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年线争夺战再启 关注三信号

2017年05月15日 10: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年线争夺战再启 关注三信号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此前沪深两市大盘连续下挫,沪综指快速跌破年线,并无明显抵抗,年线争夺战第一轮以空头的完胜告终。不过在恐慌情绪宣泄后,伴随着流动性预期改善,沪综指再次逼近年线位,年线争夺战的第二轮正式开打。此时投资者需要关注三信号:第一,量能能否放大,本轮反弹量能并未有效放大,但想要冲击年线必须要成交配合。第二,权重股能否再担领涨龙头。第三,情绪修复后,热点能否扩散,这将决定年线第二轮争夺战的胜负。

  年线争夺战再启

  5月份A股延续调整模式,月初沪综指连续下挫,盘中跌破年线支撑,期间并没有出现有效抵抗,第一轮年线争夺战以空头完胜结束。此后大盘继续调整,盘中最低下探至3016.53点,刷新2016年9月30日以来新低。不过触底后,市场反而迎来转机,沪综指上周五震荡反弹,最高上探至3090.40点,距离年线位3091.56点仅有一步之遥,年线争夺战第二轮开打。

  从上周一下破年线到上周五重新逼近年线,上周沪综指完成了一次深V反弹,市场重新洗牌,个股也出现严重分化。上周正常交易的股票有3000只,周成交额前十的股票中中国平安居首,超过200亿元,达到203.12亿元。冀东装备、先河环保、首创股份、创业环保、金隅股份和华夏幸福6只雄安概念股位列其中,其周成交额均超过百亿元。由此来看,雄安主题仍然是市场中最活跃的品种,资金在其中来回进出,换手率和成交额均居前。与之相比,有20只股票的周成交额不足1亿元,资金参与情况不佳,成为典型的“冷门”品种。

  上周正常交易的3000只股票中仅有601只股票实现上涨,占比仅为2成,涨幅超过10%的股票中有54只,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次新股占据了多数席位,此类品种前期受制于风险偏好下降出现大幅杀跌,市场反弹时其涨幅居前。158只股票周涨幅超过5%,264只股票周涨幅超3%。在下跌的2383只股票中,茂业商业、第一创业和风神股份周跌幅超30%,分别为36.43%、32.47%和30.32%。301只股票周跌幅超10%,1213只股票周跌幅超5%。由此来看,个股杀跌范围较大,调整力度较大。

  金融“三剑客”撑起市场

  从行业板块来看,申万银行和非银金融板块上周实现上涨,涨幅分别为4.06%和2.70%。以银行、券商、保险为代表的金融三剑客成为万绿丛中三点红,赚足了市场眼球。券商人士指出,金融股此时崛起有其基本面支撑,亦彰显其弱市防御特征,为市场企稳反弹立下了汗马功劳。

  从银行板块看,一季度上市银行营收同比降低1.8%,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长5.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6%,较2016年增速有所提升。从2016年一季度开始,拨备前利润增速与净利润增速剪刀差在逐步缩小,彰显拨备反哺净利润趋势。平安证券指出,近期密集出台的监管新规对银行板块的风险偏好形成明显打压,在监管细则明确前,板块整体估值向上弹性将受到抑制,其中对中小银行的影响大于大行。不过从估值来看,目前银行板块对应2017年0.8倍PB,在全年资产质量持续转好的背景下,拨备压力的缓释将能够对业务结构调整带来的潜在压力形成对冲,板块安全边际充足,防御价值明显。

  从券商板块看,一季度27家上市券商营业收入同比增长0.43%,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8.76%,在经纪业务下滑的情况下,业绩逆增长。展望二季度,IPO业务将成为券商业绩的重要增长点,资管与自营业务稳中有进,券商股业绩有保障。经纪业务依赖程度大幅下降,业务结构趋于均衡。2017年以来发审会由每周两次增加至三次,前四个月共有159家公司完成IPO,平均每周9.4家,累计募集资金规模904.1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03%。

  从保险板块来看,我国上市险企目前基本上是利差占主导地位。保单负债成本为刚性,更高的投资收益率意味着更高的利差。上市保险公司超过70%的投资基本上都是固收类投资。2017年随着债券收益率的上行,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稳中有升,一季度总投资收益同比增长基本上在20%以上。

  中信建投证券指出,A股上市的保险公司基本上都是寿险保险公司或者寿险主导型保险公司。财险保费收入占比小,且寿险保费增速远高于财险,因此寿险保费的增长为评估保险公司保费增长的主要方面。2017年上市险企保费增速远高于预期,在监管大力推进加快人身险和健康险的情况下,预计2017年保费增速会有更大突破。产品结构方面,个险期交占比不断提高。2017年上市险企将产品预定利率下调或者保持不变,从而使得其负债成本降低。监管降低溢价上限和商车费改持续推进将大力限制中小险企的发展空间,上市险企优势加大。评估利率下降速度减缓,利润释放加速。准备金的评估折现率新规则使得险资利润释放前期变缓但后期加速。国债750日移动平均收益率在2017年将继续下降但降幅变缓,2018年将会有向上拐点。所以2017年险资利润释放的负面影响在减弱。预计2018年会迎来利润释放的显著增长。

  关注三信号

  从跌破年线到重新逼近年线,市场上周波动剧烈,其实年线第二轮争夺战是以多方逆袭,还是以空头完胜,需要投资者密切关注三大信号,注意仓位的调控。

  首先,关注量能能否放大。上周沪市成交额为9053.03亿元,平均单日成交额不足2000亿元,虽然较前一周小幅放大,但仍然在万亿成交额之下,距离4月中旬1.36万亿的成交额有不小差距。此前连续下挫,年线附近套牢了很多筹码,想要成功突破年线必须要成交配合,沪市的单日成交额应该回归到2500亿元水平。

  其次,权重股能否再担领涨龙头。上周沪深股市能够企稳反弹以金融股为代表的权重股功不可没,但短线此类品种涨幅较高,继续上冲面临的压力较大,此时需要新的权重板块担当领头羊,才能助力大盘成功脱离底部区域,从目前来看,钢铁、建材等强周期品种在休整后有爆发的可能,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其动向。

  最后,情绪修复后,热点能否扩散,这将决定年线第二轮争夺战的胜负。从历史经验来看,每一次触底反弹想要延续,需要热点扩散,不得不承认,当前资金仍然扎堆在雄安主题中,这其实并不利于行情的进一步延续,后续热点能否扩散直接决定市场的赚钱效应和反弹的持续时间。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