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深港通获批,国际资金青睐三类股

2016年08月17日 14:1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深港通”千呼万唤终于获批。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明确表示,深港通相关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国务院已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这意味着深港通年内正式开通的概率大增。随后,证监会表示,深港通不再设总额度限制,深港通每日额度与沪港通现行标准一致。

  虽然大盘经过连续两天的大涨后昨天出现回调,但海信科龙、万科A、山东墨龙、浙江世宝、东北电气等深港通概念股仍以涨停报收,近期涨幅惊人。

  A股国际化又迈一大步

  深港通概念股涨幅惊人

  对于深港通的获批,钱哥理财专家、资深投资顾问钱向劲认为,这是意料之中的事。“但从获批到正式推出还有个时间过程,对A股的影响也会有反复的过程。”他认为,深港通的获批是继沪港通之后,A股市场进一步迈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注重价值投资,这是今后A股市场的发展方向。”

  长城证券杭州分公司首席投顾林毅认为,深港通获批会强化A股市场国际化的趋势,加快与全球接轨的步伐,确保A股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不过,从盘面看,这一利好消息已提前消化,投资者这时候还是不要盲目追高。”

  昨天,A股市场海信科龙收盘涨停,7月份以来累计涨幅达到65%;浙江世宝7月份以来涨幅53%。万科A、山东墨龙、东北电气8月份以来累计涨幅61%、35%和17%。港股市场上,海信科龙7月份以来涨幅也达到64%,基本上与A股同步;浙江世宝涨幅27%,东北电气、山东墨龙、万科涨幅不大。

  实际上,市场上先知先觉的境外资金早已通过沪股通等渠道布局A股市场,继前7个交易日沪股通资金净流入后,昨天沪股通资金净流入达50.19亿元,创下了自去年8月26日75亿元净流入以来的新高,过去8个交易日累计净流入122.09亿元。而港股通资金净流入也比较明显,已连续10个交易日净流入,其中昨天和前天分别净流入9.19亿元和14.46亿元。

  今年以来,香港恒生指数止跌回升后,至今已累计上涨4.55%,其中7月份以来累计上涨10.18%,表现明显强于A股市场。“除了受美股上涨的带动,深港通对香港市场的利好也是个重要因素。”钱向劲表示。

  三类个股有望受益深港通

  回调时可积极介入

  申万宏源证券投资顾问李青表示,深港通开通后,三类个股有望受益,投资者可趁这些个股回调时积极介入。

  一类是业绩稳定、估值合理、高分红的蓝筹股。如万科A、宁波银行、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香港和内地市场的投资理念不一样,与国际成熟市场更加接轨,更偏好投资确定性强、透明度高、估值合理的蓝筹股。由于深港通与沪港通的标的会有所不一样,投资者可同时关注中小板、创业板中的绩优成长股。这也是南方东英中国创业板指数ETF持续受到资金关注,月内出现6次申购的重要原因。

  一类是QFII重仓或最近增持的个股。“这些个股表明了QFII的投资方向和偏好,同时深港通的开通又为他们提供了新的投资渠道,更便于他们操作。”李青表示。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根据已披露的中报,二季度末QFII重仓股(深市)有海康威视、金正大、碧水源、汤臣倍健、汇川技术、老板电器、网宿科技、新宙邦等,QFII二季度新进的有汇川技术、圣农发展、小天鹅、星美联合、鱼跃医疗、湖南发展、北新建材等。

  还有一类是A股市场比较稀缺、独特的个股,如中药、白酒行业,以及大众消费行业龙头。如泸州老窖、古井贡酒、洋河股份、云南白药、东阿阿胶、华润三九、以岭药业、双汇发展、汤臣倍健等。

  另外,深港通开通后,最直接的影响是市场交易活跃度将会得到提升,利好券商板块。这也是最近券商股比较活跃的一个主要原因。

  “虽然A股市场国际化是趋势,但近期A股仍是相对独立、封闭的市场,所以一些个股短线仍会受到炒作,包括A、H股中存在溢价比较高的个股。”钱向劲说。

  A股市场中长期受益

  大盘已站稳3000点上方

  那么,深港通获批对A股市场会有怎样的影响?

  钱向劲认为,近期大盘的上涨,除了深港通的影响,还有养老金入市、管理层加强监管后调整已基本到位等因素。“深港通对A股是长期利好,但短线影响已有限,而且前两天已连续上涨,可以说利好已得到消化。目前A股仍在年线关口附近震荡,也就是说大盘在年线附近会有反复。总体而言大盘接下来震荡向上的可能性比较大。”李青也认为,深港通只是短线对A股有一定刺激作用,对A股的中期走势影响很有限。

  林毅认为,A股向国际市场接轨,会给高估值的中小板、创业板个股带来巨大压力;而蓝筹股经过连续上涨之后,股息率也已经降低,因此不建议投资者盲目追高。至于A股市场的走势,在资产荒愈演愈烈,产业资本、保险资金纷纷进场,增量资金持续流入的背景下,大盘下跌的空间已被封闭,而向上的空间则需要利好消息的配合。也就是说,目前大盘已站稳3000点上方,投资者可以不必担心。

  “多头司令”、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则认为,沪港通开通前AH溢价指数为88%,开通后内地市场升幅较大,而深港通开通前AH溢价指数为125%,开通后港股有望受益最大。利好程度排序为香港、上海、深圳。特别利好香港股市。香港及内地低估值优质股受惠较大,特别是港股低估的好股票面临20年一遇的重大投资机遇,恒生国企7498点是钻石底。有兴趣的投资者可借道沪港通、深港股投资港股,或者借道基金投资港股。

  国泰君安分析认为,假设深港通开通初期每日额度参照沪港通,未来半年深股通平均每日额度使用率达到5%~10%(沪港通开通半年期间正值A 股大牛市,沪股通平均每日额度使用率约为9.8%),预计将为A 股市场带来750亿至1500 亿左右的增量资金,约占目前深成指流通市值8.5万亿的0.9%~1.8%,对市场短期流动性影响有限。

  平安证券认为,虽然深港通对A股资金的实际影响十分有限,但从市场心理和行为角度考虑,对市场信心有提振作用,预计短期会带来一部分场外资金流入,并推动市场的反弹行情。记者 王燕平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