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告

预防黑天鹅:九月危情下的期权盾牌

2016年09月05日 14: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暴风雨前总是宁静的。在刚刚过去的8月,国内外资产的波动性都很低,这不免让人担忧9月密集的重磅事件可能掀起何等惊涛骇浪,更何况从历史上看,9月从来都不是一个安分的时点。

  还有一个指标也显示了市场避险情绪正在升温:上证50ETF期权的持仓量已经创下历史新高。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不少机构都认为9月市场波动可能加大,因此加大了对50ETF期权的使用,以适当规避风险。不仅如此,还有部分投资者将触角伸向海外,虎视眈眈着做多美国期权波动率的历史性时机。

  暴风雨前的宁静:超级月恐现“黑天鹅”

  “预料到了行情会无聊,没料到可以这么无聊,但愿下周出现更大的波动。”上周五,一位私募人士在投资日志中说到。当周,上证综指在五个交易日内累计下跌2.96点或0.1%,振幅仅有1.24%。

  不仅是A股,在刚刚过去的8月,美债、美股和汇市的波动性都很低。8月的宁静难免让人担忧暴雨随时来袭,更何况9月从来都不是一个安分的时点。

  美银美林美股和定量战略分析部门主管Savita Subramanian就指出,自1928年以来,9月是标普500指数中值回报率唯一为负值的月份。今年9月更是大事件扎堆的“超级月”,这让交易员们如履薄冰。

  首先登场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就爆冷,甩出了“黑天鹅”的影子。9月2日晚间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新增非农就业人口15.1万人,不及预期的18万人,也大幅低于7月的25.5万人;当月失业率为4.9%,高于预期的4.8%,前值为4.9%。

  数据公布之后,全球资本市场坐上了惊险的过山车:在北京时间20:30非农公布一刻,COMEX最活跃12月黄金期货合约成交达13128手(约17亿美元买盘),大量买单推动现货金价大涨逾20美元;美元指数一度跳水50点,随后又大幅反弹;布伦特原油涨幅一度扩大至近2%,但最终涨幅收窄。

  “美联储加息一直重复着类似的故事,那就是概率大增,又化为泡影。”有业内人士直言。

  非农过后,9月全球市场还将迎来欧洲央行利率决议、英国央行利率决议、美联储利率决议、日本央行利率决议、OPEC会议等,这些重磅事件都具备引爆市场的威力,各类资产都面临潜在风险事件冲击。

  外围动荡,国内市场也难以独善其身。北京盈创世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韩冬表示,目前A股成交量低迷,反映了整个市场投资群体的行为趋弱。弱势市场可能因为一些很小的风吹草动就出现比较大的波动。因此,这种弱势的市场是“黑天鹅”事件发生的温床。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也表示,今年9月资本市场恐迎来较大波动,主要原因在于美联储加息预期越来越浓,全球资本加速回流美国,可能导致新兴资本市场出现资产价格重置。

  系上安全带:期权持仓量创新高

  “今天(9月2日)上证50ETF期权的持仓量创历史新高!”上周五收盘之后,机构人士赵先生提醒中国证券报记者。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提供的数据,9月2日,上证50ETF期权总持仓1237259张,较上一交易日增加3.18%。不过,期权总成交245531张,则较上一交易日减少2.45%。

  赵先生分析,成交量下降,持仓量增加,表明期权市场投机和套利的力量减弱,而套期保值的力量则在增强,可见市场正在系上“安全带”。

  “从历史走势看,一旦指数出现大幅下跌,那么认沽期权单日涨幅可以达到400%、甚至1000%等高位,利用认沽期权套保能够很好对冲指数下跌的风险。”彭博表示,50ETF期权近期运行平稳,在目前市场做空工具缺乏的情况下,50ETF期权的对冲套保功能得到了很好的发挥,被越来越多的机构及个人投资者采纳。近期从持仓数据来看,认沽期权持仓有所回升,甚至曾一度超过认购期权,表明市场看空情绪有所升温。

  光大期货期权部张毅也表示,作为避险工具,最近50ETF期权与现货市场走势联系紧密,有效地发挥了ETF期权的风险管理功能。50ETF期权持仓量稳定增长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9月2日ETF期权持仓量创出历史新高。此外,伴随着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参与期权的热情不断升温,期权日成交量也已经于8月15日创出历史新高,达104.77万张。“9月上证50ETF期权持仓量有望再度创出新高,若有重大突发事件的情况下,不排除50ETF期权的成交量也将再度挑战100万张。”

  “在市场低迷的时候,期权波动率曾经降到13%左右,甚至更低,但是我们看到现在波动率开始上升了,这证明9月市场波动可能更大。”韩冬说,根据其公司模型的预测,9月A股市场可能出现比较大波动。

  投资者如何利用期权来规避风险?对此,韩冬认为,无论是持有多头仓位还是空头仓位,在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的时候,都可以针对性地执行一些期权策略。这样的话,即便现货方向判断错了,也不会出现特别大的损失。

  具体操作来看,一旦觉得市场可能出现大幅波动,如果投资者是看多行情的,那么可以去买入一些50ETF期权的call合约,也就是采取做多的策略。这样的话,投资者就可以降低现货仓位,增加期权的仓位。“期权的仓位就可以替代那部分现货的仓位,又因为期权的保证金占用非常小,所以资金的使用效率就提高了。”韩冬说。

  同样地,在看空的情况下,一些个人或机构投资者仓位比较大,但是又不愿意卖出股票,因为如果卖出就会丢掉筹码,可能得不偿失。此时,就可以做买入期权put合约的操作,这是一种风险的保护。此时,如果指数出现较大幅度下跌,那么期权部分的盈利可以覆盖现货损失,投资者既不需要卖出股票,又能在下跌的时候保护仓位,甚至可能还会有额外的盈利。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当前市场成交量比较低迷、热点相对散乱,但是指数处于非常稳定的状态。业内人士指出,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做市商参与的结果。

  “期权做市商逐渐发挥稳定市场的作用。做市商除了是期权市场流动性的提供者,又有助于现货市场的稳定。随着期权做市商的仓位增大,其手中主要标的50ETF挂钩上证50指数,正好是蓝筹和权重股,能起到稳定指数的作用。”韩冬说。

  具体而言,期权做市商持有非常大的期权的仓位,也需要实时对冲期权仓位的风险。当市场上涨的时候,做市商需要卖出50ETF来对冲风险;当市场下跌的时候,做市商反过来买入50ETF来对冲风险。这样,指数涨的时候卖一点,指数跌的时候买一点,正好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炒美族”玩期权:做多波动率成时尚

  “现在市场上一个很流行的策略就是做多美国股票期权的波动率。”赵先生说,在海外的成熟市场,衍生品工具较为发达;相比之下,国内期权品种单一,还不能满足机构的需求。

  其实“出海”投资在私募圈已经掀起了不大不小的波澜,尤其是今年,一些私募甚至开始从着手进行团队转型,搞起美股等海外市场的投资策略。

  据报道,8月美国股市很安静,甚至安静得令人有些担忧。即便按照8月的标准衡量,VIX波动幅度为20多年来该月的最低水平,特别是在8月9日低达11.12%。赵先生说,当前很多机构都是看空美股,都在等着压垮美股的最后一根稻草。美股如果崩盘,期权波动率必然大涨,因此不少机构都看好做多标普500指数的波动率策略。

  相比之下,国内衍生品市场还需要进一步发展。华信万达期权研究员冯铭聪就表示,50ETF期权经过一年半的发展,交易日趋活跃、市场规模逐步扩大的同时,期权市场运行平稳有序,市场质量稳步提升,但是作为股票避险工具,它目前并不是特别理想。由于50ETF走势相比大盘走势偏强,所以对于一级投资者来说,保险策略并不能起到有效的保护作用;而对于备兑策略来说,表现还不错,可以有效降低持仓成本,但是在大盘大跌时,也不能起到有效保护。所以纯粹从避险角度来讲,50ETF期权表现还不够理想,建议尽快上市300ETF和500ETF,可有效保护投资者手中现货头寸。

  展望9月市场行情,冯铭聪认为,目前50ETF处于震荡整理中,对于纯投机者来说,建议卖出蝶式价差策略,可以赚取波动率下降以及时间价值损失带来的收益,是胜率较大且风险有限的策略。

  华林证券衍生品交易部檀君君认为,受错综复杂的宏观因素影响,大盘走势的潜在波动相对剧烈,因而推荐投资者应尽量控制整体头寸和仓位风险,尤其谨慎单方向的卖出操作,建议构建垂直价差策略,防止因市场大幅的单边走势带来的不可预估损失。而针对积极型投资者,则建议轻仓构建同时买入平值认购期权和认沽期权的“买入跨式策略”,以便从容应对市场大幅波动,实现无论在市场大涨或者大跌的情形中都能实现有效获利。记者 叶斯琦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