源机械在招股书强调,公司目前已经接近满负荷状态,如果产能不能有效扩张,产品供需矛盾将日益突出。公司在开拓市场、产品销售过程中依然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存在市场需求和产品推广低于预期、项目投产后达不到预期效益的风险。

  大批客户停产失联 应收账款成泡影

  在经营方面,佰源机械在华东地区的大批客户,纷纷停产、失联,导致账款无法收回。招股书显示,安徽绩溪亿通纺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绩溪亿通”),是佰源机械2014年的第二大客户。当年,绩溪亿通对佰源机械采购1449万元,占佰源机械销售额的7.05%。

  与此同时,2014年和2015年,绩溪亿通分别是第一大、第三大应收账款客户,应收账款余额是1144.7万元和945.59万元。2015年的945.59万元应收账款中,佰源机械计提了189万元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20%。佰源机械称,绩溪亿通“目前经营资金紧张,无法承兑开具给公司的商业承兑汇票。”绩溪亿通的例子,只是佰源机械应收账款回收之难的典型。

  2015年,佰源机械还对9家客户的应收账款,进行了计提坏账准备。这9家客户合计应收账款601.66万元,计提坏账准备571.66万元,计提比例高达95%。9家客户中的8家,已经停产;另有客户则已无法取得联系。金额最高的为绍兴县昌育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绍兴昌育”),涉及金额195.6万元。目前,绍兴昌育已经停产。工商信息显示,绍兴昌育已经先后5次作为被告卷入诉讼。

  佰源机械3年以上账龄的应收账款占比逐年递增,从2013年的0.04%增至2015年的5.48%,金额达到689.92万元。对于超过3年以上的应收账款,佰源机械已全额计提坏账准备。换句话说,佰源机械已基本认定这689.92万元的账款“要不回来了”。佰源机械产生坏账的客户,均位于华东地区。招股书显示,佰源机械的业务范围,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2013年-2015年间,华东市场的占比为85.69%、84.64%和75%。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