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存量博弈转为观望消耗 九月结构性“淘金”

2016年09月09日 11: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周四虽有尾盘上行实现各主要指数的逆势翻红,但整体资金流出态势明显,随着成交萎缩,存量博弈正转向缩量消耗当中。而且伴随着上证综指本周三度冲击3100点未果,显示出年线附近压力重重,投资者观望情绪明显加重。而在券商分析师看来,短期市场成交量不会迅速放大,资金流出状态有待更长时间去改观。更有分析师认为,只有把握股市的核心资产,才能良好的上涨弹性和抗跌性,能够穿越周期,取得长期回报。

  短期市场信心难泛涟漪

  A股市场指数的向上动力似乎在屡屡上攻未果的过程中被不断消磨,而向下的空间则取决于流动性的变化。国金证券李立峰认为,板块轮动过快实质上表明了市场缺乏统一的配置主线,形成不了趋势性的一致预期,反而更多的是由主题的驱动。而这种主题的驱动使得板块轮动过快,市场内以博交易的资金为主,且大多是“快进快出”,易造成市场的不稳定,稍有“风吹草动”,市场就会缩量。当前唯有耐心等待。银河证券也预计9月份市场延续震荡回升格局,大幅上涨和下跌的动力都不强,前期的调整为延续反弹奠定了基础。

  A股相对低迷的同时,沪港通净流入分化,资金南下强势,北上疲弱。港股通净流入大幅增长。但沪股通整体净流入规模近两周保持在较低水平,显示资金对于A股情绪持续谨慎。另一方面由于国内“资产荒”与A股“非牛非熊”格局,驱动资金寻找出口,香港市场低估值、高流动性与小牛走势受到投资者追捧。

  国泰君安证券乔永远认为,当前宽松不再是主变量,资产挤泡沫与金融严监管政策平抑存量资金躁动,未来一个月,维持低于现在流动性水平的判断。经济高频数据小幅修复与长期需求羸弱错配,长短背离与收敛预期致信心边际难有涟漪。

  短期宽松预期落空,监管趋严、产品收缩,流动性预期由增量幻想转存量收缩,中小创动力边际走弱,资金流出加速,特别是产业资本减持规模低位回升重回扩张轨道,前期因中报约束积累的减持需求与后期新增解禁压力将让市场再临高减持的抛压。流动性修复动力疲态尽现,收缩调整压力边际增加。

  乔永远预计,未来3个月在国内外风险释放的同时宽松政策有望落地,流动性将显著回升,高于现在水平。而且随着供给侧改革的逐步到位,实体去杠杆和金融去杠杆形成共振后,经济的供给质量和效率会大大提升,对股市的发展会有正向作用。

  寻觅存量博弈下的核心资产

  市场缩量观望期间,热点板块的持续性受到考验,PPP以及环保基建等热点是昙花一现还是持续跨年行情存在争议。

  华泰证券戴康看好改革带来的慢牛行情。他认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的“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中,补短板还是要靠基础设施建设,通过补短板可以保持基建投资持续增长的势头,从而带动整体投资回稳,目前基建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已经达到四分之一,是投资的“稳定器”。伴随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在基建投资中,占比提升较快都是新型基建的范畴,而占比下降较快的都是传统基建的范畴。所以补短板主题首看新型基建。

  兴业证券提出寻找“核心资产”,即“全市场先导性行业中最具竞争力和核心竞争优势的代表”,认为“这一类资产具有良好的上涨弹性和抗跌性,能够穿越周期,是长期取得稳定超额收益的优质资产”。这一类不断兑现的绩优成长股,不仅是全球总需求疲软、资本过剩、负利率的大环境下的稀缺性资产,更是存量博弈市场中不可忽视的结构性机会。

  在经济的不同发展阶段中,先导产业和核心资产并不完全重合。结合2000年至今这段时间的经济发展和二级市场情况,兴业证券认为,房地产、信息技术以及家电等板块的龙头个股是近十多年间不同阶段中最具代表性的核心资产。观察近十五年间不同阶段的先导性产业以及代表性核心资产的演变,发现核心资产的产生关键在于其背后的三大驱动:政策驱动、模式驱动和创新驱动。在此三大驱动下,建议关注以下三大先导性产业中的细分领域:首先是高端制造业,包括大数据、三元电池(政策驱动+模式驱动+创新驱动)、智能制造、IDC、分布式光伏、专网通信、水务处理、光通信、半导体(政策驱动+创新驱动)、智能汽车产业链(商业模式驱动+创新驱动)、MDI、PCB精密加工设备(创新驱动);其次是现代服务业,包括体育、智慧旅游、供应链管理、泛娱乐(政策驱动+模式驱动+创新驱动)、廉价航空、SAAS企业服务、VR娱乐、售电侧服务、CRO、IVD、养殖一体化(商业模式驱动+创新驱动)、高端旅游服务、农业现代化(创新驱动);最后是移动互联产业,包括VR(模式驱动+创新驱动)、在线旅游(政策驱动+模式驱动+创新驱动)。记者 朱茵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