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再不上市它就老了 蹉跎9年永吉印务增长光芒不再

2016年09月26日 14:23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日前,贵州永吉印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吉印务)披露了招股说明书,再度叩关A股。

  “再不上市,它就老了。”有深圳投行人士对《金证券》记者称。永吉印务的上市路显得悲情:这家公司早在2007年就已启动了IPO,未果,随后借壳旭飞投资上市,又遭遇流产,直至这次再次向IPO发起冲刺。9年蹉跎,这家公司已明显后劲不足。这次,永吉印务能如愿吗?

  9年执著上市实控人套现动机疑云

  永吉印务主营业务为烟标和其他包装印刷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在市场人士眼中,永吉印务是家“有故事”的公司。

  早在2007年底,永吉印务就全面进行了股份制改造, 并于2008年至贵州证监局进行了正式辅导备案,积极准备进军资本市场。然而,公司最终放弃,选择借壳上市。2009年8月20日,A股公司旭飞投资(现更名为紫光学大)披露重组预案,拟以全部资产和负债与贵州永吉房开(下称永吉房开)及其他股东持有的永吉印务100%股权进行置换。重组完成后,永吉房开将成为旭飞投资的控股股东。

  不料,2010年初,旭飞投资公告称,公司与永吉房开达成了终止重组意向。

  借壳梦想破灭,永吉印务却是越挫越勇。2015年6月,这家公司预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今年年初传出被中止审查。直至今年9月,公司再次递交了招股说明书。

  最新招股说明书显示,2013年-2015年公司资 产负 债 率为26.54%、11.39%、10.57%,负债率逐年降低,净利润为9671万元、9259万元、9125万元。在财务稳健、负债率不高的情况下,永吉印务为什么要执著上市?

  公司给出的理由是提升市场竞争力、应对客户及产品单一风险等的需要,但《金证券》记者接触的深圳投行人士提醒,永吉房开为永吉印务控股股东,邓维加、邓代兴父子二人因合计直接持有永吉房开100%股权,为永吉印务实际控制人。其中,邓维加持股29.80%,邓代兴持股70.20%。“现在邓维加近60岁,邓代兴拥有加拿大居留权及香港居留权,公司一直不放弃上市,是否与实控人的套现欲望有关?”他称。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虽然邓代兴持股比例远远高于邓维加,但永吉印务董监高名单中并未出现他的身影。显然,邓公子对投资理财更有兴趣。今年2月份,上海叁圭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其经营范围包括投资咨询、财务咨询、企业管理等,法定代表人正是邓代兴。

  前述投行人士补充道,邓代兴已经30岁出头,仍然没有参与到永吉印务的日常管理中,说明他对接班并无兴趣,公司顺利上市不失为套现的捷径。

  时间是试金石高毛利光芒不再

  上市一路坎坷,除了运气欠佳,也与笼罩在永吉印务身上的质疑有关。

  当年,旭飞投资抛出重组预案,彼时永吉印务的净资产不过3.1亿元,而其预估的评估值高达13.83亿元,溢价10.73亿元之巨,一大看点就是公司的高增长、高毛利。当时的公告显示,过往三年公司净利年均增速达20%,业绩超越行业,着实骄人。为此,永吉房开还承诺永吉印务在2010年、2011年净利润分别为1.62亿元和1.95亿元(后调低至1.34亿元、1.48亿元)。

  不过,令人震惊的是,旭飞投资独立董事唐安对重组预案投了弃权票,一大理由就是对永吉印务的高毛利率存在质疑。毕竟,如果以行业龙头劲嘉股份作比,永吉印务于2009年实现营收4亿元、净利润1.38亿,同年劲嘉股份2009年实现营收及净利润为21.56亿元和3.26亿元,市场占有率远超永吉,但据预案数据折算,永吉印务当时的毛利率均维持在43%-46%之间,而劲嘉股份仅27%-35%。

  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从最新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来看,2013年-2015年,劲嘉股份毛利率为41.10%-45.16%,永吉印务则是34.60%-36.90%。公司解释,这是因为劲嘉股份主要原材料基本能自给自足。

  让外界疑惑的是,几年间永吉印务的高毛利光环被劲嘉夺走,究竟是龙头劲嘉通过完善产业链全面超越永吉印务,还是招股说明书一不小心露了馅?

  永吉印务的发展疲态,在招股说明书中也显露无遗。公司2013年-2015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45亿元、3.5亿元和3.29亿元,从这几年的收入年复合增长率来看,劲嘉股份为13%,永吉印务则为-2.30%。最近几年,永吉印务的净利润均为9000万元出头,基本是在原步走。永吉印务解释,公司下游行业为卷烟行业。在我国,卷烟产量受到国家控制,多地也出台了控烟措施。此外,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也可能减少对卷烟的消费。因此,发行人面临下游卷烟行业增长缓慢的风险。

  那位投行人士则对《金证券》记者直言,永吉印务并非身处朝阳产业,连续错失上市良机,对这样一家公司的打击程度,或许超出外界想象。

  对此,《金证券》 记者向永吉印务发送了采访提纲,但公司未有回复。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