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绝对收益新策略受宠 百亿买盘追逐“风险均衡”

2016年10月18日 14: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华夏基金公司日前透露,其与合作方联合发行的专户产品——华夏睿磐系列资产管理计划在短短两个多月内,意向及实盘规模累计突破200亿元。实际上,华夏睿磐系列所推崇的“风险均衡策略”目前逐渐成为机构资金“新宠”,相关产品动辄出现百亿资金的申购。据悉,这一策略通过“摆平”不同资产对组合的风险贡献度,可实现绝对收益。

  据美国研究机构Evestment的数据,美国磐安资产管理公司(PanAgora)和国际对冲基金巨头桥水基金今年前8月,相关产品分别实现19.71%和10.96%的收益。不过有国内资管业人士认为,该策略在中国面临着“杠杆受限、资产品种贫乏”等难题。对此,磐安资产和桥水基金的相关人士日前对记者表示,数据和投资理念灵活应用是本土化的关键,如果使用得当并预期合理,国内相关公募产品有望达到“无风险收益+5%”的收益水平。

  风险均衡策略成“新宠”

  业内人士透露,桥水基金近期旗下采用风险均衡策略的旗舰产品——“全天候基金”重新开放销售在华大受欢迎,已通过券商渠道销售逾百亿元。不过,上述风险均衡策略产品只针对机构开放。

  所谓风险均衡策略,在国内又被称为风险平价策略。最早由磐安资产的钱恩平创立。钱恩平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风险均衡策略关注不同资产的风险,主要是让每一类资产对组合的风险贡献相同,从而提升风险调整后的收益。相比之下,传统策略更强调资产市值的配置比例,但是传统策略下一旦单一类别资产大幅下跌,就会对组合产生较大的收益拖累。

  风险平价策略被看作是保本基金展业受限后的“救命稻草”,并且效果更好。“保本基金采用CPPI策略(固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策略),主要是先通过固收品种获得安全垫,再去投资,CPPI更稳健更保守,但风险均衡策略更加动态化,不保本,但也能实现绝对收益。”博时基金多元资产策略部负责人魏凤春说。

  记者获悉,我国首批风险平衡策略的公募基金也在酝酿中。银华、博时、华夏等大型公募基金公司都在准备申报产品,主要应用在FOF投资上。华夏基金透露,将发行华夏睿磐系列公募基金产品,并已经有好几家银行渠道表示了兴趣。魏凤春介绍,目前国内做多元资产投资的机构,普遍计划使用该策略,银行渠道希望公募基金的风险均衡策略能够提供相比于风险更低、收益更高的理财产品,从而有望在留住一些从收益率走低的银行理财中流失的资金。

  根据evestment的数据,磐安资产的“风险均衡基金”和桥水基金的“全天候基金”业绩表现出色。截至2016年8月,两只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达到19.71%和10.96%,近5年的收益率分别为9.73%和4.62%,近10年的收益率分别为8.21%和5.1%。

  舶来品面临挑战

  风险均衡策略在海外虽然已是比较成熟的大类资产配置方法,有业内人士认为其在国内的应用可能面临较大的挑战,短时间内有如此多的“风险均衡策略”产品出炉,要担心噱头大于实际。

  有业内人士称,风险均衡策略要求在部分资产上加杠杆。主流的风险均衡策略是让债券与股票的风险贡献一致,因为债券资产的风险远低于股票,可能需要使用杠杆,这与中国目前的政策环境相悖。合晶睿智合伙人郑志勇认为,通常股票资产的波动率在30%-40%,债券资产的波动率为5%,即便股票资产的仓位只有20%,其对组合的风险贡献度也大于债券,债券资产部分需要加1.5-2倍杠杆才行,而根据监管规定,公募债基最高杠杆为1.4倍。“如果一个风险均衡策略的公募FOF告诉你会配置债基,那一定是假的。”郑志勇说。

  另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国内资产品种匮乏,也可能导致策略失效。前海开源基金投资副总监聂守华认为,海外大类资产投资品种较丰富,大类资产波动性之间的差异没有那么显著,同时海外有杠杆特性的衍生品标的较多,可以平衡各资产之间的波动率。但是,国内大类资产的波动率差异比较大,股票市场的波动率远高于债券市场,同时债券型基金的杠杆率比较低,对国债期货等衍生品的投资也比较有限。对FOF投资的公募基金标的而言,中证股票型基金指数的波动率约为25%,中证债券型基金指数的波动率约为5%,两者相差5倍。完全按照风险平价模型构建的投资组合,债券型基金的投资占比会非常高,整个投资组合的波动率和收益率会比较类似于债券型基金。

  对于上述质疑,钱恩平认为,大家对风险均衡的运用有误。实际上,杠杆的使用是针对整个资产组合,即当各类资产的风险贡献度调整一致之后,再对组合使用杠杆来提升收益。他坦陈,风险均衡策略投资面临质疑:即组合会增加债券的占比,如果大规模使用该策略,会增加债券需求,导致债券价格上升,回报率降低。这还会是好的投资选择吗?“这种疑虑并不会成为现实。”钱恩平说,“因为这种投资组合规模占比很小,将来也不会一下子膨胀。所以不能造成债券价格上升。”

  钱恩平强调,怎么使用杠杆肯定不能照搬美国的做法。目前市场对于风险均衡策略的认识局限在大类资产配置上,包括桥水基金对风险均衡策略的应用也仅限于资产配置。但是实际上,风险均衡可以用在方方面面,即便在同一类资产内部,也可以用“均衡风险”的思想来配比不同的品种。比如不同板块的对经济形势的敏感度就不一样,如消费股很多对经济形势并不敏感,高科技股就比较敏感,因此他们的风险波动率也不一样,可将风险均衡思想应用在他们上。

  “国际经验显示,经济下行时,股市的波动性大债券的波动性小。波动性差别大,均衡的重要性就显现出来了。另外,经济下行时,股票和债券很容易呈现负相关,此消彼长,这时候多元化均衡风险策略很好用。现在中国的股票和债券几乎相关性为零,这是运用‘风险均衡’策略一个很好的条件。”他说。

  深挖历史数据构建投资组合

  记者试图联系桥水基金在中国的分公司获取一些全天候资金的“投资秘诀”,但是该公司过于低调。不过,一位前桥水员工告诉记者,桥水基金的“秘密”在于数据,他们总是基于非常长时间的历史数据建立投资组合,尤其关注目标产品在极端条件下(比如脱欧)的反应,同时也擅长根据新近的市场形势做更多的调整。据悉,桥水投资的全天候基金只销售给机构投资者。

  资料显示,桥水基金的投资数据时间轴确实较长,甚至包括1918年-1933年德国魏玛共和国通胀时资产的表现,以及1933年美国大萧条时期它的表现等等。

  钱恩平介绍,风险均衡使用起来还是有很多微妙之处。比如美国的垃圾债券在配比资产的时候,把它放到债券类是不合适的。它的波动性和股票差不多。所以应该把它放到股票类。

  钱恩平认为,虽然国内公募基金面临更严格有杠杆限制和投资品种的限制,但是,风险均衡策略仍然是适合散户的。前提是合理地设置预期,他认为有望做到“无风险收益率+5%”的收益水平。记者 曹乘瑜 实习记者 吴娟娟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