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保护中小股东利益 汉能SPV股票将开放交易

2019年07月26日 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26日电 7月25日晚间,汉能移动能源控股、汉能薄膜发电集团官网同时发布了特殊目的公司(SPV)股份即将开放交易的重磅消息。与此同时,SPV公司主体中国同富新能源(以下简称“同富新能源”)也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了相同通告。这意味着,原汉能薄膜发电独立股东持有的SPV股份,即将重获公开交易机会,恢复股份流动性。

  今年6月初,汉能薄膜发电以股票置换方式完成港股私有化,开创香港资本市场乃至全球资本市场先河。此后,其独立股东持有的SPV股份将在何时以何种方式恢复流动性,成为投资人关注的焦点。

  事实上,随着汉能加速回A、科创板开市造成环境利好,已有投资人关注到汉能SPV股票的投资机会。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市面上已经有人私下交易SPV股份,一位张姓投资人已购入1000万股,价格介于2.5港元到2.5元人民币之间,“目前汉能回A趋势日渐明朗,在A股支持高科技公司的大背景下,看好汉能未来表现。此时入场汉能SPV股票,是抄底汉能的最佳时机。”

  该消息人士同时透露,内地某中字头大型券商已于6月底进场汉能开始尽调,“预计三季度将会有结果。”

  在7月25日的通告中,同富新能源宣布聘任宝桥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和软库中华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作为授权代理人,为SPV股东提供托管、交易及结算服务。据了解,宝桥证券和软库都在此前的汉能私有化进程中为汉能提供中介服务,且二者均为根据中国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注册并获得认可、可从事第1类受规管活动(即证券交易)的持牌机构。这也意味着,即将开放的SPV股份交易将受到监管机构认可与支持。

  汉能私有化方案获得独立股东投票通过后,所置换的特殊目的公司股票已于6月18日发送至独立股东账户。根据汉能私有化股东通函,独立股东在收到特殊目的公司股份后,可以通过场外交易私下出售或转让特殊目的公司股份。

  分析人士认为,汉能通过宝桥与软库两家持牌代理机构开通特殊目的公司股票交易平台,为其独立股东在汉能正式登陆A股前实现股票变现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有利于独立股东整体利益。7月25日发布的通告显示,自2019年8月1日起,SPV股东可于宝桥或软库开立证券账户,存入SPV股票实物股份证书,而两家公司提供的托管服务将包括股份证书注册、股份证书保管、验证、权利的收集、股票相关的公司行动处理及代理投票等。

  此外,根据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作为授权代理人,宝桥及软库将为符合条件的10类专业投资者提供有关特殊目的公司股份的交易及结算服务,前提是这些专业投资者须成为宝桥或软库的客户。而有关交易和结算服务的详情及正式启动的日期,宝桥和软库将另行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同富新能源的微信公众号本周一刚刚开通,其发布的首条消息显示,SPV股份交易不受此前2000股一手的交易单位限制。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意在为后续的SPV股票交易提供便利。

  6月12日,汉能移动能源控股总裁袁亚彬发布了汉能登陆A股“三步走”路线图,称公司计划于今年内完成资产重组、引战投等工作。而此前,在国家政策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下,一批在国外境外上市的独角兽企业已陆续选择回归A股,这似乎成了资本市场的新风向标。2016年7月,360完成私有化,从美国纳斯达克退市,并于2017年11月借壳江南嘉捷回归A股,如今360市值已经达到1400多亿元人民币。

  汉能私有化被认为是率先践行了一种行之有效的范本,在外界看来,其创新价值堪比香港资本市场“25年来最大力度改革”——打破“同股不同权”的上市限制。此举在国内科创板取得开门红,国家大力支持民营企业、高科技企业发展的大势下,或将引发蝴蝶效应。

  根据此前公告,SPV公司持股的汉能薄膜发电集团,仍将是汉能回A的主要资产。近年来,汉能聚焦薄膜太阳能产业,涵盖上游技术研发、高端装备制造及下游发电绿建和移动能源产品开发及市场应用的全产业链,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在薄膜太阳能技术领域保持五项世界纪录。日前,经美国和德国的权威机构认证,汉能旗下美国子公司MiaSolé研发柔性铜铟镓硒薄膜小面积芯片转换效率达到20.56%,大尺寸组件采光面积光电转换效率达到17.44%,继续在全球同类技术领域中保持领先地位。(刘博)

【编辑:吉翔】

>证券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