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股权争夺莫触法律红线 选择投资谨防一哄而散

2016年07月15日 04: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股权争夺莫触红线法律法规加快完善

  包括宝万之争等在内,A股近期如火如荼的股权争夺案例,已给一些股权分散的公司带来了危机意识。为预防潜在的“恶意收购”,部分上市公司已开始有所行动,如纷纷修改公司章程等。面对“恶意收购”,上市公司到底有哪些防御措施呢?在此,记者通过发生的案例,总结了常见的九大反制策略。包括毒丸计划、驱鲨剂条款、金色降落伞、寻找白衣骑士、焦土战术、帕克曼式防御、增持股份、回购股份和法律诉讼等。

  由于万科股权之争,引发了人们对股权争夺战的格外关注,而如何应对股权引发的危机,也成了上市公司高管的研究课题。在应对策略中,最有名的当属“毒丸计划”了。这种方案又被称为“股权摊薄反收购措施”,指的是当一家公司一旦遇到恶意收购,尤其是当收购方占有的股份已达到10%到20%时,公司为了保住自己的控制权,就会大量低价增发新股,目的是让收购方手中的股票占比下降,摊薄股权,同时也会增大收购成本,让收购方无法达到控股的目的。技术上的种种措施,可能会对恶意收购的实施有所阻碍,但那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股权的买卖双方,是要以法律法规为基础的,任何冲撞法律法规红线的行为,都是不可取的。当然,有些行为现有的法律法规没有界定清楚,这需要行政和立法部门加快立规、立法的进程。

  欺诈发行被退市倒计时远离违规公司才是正道

  继博元投资遭强制退市之后,证监会对欣泰电气欺诈发行正式作出行政处罚,启动强制退市程序。记者了解到,由于此次欣泰电气退市后不得重新上市,因此公司后续很有可能进入连续无量跌停状态,被套股民期望抛售成功的难度很高,最终只能等待该股退市后进入股转系统(新三板)挂牌转让。不过,部分符合有关赔偿规定的幸运股民则有望得到赔偿。目前,对于仍持有该股票的投资者来说,只剩下两段交易时间,一是监管部门作出正式退市决定之前的30个交易日,二是该股进入退市整理期后的30个交易日。与欣泰电气所不同的是,退市长油和退市博元摘牌后都因为有再度入围A股市场的机会,因此吸引了众多资金在退市整理期间大举买入。但是现在欣泰电气最大的炒作“主题”都没了,很难再有多少资金愿意买入,可能出现无人接盘的奇葩景象。

  总说动真格的,这回看来是真的了。欣泰电气不但退市,而且退市后不准重新上市,有点“立即执行、剥夺终身”的意味。对于欺诈上市来说,受此处罚似乎罪有应得,倒霉的是千万个中小投资者,损失无法弥补,苦果只能自咽。需要提醒的是,投资是个技术活,不是撞大运的掷骰子,需要下点功夫,认真研究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投资是研究投入产出的学问,不能用赌博思维去做投资决策。投资需要认真关注上市公司动态,别把风险提示不当回事。其实,欣泰电气2015年7月14日就刊登了第一次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总有人把这些提示视作儿戏,继续自以为是、投资不止。远离违法违规公司,这话说起来容易,但总有人抱着投机发财的侥幸心理不惜一搏。越是ST,越是炒得价格天高,这种反常现象真到了该收场的时候了。

  并购重组热潮说变就变选择投资谨防一哄而散

  近日,有多家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告吹,其中,西藏旅游、华塑控股、永大集团、唐德影视等4起并购案的拟收购标的均是互联网金融类企业,互联网金融企业曲线登陆资本市场的美梦或将受阻,这引起了业内的关注。近几年,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互金概念股价节节攀升,激发了不少上市企业参与其中的热情。以P2P行业为例,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通过控股、参股等形式参与到P2P网贷平台之中的上市公司有82家。进入2016年,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政策风向发生了巨大的转变,整个行业迎来了史上最大规模和最严格的专项整治运动,同时,目前互联网金融企业已被明确暂停挂牌地方股交所、新三板,该类企业登陆A股目前形势也不太明朗。

  投资热浪总有时,一浪更比一浪高。这些年,资本市场的投资热浪变换快,投资热点令人眼花缭乱。但是万变不离其宗,热点是追随投资预期而来的,热浪是追着技术新潮和创新波浪而来的。但是,投资选择没人能担保不错,投资热浪无法避免出现“一拥而上”,也不能规避随后出现的“一哄而散”。敢不敢追随浪潮不是难事,难的是追的对不对,赶得及时不及时。或许,资本市场上某些投资的“大热”由热变冷,甚至由冷变冰,反映的正是这些产业未来发展的不可靠性。投资于未来趋势是对的,但是也要关心盈利模式,关心市场拓展,关心商业化前景。

  强制退市成为新常态进出平衡显市场本色

  2016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强制退市原因已经从业绩严重亏损触发红线扩至存在欺诈发行或者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业内人士认为,透过博元投资和欣泰电气被强制退市可以发现,上市公司被强制退市,可以说实现了以IPO为起点的全过程覆盖。自2014年10月份证监会发布实施《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来,对重大违法公司实施强制退市的案例正在“扩容”。《意见》规定的20种强制退市情形正陆续出现。实际上,在《意见》实施以来,强制退市案例在“扩容”的同时,主动退市也已有案例出现,2015年5月21日,*ST二重成为2014年退市制度改革后第一家主动退市的公司。此外,据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自2001年水仙电器被强制退市以来,沪深交易所共有51家公司被强制退市。

  进门难,退出也难,这是中国资本市场的现状。从进出的数字看,退出的比例太低,速度太慢,家数太少,却也是事实。数据显示,较为成熟的资本市场每年进入和退出的数字大体相当,导致总的上市公司家数相对稳定。还有一些股票由于价格低、成交少,也处于半死状态,在香港被称为“仙股”,也常常被投资者忽略不计。监管部门出重拳、下狠手,勒令违法企业退市,是符合市场发展规律的。重大违规罚款几十万元,实在是罚酒三杯的玩笑。更愿意看到入市与退市的数量逐渐接近,也想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对法律法规心存敬畏,不踩法律红线,诚信经营,对得起企业、对得起股东、对得起投资者。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