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桂浩明:均衡格局下行情持续走高

2018年03月12日 11:45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参与互动 

  桂浩明:均衡格局下行情持续走高

  作者 桂浩明(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经过一个多星期的震荡整理之后,上周下半周股市明显走强,到周五的时候上证综合指数重返3300点,从而封堵了2月7日的向下跳空缺口。而深圳成指则报收11194点,周涨幅达到3.12%,并且实现了周线的四连阳。创业板在此间更是大放异彩,不但股指同样实现了四连阳,而且强劲突破1800点的阻力区,创出了四个月来的新高。从三大指数的运行状态来看,都是价升量增,尽管上行幅度各有不同,但总体上还是构成了一种协调的温和反弹的格局。

  分析上周全周的行情,一个比较明显的特点是,大盘摆脱了前段时间曾经出现过的主板与中小创板块运行背离、相互制约的被动局面。一方面中小创板块,特别是其中的创业板板块,表现突出。而与此同时,主板也不甘寂寞,尽管盘中还是有一定的调整,但基本上是震荡上行。3300点作为一个重要的整数关位,对本月以来的股市构成了很大的抑制,有多个交易日,股指在运行到3300点附近就掉头向下,这不但影响到了行情的流畅性,同时也对投资者的心态造成了压力。通常在这种情况下,大盘是更容易下跌的,所谓“久盘必跌”也就是这个意思。但本周的局面是主板没有因此出现下跌,而是继续顽强地通过整理来蓄势,终于实现了突破,将指数最高推升到了3309点。此举反映出,一方面虽然现在市场风向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但是这并非风格上的全面转向,即蓝筹股从此偃旗息鼓,只有成长股独领风骚,而这样是有利于市场的平稳运行的。另一方面,看得出现在是有增量资金在介入,通常来说,要让短线资金从成长股进入蓝筹股的难度,要大于长线资金从蓝筹股进入成长股。无疑,现在在成长股大幅度上涨的同时,蓝筹股也能够有所上行,这就不能简单地用资金在不同板块之间的轮动来解释,只能是说有增量有资金进入。上周五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金额超过5000亿元,也从一个角度说明了这一点。显然,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崛起,是近期市场的一大特点,但与此同时,人们对于上周主板的企稳反弹格局,也要有足够的认识,因为由此形成的一种相对均衡格局,很可能会成为今年股市运行的基本态势之一,而这对于投资者的操作行为将产生重大影响。

  回过头来说,自今年1月底开始,股市有过一段较为明显的下跌走势,在10个交易日内,上证指数最多回落了14.63%,而其中下跌的主要动力是来自前期涨幅比较大的蓝筹股。换言之,这波下跌行情是由主板引领的。此后,虽然大盘也出现过反弹,但反弹的主角却是中小创。这样一来,市场上也就出现了一种看法,即认为市场风格已经发生了转变,接下去是以成长股行情为主了,蓝筹股则是盛极而衰。事实上,在2月份春节过后的交易中,尽管中小创的确表现很强势,其中的“独角兽概念”更是凭借其新颖的题材,在市场上呼风唤雨,俨然成为最大的热点。然而由于此间蓝筹股处于持续调整之中,难免对指数构成了较大的压力。因此在这段时间中,大盘运行显得步履维艰,这样整个行情的走势也就显得磕磕碰碰,中小创的上涨行情,也不时出现曲折。在当今市场条件下,如果主板不能及时企稳,将会制约整个市场的走势,在这种情况下中小创板块要想有大的作为,难度也是很大的,并且很可能因为市场的失衡而引发更大的震荡。

  显然,光有中小创板块走上涨行情,是很难全面调动人气,并且形成较为强劲的上涨氛围的。毕竟,大盘蓝筹股上涨了一年多,在这过程中所形成的投资逻辑与操作理念,对市场还是带来了极大的影响。特别是由其上涨所依据的内在理由,很多到现在还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着,因此一方面大盘蓝筹股不太可能从此就全线退潮,另一方面如果它没有上涨,甚至不涨反跌,只能表明市场处于一种新的失衡状态,而在这种状态下,是不可能出现真正意义上的牛市行情。再换个角度来说,虽然现在讲新经济已经成为一种时髦,不少资金也在追逐相关的股票,并且直接驱动了包含这些股票比较多的中小创上涨,但是从题材来看,还是较为模糊的,所谓的“独角兽概念”,也确实只是一个概念而已。在这种情况下,市场难以形成有广泛共识的热点,这就让行情的演绎变得断断续续,操作主题转换很快,以致走势的趋势性也就不那么突出。其结果,就是只能让人们盼望的春季行情表现为一种以整理为主的走势了。

  要改变这种局面,就必须打破大盘失衡的状态,恢复均衡格局,也就是让主板也能够相应地活跃起来,而不只是充当调整的对象。在上周,主板就显出了某种试图上攻的行情,虽然其间出现反复,但就一周的行情来看,上涨态势还是得到了确认并有所强化。应该说,主板的企稳与反弹,对于中小创板块也带来了支持。已经连续上涨的中小创板块,在盘中遇到的调整压力并不小,譬如像创业板,在冲高到1800点的整数关位时,就遭遇到较大的获利盘的回吐,行情也因此显得步履蹒跚。此时主板的回暖,在很大程度上是对它的鼓舞,使之得以基本稳住阵脚。无疑,当主板与中小创呈现携手向上的态势时,整个大盘的平稳走高也就有了良好的基础。两市在周末最后几乎都是以最高点位收盘,久违的中阳线,客观上也意味着后市还将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应该说,在当前的大环境下,中小创走势强于主板是可能的,也是有理由。但这并不意味着两者只能表现为此起彼伏的关系,主板在今年也还是会有一定的机会。在总体上,市场会呈现出一种相对均衡的格局,而这也将有助于大盘的温和上涨,不断向投资者提供好的操作机会。(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桂浩明,注册证券分析师,现任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首席市场分析师。主要负责资本市场政策、股市大盘走势及个股研究的策划与管理,同时重点研究经济趋势与股市走向及特点,擅长于中长期行情分析。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