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资金“扎堆”贵金属 点亮反弹信号灯

2016年07月08日 14: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我的中金黄金马上就要解套了!”王先生近期可谓是扬眉吐气,不过他内心也开始发慌:“现在的股价都已经超过以往金价更高时的股价,拿着有点不踏实了。”不过,有色金属板块的行情并未随着大盘涨速的放缓而停止。昨日,尽管A股主要指数大面积收绿,但稀土永磁和黄金珠宝板块领涨,有色金属行业涨幅超过3%。实际上,近期有色金属中不少品种已经创出去年7月以来的阶段新高,并正在逐步收复股灾失地。而从历史行情来看,有色金属板块往往在牛市中连续强势上行,当前也释放出中级反弹开启的信号。

  “稀土+黄金”两朵花开

  3000点上方,A股多空双方的争夺加剧。昨日,A股市场并未延续此前几日的较快上涨步伐,指数低迷震荡、板块个股分化,午后跌幅有所收窄。收盘时,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有16个红盘报收,但仅有有色金属、医药和钢铁板块涨幅超过1%,分别上涨3.05%、1.16%和1%。概念板块中,稀土永磁指数盘中一度上涨超过5.2%,收盘上涨4.11%;黄金珠宝指数盘中最高涨幅为4.99%,午后逐步回落,收盘上涨2.05%。

  不难发现,有色金属板块已经连续多日涨幅居前,5日累计涨幅达到11.02%,遥遥领先于其他板块;其中,黄金珠宝指数的5日涨幅达到11.24%,相较于榜单第二名的次新股板块累计涨幅高出2个百分点。无独有偶,国证有色近期连续放量大涨,创下去年8月下旬以来的阶段新高。股市中有色品种的优异表现与商品期货市场的表现相呼应,COMEX黄金自6月以来连续攀升,涨幅接近13%;COMEX白银的表现更为强势,6月以来的涨幅接近26%。

  个股方面的表现更为突出。5日涨幅榜上,除了因为刚刚复牌而连续涨停的四通新材外,兴业矿业、金贵银业、建新矿业的5日涨幅分别达到44.70%、42.07%和36.93%;此外,盛达矿业和铭泰铝业涨幅也超过30%,中金黄金、山东黄金等个股的涨幅也超过20%。

  为何有色金属、特别是贵金属板块表现如此强势?天风证券资深分析师张静静表示,支持上涨因素主要是英国脱欧对于全球经济形成冲击的预期以及由此带来的各大央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预期。英国公投结果不仅影响了全球货币政策预期、推动了全球负利率深化,也导致了全球一体化的倒退、加剧了货币体系的紊乱,极大地利好黄金,黄金进入长期牛市的逻辑已基本确立。此外,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南方洪涝灾害导致有色金属停产,也是推升有色金属价格的一个因素。

  反弹信号灯亮

  “在一轮行情中,如果你错过了有色金属,那么也就错过了重要的机会。”一位资深股民如是表示。实际上,在A股历史行情中,周期股特别是有色股往往在一轮反弹或是牛市行情中往往充当领头羊角色。而近期,业内人士更为看好贵金属的走势。

  据统计,A股从2005年6月6日的998点到后来2007年10月16日的6124点,在这一轮大的牛市周期中,中信29个一级行业中,有色金属行业上涨1006.82%(算术平均),仅次于非银金融行业位居涨幅榜第二名。在2008年10月28日的1664点到2009年8月4日的3478.01点的中级反弹行情中,有色金属行业涨幅仅次于煤炭行业,上涨255.08%,坐上行业涨幅榜亚军宝座。在2010年7月2日的2319.74点到2010年11月11日的3186.72点的反弹行情中,有色金属行业上涨84.98%,位居行业榜单第一名。随后几年的反弹抑或是大涨行情之中,由于计算机、国防军工等新兴明星板块的快速崛起,有色金属板块处于中间水平,不再出现在涨幅榜前列。

  而且,以有色金属为代表的周期性品种往往是牛市的信号灯。例如,在2008年沪指触底反弹中,建材、有色、汽车成为A股反弹的最重要力量,随后房地产、金融板块跟进上冲;在2010年7月的反弹之中,汽车、房地产、钢铁率先反弹,而后“煤飞色舞”情形再现;在2014年启动的反弹中,尽管金融股领涨,但基建、房地产、有色金属等紧随其后。

  不过,随着中国加入WTO,有色金属板块的领涨效应减弱,但金融属性逐步增强,与货币市场、期货市场、海外市场的联动性增强,呈现出“水涨船高”态势,异动也更为频繁。尽管这种反弹并非由盈利驱动,但“2009年以来有色的这种大幅异动出现过好多次了,每次都不是因为盈利驱动的。”某券商自营部门人士如是表示,“从历史上看,除了黄金之外,持续性均不是很好。”不过他认为,这次有色金属板块的异动,是行情启动阶段性中级反弹的一个信号。

  类似的,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也认为,有色金属板块的连续强势上涨是一种积极信号,意味着经济虽然尚未好转但已经趋于平稳,政策力度或将加码,洪涝灾害地区也面临重建,叠加海绵城市等,有色金属的中长期投资价值正在显现。

  关注贵金属 震荡可低吸

  尽管有色金属板块行情的持续性仍有争议,但是有色金属板块已经引燃了市场资金的热情,市场人士普遍认同A股整体反弹行情的演绎,不过也提示短线行情面临3000点一线及筹码密集区域的压制,反弹过程中震荡反复在所难免。

  “当前资源股的上涨不是因为经济周期变化带来的资源股上涨,”西部证券投资顾问黄铮表示,“这更多是一种短期估值的回补,小金属、贵金属仍会比较活跃。”

  而光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产品总监魏颖捷认为,在美元加息概率降低和全球衰退式宽松的情况下,充裕的资金总要找个出口,因而引起的配置型行情,这是一种短期投机行为,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但趋势性机会已经过去。

  近期,在有色金属板块不少个股呈现连阳攻势的同时,也有国防军工、计算机、传媒等板块个股出现短线获利回吐,选择落袋为安。对此,刘光桓指出,大盘震荡加剧主要是大盘连续几连阳,累计了一定的获利盘,再加上3000点一带本来多空双方就争夺激烈,所以震荡激烈在所难免,3000点一带反复震荡,反而更加扎实。这一波反弹在不断升温火热之中,不过投资者也要提防后市可能出现一根洗盘阴线,操作上不要盲目追高;对于中线持股者继续可持股待涨,因为即使出现调整阴线,这也只是炎炎夏日里的一场“暴风雨”,热火朝天的“大暑”还在后面呢。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市场给了人们中途上车的机会,可以逢低吸纳。记者 张怡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