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10个月被ST! 风险有点猝不及防

2019年07月17日 15:04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 

  上市10个月被ST! 风险有点猝不及防
  变更“ST丰山”复牌“一”字跌停 多股曾因“其他风险警示”被ST

  漫画/何朝霞

  漫画/何朝霞

  长沙晚报7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舒元臻)今日是A股市场中个股“丰山集团”变更为“ST丰山”的日子。这家2018年9月17日上市的公司,上市才10个月就因“其他风险警示”被ST了,股价自然是不容乐观,开盘直接“一”字跌停。记者注意到,因“其他风险警示”被ST的今年还有不少,而被ST后连续跌停则是它们的共同特点,毕竟这种风险来得太突然,让投资者猝不及防。

  变更为ST丰山,“移步”风险警示板交易

  记者注意到,江苏丰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于7月15日停牌1天后,7月16日复牌并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其A股股票简称由“丰山集团”变更为“ST丰山”。

  实施风险警示后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并且按照有关规定是在风险警示板交易。

  记者了解到,公司于今年4月16日接到园区集中供热公司盐城市凌云海热电有限公司(简称供热公司)对其蒸汽管网全线进行安全检修通知,公司于4月18日对原药合成车间进行临时停产。截至目前,园区内企业均处于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工作中,暂未有化工合成类企业复产;根据最新沟通情况,预计供热公司不能在7月18日及之前恢复供热,公司原药合成车间仍将处于停产状态。而因本次临时停产的原药合成车间主要生产氟乐灵、烟嘧磺隆、精喹禾灵、毒死蜱四种原药产品,上述原药产品2018年度实现收入占当年合并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58.68%。上述情形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中“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3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的情形。公司向上交所申请对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上半年业绩受影响下降,复产时间仍不确定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今日ST丰山还发布了关于2019年半年度业绩快报公告,业绩快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总收入较去年同比下降17.38%,营业利润、利润总额略有下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比下降3.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比下降7.86%。记者了解到,以上经营数据下降主要原因正是园区唯一集中供热公司于今年4月18日停止对外供热,公司对原药合成车间进行了临时停产。

  公司方面表示,若公司原药合成车间继续停产,随着库存原药的减少,将会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造成更大的不利影响,公司董事会将积极加快完成复产工作,待公司原药合成生产车间恢复生产、稳定运行,及时向上交所申请撤销“其他风险警示”;但根据目前沟通情况,复产时间仍具有不确定性。

  多股因“其他风险警示”被ST,风险猝不及防

  细心的投资者不难发现,相比因为业绩连年亏损等因素“披星戴帽”不同,“其他风险警示”似乎来得不是那么有预兆性,这也是很多个股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后连续跌停的原因之一,毕竟让投资者猝不及防。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有九有股份、康得新、印记传媒、东方海洋、高升控股、天润数娱、银河生物、西藏发展、刚泰控股、神雾节能、盈方微、秋林集团等等因“其他风险警示”被ST。它们中间有银行账号被冻结的、有违规担保及控股股东占用资金的、有生产经营活动严重受限的等等,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原因略有不同。与它们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大多数个股连续跌停,如曾经的九有股份在被ST后连续11个跌停,目前已经停牌的*ST康得也曾连续8个跌停。而ST丰山今日也直接是“一”字跌停,报收于35.94元/股,没有给投资者留任何出逃的余地。

  个股“出事”,别让惊喜成为惊吓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舒元臻

  “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丝顾虑,你就这样出现,在我的世界里,带给我惊喜,情不自已……”如果你手中的股票突然因为“其他风险警示”被ST了,然后还吃了跌停,这句歌词是能够形容此刻你无奈心情的。所不同的是,带来的应该不是“惊喜”,而是“惊吓”。

  说起“其他风险警示”,那就不得不提及哪些情形是要被实施风险警示措施并且要在风险警示板进行交易的。笔者发现,一般情况而言,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因暂停上市后恢复上市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因退市后重新上市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以及因其他情形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等都是要被实施风险警示措施的。

  然而,相比之下,其中的“退市风险警示”或许更有预期,投资者可以时刻准备夺路而逃。但是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这就确实让投资者没有“一点点防备”了。以ST丰山为例,上市才10个月,且6月29日发布的《关于对部分生产线停产检修升级进展情况的公告》中,依然表示“预计不会出现《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3.4.1条第(二)款‘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3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的情形”。就是在这样一片乐观的情况下,半个月后公告就“变调”了,变成《关于公司股票交易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暨公司股票停牌的提示性公告》。很显然,这时候投资者已然来不及逃离,7月15日当天停牌,7月16日就得“移步”风险警示板交易了。

  当然,多数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股票在“出事”之前还是有蛛丝马迹的,比如因违规担保、资金占用、经营问题等情形被交易所关注,并且下发问询函等。即使是ST丰山这种情况,在逐渐接近限期之际,投资者也应该打起十二分精神来关注和考虑是否先避避这个时间窗口。所以,只要投资者细心观察,那些细微的前兆还是有机会发现的。

  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ST。凡事都该早做打算早做准备的。

【编辑:左盛丹】

>证券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