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上半年上市券商营收净利双降 两融余额剧减

2016年07月15日 04: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随着中报披露季来临,2016年上半年上市券商经营情况陆续浮出水面。

  根据已公布的相关数据计算统计,今年上半年,上市券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大幅下滑。25家上市券商中,有20家券商净利同比下跌幅度超过50%,其中小型券商下跌最为明显,东方证券、东北证券、国元证券、太平洋和山西证券净利润下跌均超过70%。营业收入方面,下滑最明显的为东方证券和山西证券,分别较去年同期下滑79%和72%。

  而在证券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同时,券商也正在面对越来越严厉的监管环境。

  25券商净利全部下滑

  小型证券公司成重灾区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13日,沪深两市25家上市券商中,已经有包括申万宏源、长江证券、国元证券和东北证券在内的四家券商公布2016年业绩快报。从已经公布的情况看,四家券商上半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均出现大幅下滑。

  四家券商中,国元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03亿元,同比下滑61.24%,实现归属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1亿元,同比下滑72.92%;申万宏源实现营业收入60.88亿元,同比下滑64.30%,实现净利润21.23亿元,同比下滑72.12%;东北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7.52亿元,同比下滑56.44%,实现净利润5.88亿元,同比下滑67.84%;长江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5.76亿元,同比下滑46.98%,实现净利润11.14亿元,同比下滑54.52%。

  统计数据显示,相较于2015年,2016年上半年,A股市场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从二级市场成交量上看,上半年A股共成交4.7万亿股,同比下滑47%,成交金额63.65万亿元,同比下滑54%。从股权融资规模来看,上半年IPO家数为68家,较2015年上半年的193家减少了65%,募集资金从1466亿元剧减至325亿元,降幅为78%,首发发行费用从94亿元下降至30亿元。不过,增发市场较2015年有所增长,增加家数由322家上升至342家,募集资金规模由5458亿元上升至7340亿元,增发费用从55.6亿元上升至64.7亿元。

  另一方面,截至7月13日,25家上市券商均公布了6月份业绩快报。25家上市券商6月母公司营业收入合计187.20亿元,环比增长53.44%,母公司净利润合计95.39亿元,环比增长67.26%。25家上市券商母公司净资产8926.96亿元。中信证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依旧行业第一,分别是26亿元和12亿元。营业收入超过15亿元的有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申万宏源,净利润超过8亿元的有中信证券、申万宏源、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太平洋证券6月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环比大增927%。从环比数据来看,营业收入中,国海证券和国金证券出现小幅下降,方正证券则环比下降幅度较大,下降53.84%。净利润中,除国海证券和方正证券出现环比下降,其他均不同程度的环比增长,净利润增幅超过100%的包括了太平洋、申万宏源、国元证券、长江证券等11家券商,其中,太平洋证券扭亏为盈,申万宏源也是环比大增669%。从同比数据看,可比的23家上市券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60.07%和58.87%,其中,东兴证券净利润逆势同比增长25%,其余22家券商均同比下降20%-80%之间。

  而如果根据前6个月的数据以母公司口径计算,2016年上半年,25家上市券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则均遭遇大幅下滑。其中下滑最明显的是东方证券和山西证券,营收较去年同期分别下滑了79%及72%。太平洋、东北证券、西南证券、招商证券、国泰君安等下滑幅度也均在60%以上。上半年25家上市券商全部实现盈利,但盈利相较去年同期亦大幅下滑。25家上市券商中,有20家券商净利同比下跌幅度超过50%,其中小型券商下跌更为明显,东方证券、东北证券、国元证券、太平洋和山西证券净利润下跌超过70%。

  两融余额急剧缩水

  融资利率竞相降低

  除传统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遭重挫外,2016年以来,A股市场两融余额较2015年大幅缩减,也大大影响了券商的盈利能力。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13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报8753.43亿元,在延续多日的下行之后,近日略有回暖势头。数据显示,2015年6月18日两融余额达到2.27万亿元的历史巅峰之后,就开始一路下滑,但在2015年底时仍维持在1.2万亿元左右。

  与此同时,各大券商的两融余额也同比大幅缩减。截至今年6月份,两融余额规模排名前十的券商为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中国银河证券、广发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国泰君安证券、招商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以及中信建投证券。其中仅有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两家期末融资融券余额超过500亿元,分别为503.28亿元和500.91亿元,其他8家排名进入前十的券商两融余额分别为:495.65亿元、481.76亿元、475亿元、468.42亿元、457.41亿元、448.99亿元、345.37亿元和268.03亿元。在上述十家券商中,相比去年同期,有8家券商两融余额规模缩水超过50%,其中国信证券,去年6月底两融余额为1050.71亿元,至今缩水67.13%,另外去年6月底排名第一位的广发证券,两融余额规模同比去年缩水65.32%。

  不过,近一段时间,随着A股市场逐渐回暖,两融交易正在出现松绑。7月11日,兴业证券在其官网上宣布,为适应融资融券业务发展需要,正式发布新版融资融券合同(8.0版)。合同细则显示,个人投资者融资融券警戒线为150%,不设立一级平仓线,二级平仓线为130%,即时平仓线为120%;专业机构投资者警戒线为170%,二级平仓线为150%,即时平仓线为140%。与此同时,兴业证券还专门发布通知称:从7月11日起,兴业证券取消原来140%的一级平仓线,将原来的125%即时平仓线下调至120%。银河证券7月11日也在其官网宣布,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公司将调整融资融券业务中的补仓维持担保比例,并将取消自7月5日起执行的暂缓平仓规则。自7月20日起,公司现行的补仓维持担保比例由150%调整为140%。

  另一方面,随着2016年以来融资成本降低,各家券商相继降低了融资利率,导致市场出现了融资利率的竞争局面。根据目前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97家券商的公示信息,融资利率为8.35%的为50家,融资利率为8.6%的为47家。

  业绩或“触底”

  监管强化考验券商业务能力

  随着A股市场的逐渐回暖,近期关于券商业绩“触底”之声不绝于耳。不过,随着近期证监会对于券商监管的全面强化,后者的业务能力正在接受考验。

  证监会近期接连公布涉及券商业务的监管举措。6月24日,证监会部署了IPO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专项执法行动。证监会表示,执法行动将统一部署、协调联动、持续推进,全面覆盖IPO各个环节,全面覆盖发行人、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中介机构等各类主体,全面覆盖不披露、不及时披露、虚假披露等各种违法行为。将根据抽查工作情况,对内控不力、风险较大的审计评估、法律服务等中介机构进行专项核查。

  而在稍早之前,在加强重组上市事中事后监管的相关安排方面,证券交易所将强化一线监管,证监局加强现场检查,严格监管执法,并将遏制违法违规行为,中介机构同步问责。同时,近期发布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及配套规则指出,强化全面风险管理要求,提升风险管理水平。要求证券公司从制度建设、组织架构、人员配备、系统建设、指标体系、应对机制等六个方面,加强全面风险管理。同时,要求证券公司将所有子公司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强化分支机构风险管理,实现风险管理全覆盖。

  对于券商违法违规,证监会的处罚也越来越严厉。在欣泰电气欺诈发行一案中,中国证监会拟决定,对公司给予警告,没收保荐业务收入1200万元,并处以2400万元罚款;没收承销股票违法所得2078万元,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保荐人代表兰翔、伍文翔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撤销证券从业资格,并拟对兰翔、伍文翔分别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另外,西南证券日前公告因公司涉嫌未按规定履行职责,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而在立案调查期间,证监会暂不受理公司作为保荐机构的推荐,暂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暂不受理公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出具的文件。西南证券还因对中泰桥梁持股比例达到总股本的5.03%,违反了《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中“券商自营业务持有一种权益类证券的市值及总市值比例不得超过5%”的规定,证监会要求其对信息披露违规行为进行整改。

  WIND统计数据显示,去年被评为AA类券商的一共27家公司,兴业证券和西南证券均为去年券商分类评级中的AA类券商。除了这两家近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公司外,去年下半年至今还有12家AA类券商有过业务违规,存在被扣分甚至降级的风险。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