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8%有色金属上市公司年报预喜 *ST吉恩预亏或退市

2017年01月23日 11: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ST钒钛、*ST吉恩同日预计净利亏损并存退市风险

  ■本报记者 杨 萌

  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预先披露了2016年的业绩预报。去年,作为供给侧改革的开局之年,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受这一改革的利好影响,以及部分有色金属价格上涨,行业中的企业业绩也有所好转。

  据《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月22日晚间,已有60家有色金属上市公司发布了去年的年报预告,这60家公司中有2家业绩目前不确定,1家减亏,1家略减,10家略增,16家扭亏,5家首亏,1家续亏,1家续盈,4家预减,19家预增,以此计算的话,年报预喜的公司占比78.33%。

  天齐锂业预告净利最高

  兴业矿业为预增王

  数据显示,在已发布年报预告的有色金属上市公司中,有20家预计净利润超1亿元, 受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等带动性因素的影响,锂业上市公司去年的业绩普遍出现增长,天齐锂业目前以15.65亿元至16.89亿元的预告净利润暂为盈利王。

  虽然天齐锂业并未透露去年业绩增长的原因,但有分析师表示,从公司三季报可以看出公司产品量、价同比大增持续增厚业绩,经营性现金流强劲,此外,天齐江苏技改将拉动碳酸锂产销走高。

  据公司去年三季报预计,去年全年净利润变动幅度在531.40%至581.42%之间,2015年公司净利润为2.48亿元,而预计去年净利润为15.65亿元至16.89亿元。对于净利润变动原因,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市场需求的增长导致公司锂产品销售价格和销量均同比上涨,盈利也相应增长。

  除天齐锂业外,赣锋锂业预计去年净利润也排名靠前,公司预计去年实现净利润6.26亿元至6.88亿元,预计净利润变动幅度为400%至450%。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公司表示,报告期内,由于下游锂电池市场需求旺盛,上游的电池材料行业带动锂化工产品需求快速增长,导致公司电池级碳酸锂和电池级氢氧化锂等产品销售价格和销量均同比上涨,业绩大幅提高。

  从净利润变动幅度来看,除已经更改主营业务的德展健康外,有色金属行业中兴业矿业的预计净利润增幅最高,为583.01%。据公司三季报显示,预计去年净利润为8000万元至1.2亿元,净利润上涨422%至583.01%。对于净利润变动原因,公司表示,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本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锌精粉销售价格持续回升,公司锌精粉的销售量增加,库存量降低,直接影响了公司的经营业绩。

  对于兴业矿业,有行业内分析师表示,公司主要产品为锌精粉和铁精粉,主要受益于今年以来锌供给缩减带来的锌价大幅上涨。

  另外,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标的资产过户手续已办理完毕,股本已增发完毕,银漫矿业、白旗乾金达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银漫矿业目前正处于建设阶段,拥有白音查干东山矿区、正镶白旗东胡矿区,公司预计2017年初投产。根据利润承诺,采矿权资产2017年至2019年度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66亿元、4.64亿元和4.64亿元。

  *ST吉恩及*ST钒钛

  或将面临暂停上市

  虽然上述数据说明了有色金属行业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向好发展,但也不得不看到,仍有公司净利润仍处于亏损。

  数据显示,截至1月22日,有4家有色金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出现亏损,分别是*ST吉恩、驰宏锌锗、云南锗业和炼石有色,其中*ST吉恩的亏损幅度最高,为-19亿元至-22亿元。

  据*ST吉恩1月20日晚间发布的年报预告显示,由于公司经营业绩受到宏观经济和行业形势的严重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未明显改善;公司流动资金紧张,多数贷款逾期,使得本期财务费用较高;同时,由于受公司产品价格及生产经营状况的影响,本期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

  在发布年报预告的当日,*ST吉恩还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据公告内容显示,由于公司2014年度、2015年度连续亏损,上海证券交易所已根据《股票上市规则》自2016年5月3日起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14.1.1条第(一)款的相关规定,若公司2016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仍为负值,股票将于2016年度报告披露后被暂停上市。

  无独有偶,1月20日晚间还有一家有色金属上市公司发布了去年的年报预告,同时还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

  1月20日晚间,*ST钒钛预告公司去年亏损60亿元至63亿元之间,同比增亏171.82%至185.41%。对于业绩预亏的原因,公司称是由于,2016年实施完成了重大资产出售,导致公司出现较大亏损,另外,2016年受钒钛产品价格回暖及内部开展降本增效影响,公司的钒钛业务比上年同期亏损有所降低。

  另据公司的退市风险公告表示,如果公司2016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仍为负数,深交所将自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披露之日起,对公司股票实施停牌,并在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值得一提的是,连续大幅亏损的*ST钒钛在去年8月底曾公布了公司重大资产出售预案,公司拟向控股股东攀钢集团和实控人控股企业鞍钢矿业出售攀钢钒钛持有的攀钢矿业100%股权、鞍千矿业100%股权、攀港公司70%股权、鞍澳公司100%股权和鞍钢香港100%股权以及攀钢钛业持有的海绵钛项目。上述标的资产预估值合计为89.41亿元。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