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民人均损失2.5万 世界杯魔咒消失后A股能反弹吗

2018年07月16日 20:32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世界杯期间股民人均损失2.5万元,“魔咒”消失后A股能反弹吗?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6日电 (吴亦涵)四年一度的世界杯终于在7月16日的凌晨落幕,法国队最终以4-2击败了克罗地亚,时隔20年再度捧起了大力神杯。不过,比起法国队夺冠后的欢欣鼓舞,远在中国的A股股民却没有那么开心。

  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和两市交易所数据统计,6月14日世界杯开赛时,深市的总市值为21.86万亿元,沪市则为31.94万亿元。到世界杯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两市市值总共跌去了3.48万亿元,如果将此粗略的平均到1.4亿股民头上,A股的每个股民大约损失了2.5万元人民币。“世界杯魔咒”似乎再次应验。

  而如今世界杯已经结束,所谓的“世界杯魔咒”是否就将消失?对此,A股市场似乎给出了一个否定的答案,今日(7月16日),A股市场再度走低,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0.61%,报2814.04点;深成指跌0.10%,报9317.36点;创业板指跌0.10%,报1616.91点。

  7月16日A股市场再度下跌,数据来源:Wind

  不过,市场人士指出,所谓的“世界杯魔咒”更多的是股民们的一种经验性判断,A股的运行有其自己的规律,目前,A股市场已经处在历史的底部,但是依然存在许多不确定性的因素,未来能否走出底部,还需要耐心等待。

  世界杯后A股走势并无明显规律

  在本届世界杯举行之前,所谓A股的“世界杯魔咒”就吸引了不少股民的关注,据招商证券统计,在1994年-2014年六届世界杯期间,上证综指四次下跌,深证成指五次下跌,若再算上此次世界杯A股的下跌,“世界杯魔咒”似乎对A股真的具有一定影响。

  那么根据历史的经验,在世界杯魔咒后的一个月里,A股又将如何表现呢?据安信证券统计,最近两届世界杯结束后的一个月,A股各大股指均有所上涨。但从长期的统计来看,自1994年以来,A股所经历的6次世界杯中,一个月后的表现涨跌各有3次,世界杯之后A股的走势并没有明显的规律。

  而在许多市场人士看来,所谓的“世界杯魔咒”本身更多的是一种巧合。联讯证券策略团队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在世界杯期间,确实像德国、欧美等热爱足球的国家会出现因为人们关注世界杯比赛,从而减少交易的情况,但是对于中国来说,这种情况并不明显。就此前几次世界杯期间A股的下跌来看,当时市场上都存在着更为重要的下跌原因。

  而对于此次世界杯期间A股下跌的原因,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此前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表示,A股近端时间的下跌,主要还是受外部因素和内部流动性共同作用的影响。

  如此看来,在不少业内人士眼中, “世界杯魔咒”作为噱头的意义或许更大于实际的作用,那么这些业内人士们,又是如何看待今后A股的走势呢?

  A股后市能够反弹?

  事实上,上周四A股一度放量大涨,让不少市场人士都看到了股市反弹的希望。

  新时代证券表示,基于对政策微调和贸易摩擦阶段性利空落地的判断,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不错的上涨,我们认为这个上涨是一种超跌反弹,具有一定的博弈性,反弹持续的时间会在 一个月以内,具体时间取决于A股中报的披露情况和市场对于政策的预期。

  国海证券则指出,尽管预计本轮反弹会延续 2-3 周,但对很多投资者而言,本轮市场反弹的操作难度可能并不小。该机构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绩优个股在市场调整过程中的长期价值,以及关注板块内部个股估值、业绩的分化对其市场表现的影响。

  不过,今日A股市场的再度下跌,也让人们对于此轮反弹出现了一丝疑问。有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今日A股再度下跌,主要是因为目前市场上还有几个风险因素还没有消化。第一是市场的金融风险还没有解决;第二是中美贸易摩擦前景仍未明朗;最后是近期披露的社融数据低于市场的预期,放大了市场的悲观情绪。

  联讯证券策略团队亦表示,尽管从长期来看,A股目前已经处在一个底部的区域,但是市场上仍有许多不确定因素,因此A股在这一底部还要经过不少的“磨难”,未来能否走出底部,仍需等待政策方面能否出现一些积极的信号。

  此外,也有券商机构表现出更加悲观的态度。中信建投认为,在7月的第一周,市场还处于寻底的过程中,市场仅仅释放了部分风险,并不构成上涨的基础。从长期来看,在去杠杆持续的过程中,经济活动是沿着衰退方向运行,这就决定了2018-2019年去杠杆结束之前市场将处于熊市之中。(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罗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