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PTA期货:企业经营的“定海神针”

2016年11月28日 14: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官平

  “十年之前,我们反对PTA期货上市。”江浙地区一家PTA生产企业负责人王伟说,当时担心期货会助涨助跌,企业又不希望价格大起大落,那样只能给自己带来坏处。但十年之后,王伟对期货的认识已经完全不同,“今年我们通过期货工具做到了不赔”。

  PTA是过剩的大宗商品之一,和王伟的企业一样,该产业中的不少企业在过去几年惨淡经营。在这种情况下,PTA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范围越来越广泛,积极性也越来越高,“有了这个工具,至少到现在企业还能生存下去”。

  人们常常把期货与投机画等号,实则不然。PTA期货上市已有十年,业内人士指出,投机是偏贬义的词汇,似乎与期货价格发现、套期保值的功能格格不入。实际上,如果散户以及一些专业投资机构不参与期货市场,实体企业就无法转移现货风险。但毋庸置疑的是,投机也不能过度,否则同样会对实体企业造成严重损害。

  “通过期货工具做到不赔”

  2016年11月11日,是期货行业应铭记的一天。当天,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剧烈波动,不少品种出现由涨停到跌停的行情,PTA期货也未能幸免。由于日盘涨停,夜盘PTA1701合约涨跌停板由6%扩大至9%,夜盘开盘一度冲高至5360元/吨,而后峰回路转急速跌停至4706元/吨。

  可以说,当天夜盘PTA期货几乎走出了2016年一整年的价格波动幅度。不少业内人士直言,罪魁祸首是短时间内的流动性缺乏。

  “我们并不希望看到PTA期货这么快地从涨停到跌停,而是希望期货不要偏离宏观面和基本面,不要大起大落。如果偏离了,对PTA工厂来说,没有什么好处。”王伟说。

  做了多年PTA现货生意的王伟,直到两年前才开始做期货。他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PTA期货上市之前,一个工厂如果停装置,现货价格就会每天上涨,但现在价格已经不完全受企业停产、减产影响,可能与期货关系更大。不过,这并不影响期货工具给王伟带来的好处。“我们一个月有100多万吨的产能,拿出一部分套利,来补生产成本和物流成本,今年通过期货工具做到了不赔。”王伟表示,现在公司做期货还是比较多,从账面上看结果还可以,算下来并不亏。

  王伟的同行,卞志伟处于类似情形。目前,他的工厂每年PTA用量在200万吨左右。他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因为很大一部分PTA销往国外,大概有45%的比例是出口,而出口方面有周期,周期可能是一个月、两个月甚至半年,为了规避价格波动风险,他从不了解PTA期货到逐渐增加认识,现在开始利用PTA工具做套期保值。

  有意思的是,他说,近两年PTA市场价格波动相对小一些,如此一来并不利于套利,未来如果PTA相关品种乙二醇期货上市,企业就能通过期货彻底锁住成本,管控经营风险。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郑州商品交易所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PTA法人客户持仓量占比56%;法人客户交易量占比42%。PTA期现价格相关性超过0.95,现货贸易广泛地利用期货点价。目前90%的生产企业、贸易企业和80%的聚酯企业都参与了PTA期货市场。

  市场需要足够流动性

  一家市场机构指出,从产业角度来看,由于PTA期货价格快速上升,工厂生产效益大幅提升,生产利润亏损收窄,甚至出现盈利,套保意愿大幅度提高,交易所仓单急速增加,工厂套保意愿非常强烈。就在11月11日夜盘,大量投机多头与集中的套保单对决,最大的问题是离场时候找不到足够平仓单,所以引发暴跌走势。

  必要的流动性是任何市场都不可或缺的。上海一家专业投资机构负责人王军(化名)援引其生活中一则真实案例说,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他和上海做黄鳝生意的商贩聊,问有什么窍门,商贩说黄鳝从外地运到上海,里面要放点东西——泥鳅,并非意在掺假,而是泥鳅会上下动,搅得黄鳝不会睡觉,这样黄鳝不容易闷死;要是没有泥鳅,黄鳝在里面基本都会闷死。

  “泥鳅的作用跟我们一样,带动市场上下波动。”王军说,“巴菲特是价值投资,所以他活的比较安逸;我们是要发现价格,必须要像泥鳅一样上下波动,才能有自身的价值,期货价格有一个领先性,它一方面是为上下游企业做风险管理,另一方面是要发现价格。整个产业链中,期货是最重要的环节,如果没有这个环节,工厂要卖PTA可能更难,利润会更差。如果没有期货的品种,价格弹性波动会更大。”

  价格波动只是一个表象。王军表示,投机者是市场需要爱护的群体,市场不能没有投机。如果单方面抑制投机,价格可能更乱,而且对整个产业链不会有更好的结果。

  如果说产业客户更多是将PTA期货视作风险管理工具,那么机构投资者更多看中PTA期货的投资和资产配置价值。目前,PTA期货市场背靠庞大的现货产业,贸易和消费区域相对集中,仓储体系成熟完备,加之具有良好的市场流动性,对机构投资者具有很大吸引力。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在诸多机构投资者中,私募机构经常把PTA期货作为大类资产配置的标的之一,以获取单边价差或对冲收益。另有一些机构投资者专注于PTA期货跨期套利交易,在正向套利和反向套利之间寻找投资机会。最近两年快速发展起来的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主要进行PTA期现套利交易和仓单贸易。此外,个体虽弱但整体强大的专业交易者和投机者也是PTA期货市场长期保持活力的重要力量,他们为市场提供了充足的流动性。

  套期保值需求大幅上升

  对于产业客户来说,PTA期货是风险管理工具,特别是2013年以来,PTA行业产能明显过剩,相关企业利用PTA期货进行套期保值的需求大幅上升。PTA贸易商尤为明显。

  “我们不生产PTA,我们是PTA的搬运工。”东南沿海一家国企背景的化工类贸易商人士说,2010年左右,公司开始在PTA期货市场上进行大规模的期现结合操作。公司主要做多维度套利,南边的PTA往北边运,北边的PTA往南边运,各个地方都有库存,因为PTA主要消费地在华东,但东南沿海常遭遇台风,实际上公司完成了空间价值的交换。

  业内人士指出,2013年以来PTA期货交割机制不断完善,特别是信用仓单制度的建立极大方便了产业客户套期保值和实物交割,进一步增强了产业客户对PTA期货的依赖。

  随着现货企业的参与度逐渐提升,PTA期货不断走向成熟,其功能也得到市场充分认可。据悉,PTA期货品种是郑商所上市的第一个非农品种,PTA期货上市10年来,郑商所服务能力和市场监管水平不断提高。为便于交割,PTA交割仓库从最初的5家增加到目前的23家,极大地方便了生产企业和聚酯企业。目前90%的生产企业、贸易企业和80%的聚酯企业都参与了PTA期货市场。

  大连一家石化厂商人士指出,公司作为PTA生产企业,PTA期货对公司来说就是套期保值的工具,为了保证生产装置安全,保证所有客户及时得到产品和服务,就要运用PTA期货来调节。

  “一个期货品种要真正成熟,被产业客户广泛接受,是相当不容易的。”东吴期货能化部总经理吴文海表示,现在PTA持仓量越来越大。明年PTA期货成交量会下降,但持仓量还是维持高位,因为套保持仓还是比较稳定,现货商面临套保额度存在上限的问题。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