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私募轮番上演“围城”大戏

2017年01月11日 14: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黄莹颖

  随着委外资金入市规模进一步扩大,受公募牌照在承接委外资金天然优势的吸引,大型私募机构对于“公募肥肉”兴趣大增,积极筹划获取牌照或通过其他方式获得牌照资源。

  私募想干公募,公募却希望通过类私募业务突围。此前不少中小公募基金依赖基金子公司开展业务,并在激励制度上向私募靠拢,资产管理规模大幅飙升。

  大型私募盯上“公募肥肉”

  “我们也在准备材料,筹划公募基金牌照,初步的工作预计可以在节前完成,公司还是非常看好公募牌照带来的正面作用。”深圳一家管理规模接近百亿的私募机构市场部人士日前透露。

  值得注意的是,有这类似想法的私募机构明显增加。“有了公募牌照,承接委外资金会方便很多,有不少银行、保险的机构朋友都给我承诺,只要有公募牌照,可以直接放几十亿、上百亿的委外资金到我们公司。”深圳另一国资背景的私募机构负责人坦言。而该机构近期除了直接申请公募牌照外,也试图通过与中小公募基金合作的方式,吸引委外资金的投资。

  2016年7月份,阳光私募鹏扬获得公募牌照,大大激起了私募机构获取公募牌照的兴趣。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2016年底,已有数十家提交申请谋求公募牌照,而凯石、重阳、博道、朱雀等私募巨头均已提交了相关申请。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私募机构开展公募业务有三种途径:一是私募基金公司直接申请开展公募业务、二是私募基金公司作为股东发起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三是私募基金管理公司收购现有公募基金股权成为一般股东或主要股东。

  目前排队申请公募牌照的私募机构中,大部分在硬件和软件上已有了相应准备,有北京私募机构人士透露:“公司已经按照公募机构前后台的配置要求,做了相应的准备。一旦拿到公募牌照,相应的公募业务马上就能启动。”据记者了解,不少管理资产达百亿级别的私募机构,在投研团队、风控体系上的人员配备,与中小型公墓基金已非常接近。

  2016年,私募机构对获取公募牌照兴趣大增的原因,获取充足的“增量”弹药是最为迫切的动机。“2016年委外资金的规模有较大增加,预计2017年也会维持这一态势,从这些委外资金的机构要求看,对公募机构的要求要比私募机构的要求要宽松很多,对于获取大体量的资金会比较容易。”上述深圳国资背景的私募机构人士表示。

  “相对而言,依托私人银行、第三方渠道、自主发行等传统的渠道,在2016年募集资金上显得很艰难,像我们公司,虽然做了很多工作,但是2016年也就募了一两亿,跟2015年、2014年有非常大的差距。有了公募牌照,对于引入社保等长线资金会大大提高成功的概率。”前述的深圳百亿级私募机构市场部人士透露。

  中小公募业务“私募化”

  除阳光私募鹏扬外,目前私募系的公募基金公司目已有4家,分别是九泰基金(九鼎系)、红土创新基金(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00%)、中科沃土基金(中科招商持股占比51%)、新沃基金(新沃资本持股占比70%)。这四家PE系公募机构,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的公募基金规模合计为116.49亿元。其中九泰基金规模达85.93亿元,中科沃土基金的公募基金规模为15.63亿元,新沃基金、红土创新基金目前公募基金规模分别为13.17亿元和1.76亿元。

  尽管看起来,上述四家公司的公募业务规模颇小,不过对于这些PE系公募,其规模却主要集中在类私募业务上。“由于引入大体量资金上有诸多优势,很多业务我们都直接导到事业部平台上,利用资金优势做类私募业务。”某PE系公募基金负责人坦言。据了解,该机构的专户、基金子公司规模预计明年有望突破千亿级大关。

  私募想干公募,公募却希望通过类私募业务突围。PE系公募这一打法,并不是孤例,此前不少中小公募基金依赖基金子公司开展业务,其规模大幅飙升。2012年底,第一批基金子公司成立,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到2013年底,基金子公司的业务规模即接近万亿元,到2016年9月30日,基金管理公司共成立79家专户子公司和6家销售子公司;基金专户产品数量合计2.28万只,业务规模达到17.39万亿元,其中专户子公司产品数量多达1.6万只,管理规模11.15万亿元。

  2016年,由于监管加强,基金子公司业务一度受挫。不过通过增资、调整结构等方式,2017年基金子公司业务仍有望继续发展。“新规刚刚发布,消化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是通过适应新规,基金子公司的业务仍会获得发展,这对于我们公司的战略而言,是一个主要方向。”深圳某中小公募基金子公司负责人表示。

  公募考核“私募化”

  除了业务趋向类私募业务外,不少公募基金在激励考核上也已向“私募”靠拢。

  过去数年,九鼎投资一直被认为是市场成长最快的私募机构之一。近日,社交媒体流传的九鼎投资的年终奖分配方案,即可见私募机构在激励制度的给力程度,据了解,九鼎投资2016年年终奖总额1亿7千多万元,涉及共67名员工。

  公募基金方面,近年来事业部机制也颇为流行,部分公募基金的事业部分配制度也不输于私募。目前事业部制比较彻底的,有前海开源基金、九泰基金、安信基金、融通基金等十多家基金公司。

  例如,前海开源基金分成会根据不同基金类型,给事业部分到30%—50%不等。在给力的激励制度下,前海开源这几年规模突飞猛进。Wind数据显示,前海开源基金成立于2013年,2014年底公募基金规模为25.33亿元,2015年底,前海开源基金公募资产规模为224.2亿元,截至2016年底,前海开源基金公募资产规模为607.24亿元,规模膨胀惊人。

  而同样实行事业部制的安信基金规模增速亦非常快。截至2016年底,安信基金旗下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达372亿元,专户资产管理规模275亿元,合计管理规模达647亿元,同比接近翻番。此外,Wind数据显示,安信基金旗下全部3只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排名第一,3只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排名第九。

  安信基金总经理刘入领表示:“安信基金之所以能够取得较好的发展成绩,在于我们有比较好的机制。说得夸张一点儿,是建立了一个人性化的激励机制。事业部制较好地解决了公司利益、事业部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

  “激励跟不上去是离职的主要原因,给公司赚了那么多钱,但是分到个人头上的却非常少,这让我心理上非常不平衡。”近期离职的一位知名公募基金经理坦言。

  “公募基金未来的发展肯定要理顺激励制度,要跟外部的私募机构接轨,可能大型公募基金还可以依赖规模优势、平台优势维持,但是新进的公募基金、或中小公募机构想要突围,必须得在激励制度上向私募靠拢。”某PE系公募机构负责人说。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