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类资产轮转 A股性价比提升

2017年01月03日 14: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可谓是“黑天鹅”满天飞,让股民深深感受到的是A股市场正越来越多地受到国际市场、商品市场、债券市场、外汇市场乃至海外政治因素的影响,不管是英国脱欧、美国大选、大宗商品暴涨还是债市回落,均使得A股市场随之大震荡,股民再难“两耳不闻窗外事”,将更多的触角伸向股市之外的金融世界,债市、期市、汇市和海外市场均牵动人心。在这一背景下,2017年谈投资则首先要弄清楚A股市场所处的背景和格局,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来对A股市场的“性价比”做一番探讨,各大券商也多以此为切入点,进行A股市场投资策略展望。总体来看,在低风险类债券面临的质疑增多之时,2017年权益类资产普遍被看好,也就意味着A股“性价比”有所提升。

  A股性价比提升 受益权益配置

  2016年是让A股投资者十分纠结的一年,眼看着大宗商品和债市大部分时间的走强,A股市场却仅仅在四季度迎来小幅上行,还在12月回吐大半。如果说2016年A股市场面临着困境,那么2017年更多的资金看向了机会。

  兴业证券直言,2017年国内大类资产中,A股的配置吸引力相对提升。这是因为,银行理财规模达26万亿元,保险产品规模也增长迅速,带来庞大的绝对收益配置需求。同时,其他大类资产的配置性价比下降,债券收益率反弹、信用风险快速上升、房地产阶段性高位、商品波动率大幅加大等。相比而言,股权资产在估值上占优,将吸引资金的流入。

  受地产调控的潜在影响,其他风险资产的交易性机会可能提升,A股有望相对受益于房市资金溢出。多地密集出台地产调控政策,给此轮将货币现象演绎得淋漓尽致的房地产市场降温,地产小周期见顶,股权资产有望受益于房市债市资金溢出。

  国际视角来看,中长期A股配置吸引力也在提升。从国别对比的角度,欧美的不确定性使得新兴市场配置价值提升,2017年发达国家面临诸多风险,美国在特朗普上台之后的政策方向、美联储加息进程、德银危机和明年将要面临的欧洲多国大选等等,此前受资本流动及风险偏好影响最大,表现相对落后、当前估值也较为合理的新兴市场,可能迎来配置资本的回流。中国作为新兴市场“领头羊”,国内优质资产将受益于海外资本从欧美向新兴市场的回流。人民币正式纳入SDR后,人民币国际化将继续加速,海外配置A股的渠道势必进一步拓宽深化,深港通的开通也将带来政策红利。近期MSCI屡次向A股发出橄榄枝,全球最大的ETF公司Vanguard完成纳入A股,均印证了A股对外资的配置吸引力提升。

  平安证券指出,2017年对于A股市场来说最大的利好来自于存量流动性对于股票资产的配置需求的上升(债券市场预期不如意、房地产市场限制投资、股票市场上行带来风险偏好回升),而最大的压力则来自于流动性总量环境的变化带来的压力(M2和M1均现增速下行、无风险利率中枢抬升、通胀预期有所上升、全球流动性趋紧等)。两者在2017年此消彼长,当利多因素占据主导时,市场进入上行阶段;当利空因素占据主导时,市场面临向下的压力。

  申万宏源指出,当前,全球经济短周期整体回暖,大类资产面临“引擎切换”,也就是说:驱动逻辑从“无风险利率下行”转变为“基本面趋势改善”。申万宏源认为,这将阶段性提升股票、大宗等风险资产预期收益率。中长期来看,风险资产能否持续回升,则取决于实际增长率与利率水平的赛跑,因而风险资产整体仍然可能维持较高的波动性,下半年风险可能高于上半年。

  投资时钟摆动 大类资产轮转

  大类资产的轮转,正在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投资者的财富,此时我们的目光应该从A股市场蔓延向更多的板块。

  回顾2016年,全球负利率出现拐点。以此为界限,申万宏源证券将2016年的全球大类资产分为了风格迥异的上下半场:上半年主要特征是人民币贬值、美联储加息、欧洲银行危机等引发金融市场动荡,欧日尝试负利率,大类资产配置以“避险+填坑”为主旋律。其中,美元下跌,大宗、新兴市场受益于“填坑”,利率债、黄金受益于“避险”。而下半场的特征是:发达国家负利率环境出现拐点,全球长端利率趋势上行并基本转正,风险资产经历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这两次“假摔”后整体走强。全年来看,2015年下跌较多的大宗商品与新兴市场在2016年表现突出。

  2017年,全球持续多年的超级宽松货币政策面临边际变化;国内经济整体平淡,人民币仍有小幅贬值压力,然而经济动能从投资转为消费、财政支持取代货币刺激、通胀上行、改革渐进。

  国内大类资产方面,申万宏源证券认为,G2格局形成有利于长期基本面趋势的稳定,汇率阶段性到位,将提升中国资产对全球投资者的实际回报率,驱动增量资金配置中国股债。国内债券仍受到“资产荒”因素托底,相对中性。从隐含股权风险溢价看,A股市场对于债券性价比仍然较高,经历了2016年地产、商品价格大涨后,2017年A股在国内大类资产配置中排序相对靠前。大宗商品方面,整体价格仍在底部区域,2017年还会不断有底部脉冲式上涨机会,但弹性比2016年将下降,重点把握波段性机会。

  中金公司指出,2017年大类资产配置需要关注三条主线:一是向风险要空间,二是用分散创空间,三是以时间换空间。从风险收益效益衡量,建议2017年超配港股和另类投资,标配利率债、A股和其他海外市场,低配信用债、房地产和大宗商品。这是因为,收益率下行空间有限,信用利差不断创新低,还有通胀上升的负面影响及银行理财的监管风险,过多配置债券无法实现增值,其中利率债尚可作为低风险偏好资金抱团取暖的避风港,而承担信用风险配置信用债的性价比低。A股相比债券配置价值逐渐提升,承担风险有望获得超额回报。房地产价格受制于政策,大宗商品中原油和工业金属价格受制于供给,黄金价格受制于美联储加息和美元走强预期,2017年难有表现。另类投资由于与传统资产的低相关性,高预期回报率,应继续提升关注度。海外投资受益于分散风险和汇兑收益,其中港股预期回报率最高,这也是最易满足内地投资者海外配置需求的资产。

  投资机会增多 风格有望转换

  2016年,成长股面临业绩增速与估值不匹配的问题,而充分调整、竞争格局稳定的传统行业,伴随着基本面的改善而占据优势。2016年显然是周期为王的一年,创业板指远远跑输大盘就是最为明显的佐证。不过,2017年A股市场内部的配置上,投资者可能需要更为开阔的思维。

  申万宏源证券指出,乐观的经济复苏预期暂时无法证伪,强周期板块仍是A股2016年四季度的主线,展望2017年周期先搭台,但成长仍是“重头戏”,代表未来的新兴成长经过长时间调整,在2017年春节后可能迎来“轻装上阵”的行情。一方面,短期来看,传统行业仍在基本面改善的趋势中,所以2017年仍可能是价值风格相对占优的一年,持续流入的外资可能是三年价值股牛市的边际增量资金。另一方面,成长股“估值再切换”就已经对配置型资金有吸引力,2017年每个业绩期可能都是成长风格修复相对收益的时刻。如果估值切换到2018年,成长股的估值已经开始有吸引力。因而预计成长股的调整最晚将在2017年四季度结束,如果前三季度价值股持续占优,那么四季度风格轮动到成长股将非常彻底。但更可能的情况是,每个业绩期成长风格都会修复一定的相对收益。记者 张怡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