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网下配售门槛提高 小基金打新遇难题

2016年09月08日 14: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在本年度第13批新股的发行队列中,记者注意到,只有朗科智能直接定价并全部向网上投资者发行,而其余12只询价新股网下配售的市值门槛均提高。其中,3只新股的配售门槛从1000万元提高到3000万元,9只提高到2000万元。门槛提高,并不妨碍网下打新依旧被公募基金竞相追逐。但门槛的提高,对不同规模的基金尤其是规模较小的基金提出了新的要求。

  网下打新“门槛”提高

  随着股票市场存量资金博弈的持续,“蓝筹+打新”逐渐成为机构,特别是公募基金投资标的和投资策略的“靶心”。不过,目前网下打新的各种属性正在发生变化。

  首先,网下打新的市值门槛提高了。过去不论深市还是沪市,市值门槛均约1000万元。随着参与打新的人数增多,打新的门槛多有提高。部分发行商要求持仓深交所和上交所个股的市值门槛分别达到2000万元、3000万元。也就是说共需要5000万元的市值,才可以参与所有新股的IPO配售。

  其次,网下打新的收益被稀释了。据申万宏源证券模拟测算,当市值门槛提高到3000万元时,C类绝对收益平均提高42.85%,但由于打新成本提升,年化收益率下降52.38%,至18.63%。

  稀释后的年化收益仍然远高于同等风险的银行理财的年化收益率。基金经理普遍认为,网下新股配售是风险较小、收益不错的一次制度性套利机会。对于股票投资来说,是增厚产品业绩的一个“抓手”。

  门槛提高对偏股型产品尤其是股票型基金产品的影响较小,门槛提升带来的配售比例的上升对这类产品是好消息。但是,固收、偏债类产品可能就需要考虑股票仓位的配置问题。

  小微基金“打新”式微

  今年以来,打新基金队伍继续壮大,在各类投资类型中,灵活配置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参与新股配置的热情最高。Wind数据显示,今年截至目前,共有568只灵活配置型基金、352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参与打新,占到总共1407只参与网下打新基金的六成以上。截至9月7日,华宝兴业事件驱动、华宝兴业行业精选等灵活配置型基金今年共获配新股89只,数量最多。

  值得注意的是,以“保本收益”为准的投资类型中,国富中国收益的获配新股只数为88只,但反观其2.98亿元的基金规模,不禁为其今后的股票仓位占比捏一把汗。“一旦配置底仓股票遭遇大幅跌停,可能就要损失掉半年的打新收益。打新门槛提高之后,规模很小的打新基金,可能承受的风险就很大了。”某固定收益基金经理表示,门槛提高后,规模较小的基金参与打新须有忧患意识。

  据了解,类似的小规模参与打新的基金并不在少数。主打“固收牌”的155只偏债混合型基金中,规模在1亿元以下的有10只,5亿元以下的有38只,占比逾五分之一。在所有参与打新的投资类型基金中,5亿元以下规模的也达到了608只之多,占总数的43%。可见,在参与打新的基金中,小微基金的数量不在少数。

  从基金获配的结果公告日期来看,不同规模的基金在近期参与打新的“韧劲”明显不同。华宝兴业事件驱动目前规模为36.78亿元,获配新股的频次较为均匀,本月保持着日均获配两只新股的节奏,打新基本功扎实。但另一只规模1.84亿元的基金,自上月26日获配正平股份之后,至今仍无最新获配结果出炉。从基金近期收益来看,截至9月7日,华宝兴业事件驱动近一个月的涨幅达到2.7%,较近三个月1.47%的涨幅明显跑赢。

  专家表示,网下打新门槛的提高确实给小规模的基金操作带来难度,影响到了一些小规模基金收益的稳定性。“主要的风险还在于配股的股价波动,配股资金量的提高间接增加了打新收益的不确定性”,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说。

  保收益需做“加减法”

  打新基金的股票持仓占总资产的比例是重点关注对象。参与打新的门槛提高之后,不同规模的基金在仓位调整的选择上,尽管采取的策略大相径庭,但目标一致:将股票仓位维持在合理区间。为达成这一目标,规模大的在做“减法”,规模小的在做“加法”。

  具体到“减法”,是指规模超过20亿元的基金,其在进行新股配置上有一定的延续性和资金上的保障。因此,从其历史持股情况来看,一些老股的存在是导致打新基金近日净值波动明显的重要因素。有基金经理表示,拿到老股转让之后,通常有12个月的限售期,对于规模总在变动的公募基金而言,存在流动性风险。“当股票到一定价格后便会择机在二级市场抛售。”他说。

  而说到“加法”,就是要增加中小规模基金的资金量。不仅如此,受限于二级债基配置股票的上限不得超过20%的规定,不少小型债基根本无法实现5000万甚至更高的打新门槛。因此,扩大自身的规模是中小基金的当务之急,若股票市场大幅波动,那么股票底仓有可能将通过投资债券和打新获得的收益全部吞掉。

  对于基金规模的理想规划,大多数公募基金经理认为,应在5亿元至10亿元之间。门槛提高后,也有部分人士认为在10亿元到15亿元之间。“目的在于将股票底仓维持在5%左右,从而便于检测资金的使用效率,不至于因资金闲置而稀释掉打新基金的收益率。”深圳某基金经理说。

  在标的选择上,大部分基金经理看好低价蓝筹股,且多数产品的卖点也围绕着“打新+蓝筹”主题而进行。专家表示,新股中,中小市值股票居多,而这类股票的波动性比较大,作为偏向于做绝对收益的固收类产品,绩优蓝筹股由于有业绩支撑、股价波动相对较小,作为打新资金的配置标的安全边际较高。实习记者 任飞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