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半年报进入密集发布期 如何探测业绩“地雷”

2017年07月27日 10:05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 从近期上市公司发布的中报业绩预告看,行业景气度不足等客观因素往往是公司解释其利润下滑的“挡箭牌”。事实上,上市公司经营业绩除了受到外部客观因素影响外,更主要的还是企业内部自身发展的原因。这其中的风险,投资者需要擦亮眼睛

  ▲ 对中小投资者而言,要想避免个股业绩“踩雷”,一方面需要秉持价值投资理念,优选业绩增长持续稳定的行业龙头和白马股,另一方面还需要多做功课,提高财报分析、行业盈利分析、实地调研等投资能力和技巧

  当前,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披露进行得如火如荼,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关注热情不减,并直接反映在其股价的涨跌波动上。然而,出其不意的业绩“地雷”也让不少散户叫苦不迭。对于广大中小投资者而言,如何有效辨识业绩“地雷”、成功躲开“业绩地雷”股,是市场投资获益的小诀窍。

  业绩“变脸”原因应看清

  截至7月23日,A股市场已有208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其中预告业绩亏损的为226家,占比逾一成。具体来看,首亏、续亏、增亏、减亏的分别有85、29、49、63家。此外,业绩预减的有131家。

  陕西巨丰投资资讯有限公司高级投资顾问丁臻宇表示,上市公司发布中报业绩预告后,如果其业绩不达市场预期的话,股价下跌概率较大。尤其是此前公告业绩向好,但后来又出现业绩大幅变脸的,如首亏、续亏、增亏或者大幅预减等,这种情形下股价经常会大跌,投资者要尽量避免踩中这类地雷股。

  以青龙管业为例,该公司此前预计,今年1月至6月净利变动幅度为1500.00%至1550.00%,预计盈利915.04万元至943.64万元。但7月13日晚间,该公司却公告大幅修正业绩,预计2017年上半年亏损4270万元至4295万元。7月14日开盘,青龙管业直接跌停,跌停价报15.77元/股,让不少投资者损失惨重。

  无独有偶,贝因美在今年一季报中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2000万元至500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但公司7月14日晚间却公告显示,预计业绩亏损达3.5亿元至3.8亿元,给出的理由是配方注册未在预期时间发布,奶粉新政配方注册过渡期行业秩序持续混乱,公司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渠道商审慎观望,导致当期销售少于原预计,致使净利润出现了亏损。

  从近期上市公司发布的中报业绩预告看,对于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多家公司都归因于宏观经济低迷及行业景气度不足等客观因素影响,这两者俨然已成为公司解释其利润下滑的“挡箭牌”。事实上,上市公司经营业绩除了受到外部客观因素影响外,更主要的还是企业内部自身发展的原因。

  丁臻宇表示,导致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大幅下滑或不及预期的原因众多。一是去年的高基数,部分公司出于保壳或重组等目的,在去年同期通过处置资产、政府补贴、融资租赁等手段,取得靓丽的业绩报表,而今年没有相关的收益而导致业绩下滑;二是部分公司盲目扩张项目,导致财务费用、折旧成本等大幅增加,但市场需求不达预期,因而出现业绩地雷;三是部分公司偏离主业,高价跨界并购,介入手机游戏、影视公司等高成长高风险行业,导致大幅亏损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业绩不及预期的上市公司数量同比有所增加。财富证券分析师赵欢表示,前些年A股市场出现一波并购重组潮,而并购标的的业绩承诺期限通常为3年,在大量的业绩承诺到期后,由于没有了业绩承诺的约束,相关标的资产业绩存在大幅下滑的可能,对上市公司的利润贡献会相应减少。

  慧眼识“雷”有诀窍

  从目前上市公司披露的业绩预告来看,相比于主板和中小板,创业板市场的业绩“地雷区”表现得较为明显,如权重股乐视网上半年业绩大幅预亏,而温氏股份、雪浪环境等创业板大中市值公司的业绩也远不如预期。

  丁臻宇表示,除了年报外,上交所对季报和中报业绩预报没有强制要求,但深交所均有强制要求,并对创业板有严格要求。当净利润为负、同比变化在50%以上、同比或与最近一期相比出现盈亏变化、期末净资产为负时,创业板公司需要进行业绩预告,这就是为何中报预告里业绩下滑的创业板公司数量会明显偏多的原因。

  从行业来看,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表示,计算机和传媒行业成为中报业绩地雷的重灾区。从创业板来看,创业板上市的计算机公司占A股所有计算机上市公司的一半。剔除重组公司后,计算机行业净利润增速为-4.1%,与全部A股计算机行业18.9%的增速相比,有明显大幅下滑,而计算机板块恰恰是前两年创业板的明星板块。创业板上市传媒行业公司数量占该行业全部上市公司的27.5%,剔除重组公司后,传媒行业净利润增速为-20.9%,相比一季报11.8%进一步下滑,相比全部A股传媒行业14.9%的增速同样大幅下滑。

  此外,赵欢表示,无论是季报、中报还是年报的披露,在A股市场上都有个规律:业绩靓丽的公司,往往乐于较早披露业绩;而业绩差的公司往往是一拖再拖。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越晚披露财报的往往业绩越不好,在股价上也会有所反映,因而需要对这类股票保持警惕。

  对于那些发布业绩修正公告的上市公司,投资者也需要提高警惕。数据显示,目前共有4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修正公告,全部是业绩亏损,首亏、续亏、增亏、减亏的公司数量分别为22、2、10、10家,暂时还未有公告业绩修正的是业绩向好的。

  赵欢表示,业绩预告本来是为了让投资者能够更好地了解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然而,业绩预告修正后净利润大幅下降的公司无疑让此前首次预告后介入的投资者蒙受损失。因此,对于那些有过业绩修正后巨亏的、存在业绩修正可能的公司,应尽量回避。

  价值投资理念不可少

  对中小投资者而言,在半年报披露之际,要想避免个股业绩“踩雷”,一方面需要秉持价值投资理念,优选业绩增长持续稳定的行业龙头和白马股,另一方面还需要多做功课,提高财报分析、行业周期分析、实地调研等投资能力和技巧。

  业内人士表示,从技术上看,对中小投资者而言,首先是要回避一季报亏损且预计中报继续亏损的个股,以及业绩预增但不及预期的个股,此类个股前期涨幅较大,累积了较大获利盘,后市补跌的可能性极大。

  赵欢认为,散户在规避业绩亏损股票的过程,实际上也是通过上市公司财务分析,来寻找业绩优良股票的过程。因此,投资者应该具备一定的财报分析能力,分析个股的“每股收益”和“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比较同行业板块的个股排名情况。

  “对于个股而言,不仅要看其业绩增长的具体数据,更要关注其增长的原因,若靠政府补贴、股权转让等获得的收益,其业绩增长的持续性值得怀疑。即使存在短线走强的可能,但后期很难吸引资金长时间的关注,业绩也容易出现再度下滑。”赵欢说。

  丁臻宇认为,通常而言,在行业景气度处于上行通道的个股,其出现业绩地雷的概率相对偏小。“就今年来看,煤炭、钢铁、锂电池、钛白粉等行业,产品不断提价。因此,这几个行业内的上市公司出现业绩地雷的概率,相比其他行业应该较低。另外,家电、白酒、高速公路等传统防御类的上市公司,业绩也相对有保证。”(记者 何川)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