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联储加息将如何影响股市?专家们这样说

2018年03月22日 21:52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2日电(闫淑鑫)今日凌晨,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宣布加息25个基点,实现今年以来首次加息,符合市场预期。

  有业内人士认为,利率的加速上升,会使美股面临巨大的估值修正压力,震荡加剧。若美股波动率显著抬升,则很可能波及到A股。

  “美股承压短期会给A股带来冲击,但长期来看影响不会太大。目前,A股可以说正在构筑底部,从中长线来看的话,它的走势应该是稳劲向上的。”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

 当地时间2月5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发布声明称,新一任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Powell)当天宣誓就职。
资料图:当地时间2月5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发布声明称,新一任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Powell)当天宣誓就职。

  加息频率提升?

  北京时间3月22日凌晨,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决定,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上调至1.50%-1.75%。

  据了解,这是鲍威尔任美联储主席以来的第一项利率政策决定,也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的首次加息。公开资料显示,美联储自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后,至今已经加息6次。

  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看来,美联储加息是大势所趋,“今年可能会加息三至五次,现在才只是开始。”董登新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表示。

  “从会议声明和会后的记者发布会来看,美联储此次加息的基调略偏鸽派,但暗示未来两年加息节奏或加快,实质上将货币政策收紧的风险有所延后,预计2018年美联储仍将加息三次。”方正证券分析师陶川指出。

  平安证券也提到,根据美联储点阵图的中值预期可以看出2018年加息次数或为三次,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四次,但2019-2020年美联储或分别加息三次及两次,加息频率较此前美联储的方案有所提升。

  美联储当天结束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近几个月来,美国经济前景有所改善,美联储进一步加息有助于经济温和增长、就业市场保持稳健。

  美股后市如何走?

  美联储加息决议公布后,美国三大股指冲高回落,波动较大,最终均小幅收跌。

美国各股指周三收盘数据。来源:CNBS
美国各股指周三收盘数据。来源:CNBS

  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44.96点,跌幅0.18%,报24682.31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19.02点,跌幅0.26%,报7345.29点;标普500指数收跌5.01点,跌幅0.18%,报2711.93点。

  “美股目前已经处于牛市的巅峰,基本上可以说是强弩之末,2018年美股的牛市随时可能终结。在这样一个牛熊转换的时间窗口,美联储加息就等于火上浇油,美股可能会面临较大的调整幅度。”董登新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分析。

  华菁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宏观策略总监李宗光也认为,一旦利率加速上升,美国股市将会面临巨大的估值修正压力,“美股上涨趋势大概率仍未结束,但动荡或会加剧,取决于通胀压力、加息节奏和企业盈利改善程度之间的平衡。”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文朗指出,随着美国经济增长持续向好,通胀温和回升,美联储加息、缩表稳步推进,美债收益率将保持上行趋势,或令美股估值承压,波动率上升。

  “2月初美股虽然经历了调整,但标普500的估值仍有33倍,高于长期均值(18倍左右)。接下来,10年期美债收益向上突破3%的概率较大,美股还会有调整压力。”张文朗提到。

  会影响A股吗?

  美联储加息,美股承压,那么A股会受影响吗?

  对此,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指出,美联储加息对于美国权益资产乃至中国A股而言都可能带来明显的负面影响,近期美股的再度调整以及陆股通流入规模明显缩小可能都是其具体的表现。

  而张文朗也认为,如果美股波动率显著抬升,很可能会影响到国内股市。据了解,美股2月份经历剧烈调整时,A股一连多个交易日走弱。

  “作为外围市场,美股承压短期会给A股带来冲击,但长期来看影响不会太大。目前,A股可以说正在构筑底部,从中长线来看的话,它的走势应该是稳劲向上的。”董登新讲道。同时,他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若美股长达九年的牛市于今年终结,A股将成为国际资本的避风港。

  “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比较平稳,资本市场也在进一步加大改革,比如允许外资持股比例达到50%,A股会更加开放,将引进更多的境外机构投资者。此外,今年6月份,A股将正式被纳入MSCI指数,也会进一步刺激国际资本在A股上配置。”董登新表示。(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