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吸引力增加 跟随外资炒高息股须择机

2016年10月21日 15:2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昨天A股收盘,沪股通资金净流入5.14亿元,当日额度剩余124.86亿元,余额占比为96.05%。沪股通资金已经连续3日净流入,累计净流入资金16.89亿元,并且在规模上连续三天超过港股通资金。沪股通每日十大活跃股数据同时显示,北上资金遵循外资的一贯作风,扎堆高股息率个股。

  市场人士认为,上证指数3000点附近系统性风险相对下降,随着A股上市公司的成长性相对不错,沪港通有望再度出现“北上”热。而个人投资者跟随外资炒作高股息率个股还要结合盈利能力和估值进行选择。

  文、广州日报记者杨欣

  广州日报讯 根据沪股通每日十大活跃股数据统计,10月份以来,共有26只个股出现在每日十大活跃股榜单上,其中恒瑞医药、贵州茅台、中国平安3只个股均7次登榜。此外,宝钢股份、福耀玻璃、中信证券、中国石化、上海机场等5只个股登榜次数也达到4次。

  从净买入金额上看,贵州茅台月内获得沪股通资金累计净买入11.34亿元,成为最受“北上”资金青睐的标的。此外,恒瑞医药、中国石化、上海机场、海螺水泥等个股沪股通月内累计净买入金额也均在1亿元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沪股通曾经净减持232万股贵州茅台,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外资再次重拾旧爱。贵州茅台10月份以来上涨2.87%,最新收盘价为305.48元。

  高股息率依然是“北上”资金最为看重的指标,在上述26只个股中,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食品饮料行业以及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等为代表的银行业,均成为沪股通资金交投最为活跃的领域。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此前向媒体表示,下半年无风险利率水平将继续维持在低位,因此高股息率板块仍将具有吸引力。而高股息率的股票在选择和操作上也需要一定的智慧。

  数据显示

  A股吸引力增加

  权威统计显示,在10月11日以来的7个交易日中(10月10日港股休市),沪股通合计净流入资金21.1亿元。

  其中,10月18日,沪港通资金流向虽都获得净流入,但规模已经出现较大差距。当天,沪股通转为净流入状态,且净流入金额达7.58亿元,已用额度占比5.83%。港股通则仅获得0.68亿元的资金净流入,额度余额占比99.35%,不过这是港股通第10个交易日获得资金的净流入。

  10月19日,沪股通资金净流入4.17亿元; 港股通净流入1.55亿元。除19日外,沪股通月内还在10月11日、14日、18日3个交易日中实现资金净流入,其中10月11日单日净流入金额居首,达到10.45亿元。

  中金公司最新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上周EPFR统计的全球资金继续流入中国股票型基金(含A、H和红筹),流入规模为6亿美元、相比前一周呈扩大趋势。这也意味着,从整体情况看,A股经过持续的调整后,有一定的吸引力。

  选股1

  买入的时间和股价预期。高股息率个股的红利在除权除息后,会摊低股价。在这种情况下,投资高股息率个股在时间的选择上显得非常重要。从短期看,投资要想不亏损,需预期该股价格在股权登记日后价格不低于除息价,否则,股价除权后不填权,则股价的下跌会导致投资者获得的红利少于账面的亏损额度,两者相抵后投资者可能还会亏损。

  选股2

  业绩的预期。高股息率股票的投资价值虽然得到市场的关注,但是单以股息率作为红利股的选股标准则有失偏颇。对此,有分析指出,选择高股息率个股也要参考三大因素:一是分红回报较高,最近一年的股息率处于市场前50%;二是有较强的分红意愿,最近一年的分红率处于市场前50%;三是分红政策稳定,在过去的三年中至少有2次分红。

  券商观点

  有券商人士指出,作为新兴市场,A股不少上市公司成长性良好,故而沪港通开设初期受到资金追捧,北热南冷。但是,随着去年A股和汇市发生波动,市场预期有所改变,内地投资者也出现资产配置国际化的需求,南下资金因此超过北上资金。

  而今年以来,股市和汇市平稳运行,上证指数3000点附近系统性风险相对下降,随着A股上市公司的成长性相对不错,沪港通有望再度出现“北上”热。

  投资提醒

  高派息率个股不适宜短线追高。有券商人士表示,在2012年三季度、四季度,沪深300指数股息率曾经也高于1年期国债收益率,但由于内地钢铁产能过剩,钢铁行业当时已经步入低增长,尽管其股息率较高,但依旧未能跑赢大盘。

  因此,在低利率的背景下,高股息率并不一定意味着超额收益,结合盈利能力和估值后,高股息率策略的效果才更明显。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也认为,在震荡市的大格局下,可将高股息率价值股作为底仓。筛选个股的标准除了连续3年有股息分红、股息率在4%以上、预测2016年净利润增速为正,还要求公司2016年预测市盈率小于等于20倍。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