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股破发率超八成 为何内地企业仍偏爱在港股上市?

2018年12月26日 19:02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6日电(吴亦涵)2018年的港股市场,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

  香港恒生指数自1月底创下历史高位以来,就陷入了漫长的下跌之中,截至12月24日收盘,香港恒生指数报25651.38点,较今年的最高位下跌超20%。从交易量来看,港股成交量也在日益萎缩,据统计,在12月10日-12月14日期间,共有848只港股出现过零成交量的情况,占港股总数的比例为36%。

  恒生指数今年以来持续下行 数据来源:Wind

  但股市的清冷却并未使得赴港上市公司的热情有所降温,据德勤统计,截至12月18日,今年已有209家公司在港上市,募资总额约2800亿港元,这也让香港市场成为全球IPO市场的第一,募资额领先第二位纽交所74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奔赴香港上市的众多公司中,内地新经济公司表现亮眼,按融资规模来看,今年在港上市的公司中,仅小米集团以及美团点评募资额就超过750亿港元,而除了这两家公司之外,据中新经纬客户端不完全统计,在今年港股的IPO中,来自新经济的公司超过了30家,其中不乏平安好医生、药明康德、映客等知名公司。

  不过,尽管内地新经济公司上市数量众多,但是就股价表现来看,却纷纷陷入了破发潮,以小米和美团为例,作为两家今年港股IPO的“巨无霸”,上市后却双双破发,今年以来跌幅分别为21.67%%、39.09%。而平安好医生、歌礼制药、百济神州等一众新经济股亦难逃破发命运。

  据安信证券诸海滨团队统计,2018年港股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率达34%,而上市后1个月内破发率达82%,上市后3个月内破发率达88%。

  有市场人士认为,港股市场2018年之所以迎来IPO大潮,一方面是因为随着内地去杠杆等政策的影响,融资环境变得相对较差,让不少内地公司不得不赴港融资,另一方面,港交所施行的允许同股不同权等措施的新政,也吸引了新经济公司赴港上市。

  为何内地新经济公司偏爱港股上市?

  今年以来,港股市场破发现象频现,据安信证券诸海滨团队统计,2018年港股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率达34%,而上市后1个月内破发率达82%,上市后3个月内破发率达88%。

  尤其是9月以后,新股首日破发已经成为大概率事件。据中国证券报统计,在9月以来港股市场的众多IPO明星公司中,如华领医药、美团点评、海底捞、华兴资本、山东黄金、捷立交易宝等,无一例外在交易首日盘中出现破发。

  对于港股市场频现新股破发的现象,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香港作为一个成熟的市场,其估值标准以及估值水平与欧美股票市场较为接近,一般来说,市场新股首日的破发率会维持在10%左右,此外,由于港股市场受欧美股票市场的影响较大,今年以来美股市场已经逐渐走到了牛市的顶部,其对估值的敏感性也将影响到港股市场,因此今年以来这些在高位上市的企业,往往更容易出现破发的情况。

  “作为一个相对成熟的市场,港股市场一直存在着博弈的过程,尽管今年港股已经有所调整,但长期来看仍处于相对高位,因此此时投资者对于企业的估值较为敏感,今年上市的新股更容易面临破发的风险,而对于发行者来说,如果愿意接受较低的估值水平以及破发的风险,那么就会选择在港股上市,如果接受不了,就会选择推迟或者取消上市。”董登新说道。

  那么,为何在港股市场频频破发的情况下,内地众多新经济公司还是扎堆到港股上市呢?国开证券首席投资顾问李世彤向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因为去杠杆等政策的影响,内地的融资环境相对较差,不少民营企业往往在国内难以上市融资,借贷又较为困难,因此当其想要寻求资金支持的时候,往往就只能选择到境外的股票市场上市。

  另一方面,在去杠杆政策以及股市低迷等因素的影响下,如今内地的不少创投公司都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因此存在着较为迫切的兑现需要,从而推动他们所投资的公司尽快上市。

  除此之外,在董登新看来,香港今年4月底以来所实行的同股不同权等措施的新政,也在吸引着内地的企业赴港上市。“随着港交所4月底开始实施新政,港股市场迎来更加开放与包容的时代。由于A股市场在开放性以及包容性上比港股要弱,而内地又有着庞大的上市资源,港股今年实施新政的措施无疑对内地的企业有着很大的吸引力。”

  机构预计:明年仍有约200家公司在港股上市

  那么明年港股是否还将继续吸引大量公司前来上市,新股大面积破发的现象是否会有所缓解呢?

  毕马威日前向媒体透露,目前仍有约240家公司排队等候港股上市,而且新经济公司的上市热情持续不减。据毕马威预测,香港2019年能吸引大约200家公司上市,集资金额超过2000亿港元,明年香港将以中小型IPO为主导。

  德勤亦预计称,2019年将与2018年基本相同,有200家公司在香港上市,融资额最多达到2300亿港元。科技、医药和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以及教育等新经济企业很可能引起最大的市场关注。

  就新经济公司大面积破发现象明年是否会有所缓解,李世彤认为或许难有缓解。“港股市场受美股市场影响较大,近日美股已经开始走差,美国经济增速也已见顶,这都将通过利率以及风险偏好等因素影响到港股的投资者,在这种背景下,明年港股的整体表现和估值水平或难有提升。”

  此外,安信证券也在近日的研报中对于赴港上市的公司提醒称,港股市场2018年一直处于下行区间,资金持续撤离,IPO大量发行吸走大量筹码使得尾部的公司交投冷清,港股市场头部企业“虹吸效应”显著,无论是交易还是融资“二八分化”更加明显,企业在选择融资路径的同时还需谨慎考虑不同市场的特点。(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