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改革税制+调整支出 担纲稳增长积极财政两路并进

2016年07月27日 15: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在当前稳增长背景下,货币扩张刺激经济增长的边际效应持续递减,财政政策须担纲稳增长重任。业内人士表示,未来财政政策还有较大发力空间,重点体现在税制改革和财政支出调整两大方面。税制改革方面,减税降费应加大力度,尤其是减轻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负担;利用税制改革调整收入分配,如个税改革减轻工薪阶层负担,以刺激消费,房地产等税收调节高收入者及扩大税基。财政支出方面,要加大财政支出逆周期调整力度,加强对国民经济关键部门及民生短板的投入。

  投资下行压力大

  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名义增长9%,回落到个位数水平,十来年尚属首次。其中,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持续下降。未来一段时间投资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需要指出的是,投资下降并非流动资金不足,而是中国企业出现了“流动性陷阱”现象。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近日表示,目前企业有流动资金而不进行投资的尴尬局面,说明企业陷入了某种形式、某种程度的“流动性陷阱”。

  盛松成称,从历史经验看,我国经济上行期往往伴随着M1的高速增长,而当前的情形却恰恰相反,M1增速持续提高,而经济增速却没有明显回升。M1增速与经济增长背离的最主要原因是企业缺乏投资意愿。

  “企业投资意愿主要受投资回报率影响,”盛松成分析,目前我国边际资本利润率快速下降,制约了自主投资增长。预计2016年边际资本产量进一步降至16.1%,若不考虑边际成本的变动,边际资本利润将降至4.5%。投资回报连续下降,将进一步抑制投资需求的释放。“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有效而有限,应更重视财政货币政策的协调。”

  中国指数研究院26日发布的最新报告认为,货币政策效应下降,企业投资意愿不足。报告称,尽管目前企业现金流充裕,但多数行业投资风险较大,企业宁愿持币上观,投资意愿不足。低利率环境对需求端的支持将继续保障M1余额的高速增长,持续拉开与M2之间的差距,大量资金处于账面停滞状态,货币政策有效性有限。

  加大减税降费力度

  盛松成认为,本轮经济下行本质上是有效需求不足、供给结构失衡两大问题的叠加,货币政策有效而有限,应更重视财政货币政策的协调。他表示,一方面要通过开放垄断行业、放松服务业管制等改革,增加企业投资领域,增强企业投资意愿。另一方面要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不仅要降低利率,还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通过降税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企业生产积极性,扩大社会需求。比较而言,由于企业税费负担高于利息负担,降税效果好于降息。同时,目前我国政府部门杠杆率整体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可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

  减税降费是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重头戏”,措施包括以“营改增”为代表的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等。

  财政部新闻发言人欧文汉近日明确表示,在减税方面,除了推进“营改增”改革外,财政部将进一步研究推出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税收政策体系,如完善创业投资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对众创空间等予以适当税收优惠支持。在降费方面,将全面实施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方案。同时,加大收费减免力度,研究将对小微企业免征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政策扩大到所有企业。财政部将做好政策出台后的督导工作,确保政策落到实处,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关于降费,国务院日前决定从5月1日起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费率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加上此前已经降低的其他费率,预计每年可给企业降低成本1200亿元以上。据悉,目前全国已有十几个省份下调企业养老保险费率。

  此外,积极财政还被运用于化解企业过剩产能。仅钢铁、煤炭等困难行业去产能,中央财政已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将继续支持地方政府和中央企业综合运用兼并重组、债务重组和破产清算等方式,加快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解决好人员安置问题。

  加强短板领域投入

  加大财政支出逆周期调整力度,加强对国民经济关键部门及民生短板的投入,也是下阶段积极财政政策的一大发力点。

  上半年财政支出的增速普遍高于收入,这也就是财政赤字不断扩大的原因。2016年财政赤字预算为2.18万亿元,上半年累计实现3541亿元的财政赤字,也就是说下半年还有1.8万亿元左右的赤字空间。按照3%的赤字率估算,全年财政赤字规模也可达到2.2万亿元。如果下半年减税政策效果明显的话,财政支出仍将面临下行压力,发挥积极财政的作用,需要进一步盘活存量财政资金。

  “作为加快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有助于盘活财政资金,提高投资效率。”中金公司研究员边泉水表示,地方政府通过基建投资稳增长的愿望上升,地方政府契约精神的提升,有利于保证社会资本的权利。PPP项目融资成本下降,提高了社会资本参与的积极性。

  盘活的财政资金如何使用?业内人士认为,应加强对国民经济关键部门及民生短板的投入,如近期轮番上演的洪涝灾害就提醒应该在地下管廊、海绵城市等方面加大投资力度。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财政支出预算应加大结构性调整,新增部分应主要投向“促转型”、“调结构”重点支持的领域。发挥财政补贴对消费的杠杆效应,促进消费结构升级和消费增长,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财政资金支持。加大各级财政对公共基础设施等固定资产项目的投资力度,推动重大建设项目加快实施。

  申万宏源宏观首席分析师李慧勇表示,下半年投资的主要发力点是基建投资,投资领域主要集中于高铁、PPP、城市轨道交通、地下综合管廊等新基建。其中,地下综合管廊投资空间巨大,预计未来全国334个地级行政区平均地下综合管廊总投资将达1.8万亿元。此外,政府要重点解决贫困地区和西部地区的通畅问题,补齐贫困地区交通运输发展短板。记者 倪铭娅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